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国旅一季度亏损1.2亿 陈发树“逆势”增持成前十大股东

2020年04月24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卢九安

  福建前首富陈发树再度展现出独到投资眼光。中国国旅(601888,SH;昨日收盘价86.56元)4月22日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以下简称一季报)显示,陈发树在一季度大举增持公司股份,进驻公司前10大股东名单。一季度,中国国旅亏损1.2亿元,同比下降105.21%。

  受疫情因素影响,中国国旅股价在一季度呈现下滑态势,但自4月以来大幅回暖,陈发树的买入时机可谓是恰到好处。回顾陈发树的投资过往可以发现,其对有持续现金分红的股票颇为青睐,而中国国旅似乎符合这个条件。

  陈发树现身中国国旅

  中国国旅一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陈发树持有公司股份1446.81万股,持股比例为0.74%,为公司第七大股东。对比中国国旅同步发布的2019年年报以及过往定期报告可以发现,陈发树此前并未现身。也就是说,陈发树对中国国旅的大举增持,主要发生在今年一季度。

  盘面显示,整个一季度,中国国旅股价下跌24.45%,股价在66.50元~95.18元,加权均价为80.338元/股。若陈发树的增持均发生在一季度,以加权均价估算,其耗资超过11.62亿元。

  能够动用超10亿元资金炒股,又名叫“陈发树”,此人恐怕大概率为福建前首富陈发树。陈发树以收购云南白药(000538,SZ)股权在A股名声大噪。

  2009年,红塔集团与陈发树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陈发树以22亿元收购红塔集团持有的云南白药约6581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2.32%。到2011年,上述转让协议所涉及股份一直未完成过户。此后,陈发树还为此向法院提起诉讼。

  2015年第二季度,陈发树联同新华都实业大举增持云南白药,双双进入了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此后,白药控股于2016年度启动混改,陈发树主要参与。2017年3月,新华都实业耗资254亿元增资白药控股,持有其50%股权,与云南省国资委持股一致。在白药控股后续引入江苏鱼跃后,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实业、江苏鱼跃分别持有45%、45%和10%的股权(该股权结构在2019年有轻微变动),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

  2018年7月,陈发树取代王建华成为白药控股董事长。同年11月,云南白药抛出交易预案,拟吸收合并白药控股,白药控股借此实现整体上市。2019年7月,吸收合并正式完成。

  而在中国国旅一季报披露的前10大股东名单中,还新进了一名叫“梁瑞安”的自然人。有意思的是,2019年10月26日,云南白药曾公告称,计划使用自有资金5000万美元,以基石投资者的身份参与认购中国抗体制药在港股的首发。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抗体制药的CEO也叫梁瑞安。

  偏爱持续现金分红股票

  中国国旅股价在一季度震荡下行,业绩表现也不好。一季报显示,其当期营业收入为76.36亿元,同比下降44.23%;净利润亏损1.2亿元,同比下降105.21%。

  对于一季度业绩表现,中国国旅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免税商店客源同比大幅下降,部分免税商店先后闭店或调整营业时间,从而对公司正常的经营造成较大影响。

  既然中国国旅业绩以及股价走势均有些低迷,为何陈发树却“逆势”买入?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陈发树或许是看中中国国旅的分红能力,毕竟其一直偏爱有分红传统的股票。

  中国国旅2019年年报披露,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2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14.06亿元。以陈发树持股数估算,其将获得约1041.7万元现金红利(未考虑税费)。2016~2018年,中国国旅利润分配方案分别为“10转10股派10元(含税)”“10派5.2元(含税)”和“10派5.5元(含税)”。

  回顾陈发树的投资历史,其对持续分红的股票的确有些青睐。这其中最典型的便是云南白药。2017年~2019年,云南白药的分红方案分别为“10派15元(含税)”“10派20.001254元(含税)”和“10派30元(含税)”。

  陈发树投资的科创板企业久日新材同样有分红传统。2018年、2019年,久日新材推出的分红方案分别为“10派15元(含税)”和“10派10元(含税)(预案尚未通过股东大会审议)”。

  此外,陈发树还曾投资过上海家化、隆基股份等公司的股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国旅一季度亏损1.2亿 陈发树“逆势”增持成前十大股东

2020-04-24 07: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