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曾隐瞒实控人因行贿罪被判刑的永清环保,又遭深交所连环9问

2020年04月17日 12:07    来源: 和讯    

  4月17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关于对永清环保(300187,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这份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永清环保补充披露9个方面的问题:如频繁的关联交易是否存在向控股股东输送资金的情况;现金分红 1.4 亿利润分配方案的合理性,是否会造成公司流动资金短缺等情况。

 

  上个月末,永清环保披露2019年年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7亿,同比下降29.4%,降幅较去年扩大;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673.1万,上年为-1.7亿元,扭亏为赢。深交所在年报事后审查及日常监管中关注到几个情况要求永清环保一一说明。

  6176万投资收益是否跨期调节利润

  值得关注的是,永清环保虽然成功实现扭亏,但在业绩中包含了6000多万元处置资产获得的收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1345万元。

  永清环保于 2018 年 2 月 7 日以 1.59 亿元收购徐炜等 5 名交易对手方持有的上海得陇、杭州丰地100%股权,相关交易产生商誉 1.13 亿元。2018 年年报显示,永清环保因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取消等影响对上述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9,068 万元。2019 年 10月 24 日,经法院调解,永清环保与上述交易对手方解除原投资协议,上述标的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相关事项于 2019 年产生投资收益6,176.29 万元,而前期交易对手方起诉公司要求继续支付剩余收购款项。

  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司将上海得陇、杭州丰地纳入合并范围及终止确认的时点及依据,终止确认的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是否存在跨期调节利润的情形。

  猛增的关联交易否向控股股东输送资金

  2020年以来公司与控股股东永清集团发生多起关联交易。

  永清环保3 月 19 日披露收购永清集团持有的华环检测100%股权,交易对价 1,026 万元。华环检测实缴注册资本 200 万元,2019 年底净资产 312 万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 612 万元,净利润 95 万元,社保参保人数 11 人。

  2月4日披露收购永清集团及湖南省昌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持有的昌明环保51%股权并承接部分债权,其中股权收购价格为 1,020 万元,承接债权金额为 214 万元。昌明环保 2019 年实现营业收入 29 万元,实现净利润21 万元,社保参保人数 0 人。另外永清环保称昌明环保持有株洲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株洲医废”)46%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株洲医废注册资本 100 万元,社保参保人数 38 人。

  深交所要求说明自 2020 年起频繁与控股股东进行关联交易的必要性,是否存在向控股股东输送资金、缓解其债务风险的情况,相关收购未设置业绩承诺是否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利益。

  4 月 13 日,永清环保披露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江苏康博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康博”)70%股权,交易作价为 5.95 亿元,拟收购股权因涉及与控股股东共同投资,也构成了关联交易。公告显示,江苏康博 2019 年营业利润、净利润较 2018 年呈下滑趋势。深交所要求说明本次收购未设置业绩承诺是否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利益。

  分红1.4亿利润分配方案的合理性

  数据显示,2019 年度,永清环保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345.21 万元,拟以总股本 644,500,165 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派发现金红利2.18 元(含税),合计现金分红 1.4 亿元。永清环保控股股东湖南永清环境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清集团”)持股比例为61.34%,累计质押公司股份占其持股总数的 99.87%,资产负债率超过 70%。永清环保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 1.79 亿元,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为 3 亿元。

  深交所要求请说明上述利润分配方案的合理性,是否会造成你公司流动资金短缺,并结合控股股东质押平仓风险及资产负债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向控股股东输送资金、缓解其债务风险的情况。

  此外,深交所还对公司毛利率、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等多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问询。

   曾隐瞒实控人被捕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永清环保曾对实控人被逮捕的消息隐瞒不报。1月22日永清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永清环保实控人刘正军因犯单位行贿罪被判刑的消息,最开始并不是通过公司公告发出的,而是刑事判决书公布到裁判文书网上,才被媒体发现。这份判决书是2019年7月29日发布的,书中显示,刘正军早在2018年9月29日就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被永州市人民检察院刑事立案审查,次日由永州市公安局执行逮捕并后受到刑事处罚,被判刑十五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

  2019年8月深交所下发的一份关注函揭开了公司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刘正军因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的事实。深交所要求公司回复媒体报道刘正军因单位行贿罪被捕判刑是否属实,以及相关披露是否及时、完整等事项。

  根据判决书,刘正军已于2019年7月3日刑满释放。而永清环保对公司至关重要的可谓“灵魂人物”判刑一事却只字未提。公司于2020年1月20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曾隐瞒实控人因行贿罪被判刑的永清环保,又遭深交所连环9问

2020-04-17 12:07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