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前海开源5只权益基金跌超10% "一拖六"总监泪奔

2020年04月14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4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A股市场先扬后抑,公募基金赚钱效应也随之削弱。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5只权益类基金亏损超过10%,新手基金经理刘小明所管理的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业绩垫底,该基金一季度跌幅为18.66%。 

  在前海开源旗下一季度5只亏损超过10%的权益类基金中,有3只出自基金经理史程之手。据悉,史程目前共管理着6只基金(各类份额合并计算),全部为权益产品,其中4只基金今年内收益为负。尽管掌舵产品业绩欠佳,但这位“一拖六”基金经理近期再次“挑大梁”,独立担任新发基金前海开源新兴产业的基金经理。 

  新手基金经理“一拖五” 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垫底 

  今年一季度,全球股市各主要指数惨淡收官,A股也遭受冲击,三大股指齐齐下跌,尤其是3月份以来,前期表现较好的科技板块也陷入回调。在股市普跌之际,前海开源旗下权益类基金也受到严峻挑战,据悉,该公司旗下的前海开源港股通股息率50强、前海开源公用事业等原本表现就欠佳的基金,在进入3月份后业绩进一步受挫。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前海开源共有5只权益类基金亏损超过10%,分别是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前海开源股息率50强、前海开源大海洋、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驱动,其中,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以18.66%的跌幅成为该公司的垫底产品。 

  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成立于2016年8月30日,从累计单位净值走势来看,该基金的整体表现欠佳,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仅有0.9110元。分不同年度来看,2017年蓝筹行情爆发时,该基金虽踏对了行情,重仓股集中在港股中的银行、保险等金融行业,但全年业绩仍跑输沪深300涨幅,该基金2017年涨幅为15.68%,沪深300涨幅为21.78%。 

  进入2018年后,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的持股仍以港股为主,重点配置中资蓝筹股,但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港股呈现震荡下行走势,恒生指数全年下跌13.61%,恒生国企指数下跌13.53%。受此影响,该基金2018年也下跌近10%。 

  2019年A股演绎结构性行情,以半导体、芯片等为代表的中小创板块迅速拉升,而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在上半年仍坚持中资蓝筹股,下半年才逐渐增加了TMT、原材料等行业股票,但却为时已晚,数据显示,2019年该基金仅上涨6.18%,而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涨幅则超过30%。 

  值得关注的是,在业绩不稳定的情况下,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还在2019年底对基金经理进行了大换血。通常情况下,对于业绩不稳定的基金,一般基金公司会任用经验丰富的老牌基金经理救场,但该基金却采取了完全相反的操作策略,老牌基金经理相继离任,最后剩下一位新手“小白”。 

  据悉,2019年12月4日,有着6年基金管理经验的曲扬离任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同时新手基金经理刘小明加入,与有着1年多管理经验的肖立强共同管理该基金。随后,2019年12月30日,肖立强也离任,此后至今一直由刘小明独立管理该基金。 

  刘小明2014年至2015年任职越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分析师,2015年至2017年任职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分析师,2017年9月加盟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权益投资本部基金经理。 

  这位此前从未有过基金管理经验的新手,却被前海开源委以重任,数据显示,刘小明在2019年12月5日这天,同时上任前海开源沪港深新硬件、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景气行业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聚瑞混合等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由一位新手“小白”直接晋升成为“一拖五”基金经理。 

  “一拖六”总监史程3产品跌超10%  仍掌舵新发基金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前海开源旗下一季度5只亏损超过10%的权益类基金中,有3只出自基金经理史程之手,其中,前海开源港股通股息率50强和前海开源公用事业由史程独立掌舵,而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驱动由史程和丁骏共同管理。 

  值得关注的是,史程所独立掌舵的2只基金可谓是常年业绩欠佳,2019年在结构性行情带动下沪深300大涨超过33%,但前海开源港股通股息率50强和前海开源公用事业的全年涨幅却不足10%,在同类型基金中的排名也较为落后。 

  与大多数权益类基金通过股票差价寻求低买高卖赚取收益不同,前海开源港股通股息率50强以投资高质量、高股息率的行业龙头和经营改善、股息率提高的个股为主要选股指标;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则主要通过精选A股和港股通标的股票中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分红相对稳定的公用事业行业相关股票。 

  根据去年四季报显示,前海开源港股通股息率50强的重仓股主要为银行和保险行业,前海开源公用事业的重仓股主要以电力、通讯等公用事业中的头部公司为主,然而,今年来A股市场震荡下跌,即便投资于分红稳定的个股也很难抵御市场波动,这两只基金在一季度分别亏损16.77%、10.22%。 

  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驱动由史程和丁骏共同管理,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12月,其一季度跌幅为10.16%。从阶段涨幅来看,该基金近3年、近2年、近1年及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7.37%、5.04%、-7.64%、-2.29%,而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涨幅分别为26.38%、19.63%、14.08%、10.02%。 

  从去年四季报来看,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驱动的持股较为分散,既有银行、保险等金融行业,又有消费股、科技股。然而,今年一季度,金融、消费行业走势始终疲软,科技股虽前期涨势较好,但自3月份以来也陷入回调,前期涨幅回吐,再加上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科技股占比并不高,因此业绩整体表现不佳。 

  史程历任美国贝莱德资本管理公司(Black Rock Capital Management)副总裁、基金副经理、资深证券分析师;美国Eaton Vance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基金经理;美国Profit投资管理公司资深副总裁、基金经理。现任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MD)、联席投资总监、基金经理。 

  史程目前共管理着6只基金(各类份额合并计算),全部为权益产品,其中4只基金今年内收益为负。尽管掌舵产品业绩欠佳,但这位“一拖六”基金经理近期再次“挑大梁”,独立担任新发基金前海开源新兴产业的基金经理。 

  资料显示,前海开源新兴产业在今年3月18日正式发行,原定募集期为2020年3月18日至2020年4月8日。但4月8日当天,该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称决定将募集时间延长至2020年4月17日。 

  然而,次日,前海开源新兴产业却又发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称募集截止日提前至2020年4月8日,即该基金2020年4月8日当日的有效认购申请将全部予以确认,并自2020年4月9日(含当日)起不再接受投资者认购申请,即本基金最后一个募集日为2020年4月8日。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季度前海开源5只权益基金跌超10% "一拖六"总监泪奔

2020-04-14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