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芝堂“药不能停”:65亿关联交易拖累业绩下滑

2020年04月20日 09:24    来源: 和讯    

  传统中药文化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目录的“中华老字号”九芝堂(000989)近日收到湖南证监局下发的责令改正措施决定,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振国与财务总监孙卫香也因未能忠实、勤勉地履行职责,被湖南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九芝堂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振国和财务总监孙卫香被处罚缘自公司全资子公司牡丹江友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友搏药业”)。

  经查,九芝堂全资子公司友搏药业在2017年度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前发生销售退回3935.33万元。该销售退回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九芝堂未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9号—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规定,将销售退回对当期收入的影响反映在2017年度财务报告中。此外,2018年5月,因药品销售外部政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为回应客户退货意愿,友搏药业对销售政策进行了修改,由“除非质量问题,否则不得退货”修改为“附条件可退货”政策。九芝堂未公告该销售政策修改及其可能产生的影响。

  作为九芝堂曾经的“钱袋子”,友搏药业沦落到这一步,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5年前,九芝堂以发行股份方式作价65.178亿收购友搏药业100%股权。

  友搏药业也一并带来了公司主导产品“疏血通注射液”。

  在这一剂中药注射液的刺激下,并表后的九芝堂业绩大涨。2016年-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72亿元、26.74亿元、38.37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3亿元、6.12亿元、6.67亿元。

  然而,3年业绩承诺期一过,“药劲”竟然也过了期。

  2018年,九芝堂实现营业收入31.23亿,同比下降18.62%;实现净利润3.27亿,同比下降53.6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5亿,同比下降62.47%。而九芝堂业绩暴跌的背后,2018年友搏药业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54.71%。

  而且,2019年九芝堂业绩下滑趋势仍未停止。

  2019年一季度,九芝堂净利润同比下降43.42%,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6%,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43.54%。

  除了业绩的烦心事,九芝堂今年初还遭遇了多名董监高人员离职。包括董事刘国超、董事兼副总经理盛锁柱、董事李劲松以及监事李威、刘淑霞均在2月26日提出辞职。

  九芝堂控股股东、实控人李振国近半年来更是不断的在解除质押与补充质押所持公司股份。

  3月18日,九芝堂再次公告,接到函告获悉李振国所持有公司的部分股份被质押。截止公告日,李振国持有公司41.25%股份,已质押36.20%股份,占其所持有股份的87.77%。

  未来半年内,李振国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4579.9999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12.78%,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27%,对应融资余额1.12亿元。

  作为国家重点中药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九芝堂前身“劳九芝堂药铺”起源于清顺治七年,即公元1650年。现代的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于1999年。2004年2月,“九芝堂”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06年9月,“九芝堂”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08年6月,九芝堂传统中药文化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

  九芝堂是湖南省工业质量标杆示范企业、首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九芝堂“药不能停”:65亿关联交易拖累业绩下滑

2020-04-20 09:24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