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协鑫集成"画大饼"?控股股东敏感期发布增持计划

2020年04月01日 14:03    来源: 和讯    

  近日,上市公司协鑫集成(002506,股吧)三条公告引发了投资者的质疑,仔细研究之下,协鑫集成可谓是迷雾重重。

  3 月 26 日,协鑫集成披露《关于公司控股股东联合江苏泗阳经济开发区实业有限公司计划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你公司控股股东协鑫集团及国资平台江苏泗阳经济开发区实业有限公司,拟在未来 12 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增持不低于 5 亿元且不高于 10 亿元。

  3 月 28 日,协鑫集成披露《关于与肥东县人民政府签署 60GW 组件及配套项目产业基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的公告》,拟在合肥肥东县循环经济示范园投资建设 60GW 组件及配套产业基地项目,项目分四年四期投资建设,首期 15GW,预计投资 50 亿元人民币。

  3 月 30 日,协鑫集成披露《关于控股股东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倡议书的公告》,你公司控股股东协鑫集团鼓励你公司及并表子公司全体员工买入公司股票,并承诺兜底。

  我们仔细分析一条条公告背后到底有何秘密...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12个月时间可操作只有11个月

  控股股东的增持计划引发质疑,拟在未来12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增持不低于 5 亿元且不高于 10 亿元。先说这个增持时间,真实的实际只有11个月。

  我们知道,上市公司在定期报告披露前都有一个敏感期,也就是所谓的窗口期。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内容显示:

  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下列期间不得买卖上市公司股份:

  (一)公司年度报告公告前三十日内,因特殊原因推迟年度报告公告日期的,自原预约公告日前三十日起算,直至公告前一日;

  (二)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十日内;

  (三)自可能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发生之日或者进入决策程序之日,至依法披露后二个交易日内;

  (四)中国证监会及本所规定的其他期间。

  而公司在发布增持计划公告的内容显示,增持期间为未来 12 个月内,即 2020 年 3 月 26 日至 2021 年 3 月 25 日。同时,增持计划不会在敏感期等深圳证券交易所规定的不能增持的期间进行。

  数据显示,协鑫集成将于4月25日公布年报,也就意味着近一个月的时间为协鑫集成年报窗口期。也就是说,3月26日至4月25日这一个月的时间段,大股东是不得买卖上市公司股份,这样来看,12个月的实际就减少了一个月,大股东增持短期难以实施。

  而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也有投资者质疑这一时间点,直面提问到底有何用意?

   高比例质押却抛180亿投资方案,钱从哪里来?

  26日公司发布增持计划后,二级市场上,协鑫集成仅仅当日盘中脉冲式的表现一下,27日股价再次下跌。

  再看180亿投资方案这一事项,3月27日晚间,协鑫集成再度放出利好,公告称,3月27日其与合肥肥东县政府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180亿元在合肥肥东县循环经济示范园投资建设60GW组件及配套产业基地项目。组件项目从 2020 年起分四年四期投资建设,首期15GW,预计投资 50 亿元人民币。

  可公司是否真的能支撑起如此庞大的项目投资?

  数据显示,截止当日协鑫集成市值仅169.2亿元,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协鑫集成账上货币资金40.27亿元,尚不够一期的投资费用。

  对于资金来源,协鑫集成表示包括“自筹、金融机构贷款及项目产业基金等”。但从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整个大环境的影响因素来看,想要获得金融机构的大笔资金似乎也不是想象中的容易。

  另外,还要注意的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协鑫集团质押比例较高。根据公司3月14日披露的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解除质押暨再质押的公告显示,协鑫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协鑫集成总股本41.61%股份,其中,累计质押股份数为187434万股,占其持股总数的88.63%,占协鑫集成总股本36.88%。

  从2019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公司营收70.32亿,同比下降14.28%,净利润为-3626.14万元,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偏高,为75.49%。负债率多年维持高位,对于资金方面的压力可想而知。

  兜底式倡导员工增持,效果能有几何?

  3月30日,放出第三个利好,兜底式倡导员工增持自家股票。

  鼓励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协鑫集团承诺,凡在3月30日至4月30日期间净买入协鑫集成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前述期间买入协鑫集成股票产生的亏损,由协鑫集团予以补偿;若有股票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注意这个时间段,3月30日至4月30日期间。上面已经讲过,基本上这一财报披露窗口期,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在这一时间内是不得买卖上市公司股份的。那么这一时间兜底式倡导员工增持自家股票,难得是让员工先行,把股价托上去?不过公司员工有多大的能量,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有投资者质疑是口号式的倡议增持。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针对上述相关事项,深交所4月1日下发了关于对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

  深交所要求说明泗阳经开区实业与协鑫集团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并补充披露你公司控股股东及泗阳经开区实业作为增持主体各自拟增持金额或占比情况。上述增持计划下限金额较高,请具体说明增持计划区间范围是否具备合理性,增持主体是否具有完成增持的资金实力。

  关于产业基地项目投资,要求补充披露项目实施的进程安排、投资额度的确定依据,并结合你公司账面资金、经营性现金流和资产负债率等财务状况进一步分析项目投资所需资金的来源和具体安排,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的具体措施。结合行业发展趋势、你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地位等情况,具体分析大幅扩大组件产能并定位“210mm”新型产品的原因和合理性,是否具备相关技术储备等。

  关于增持倡议,要求请补充说明对于补偿金额计算方式中“增持期间净买入股票均价”的具体确定依据。公司在公告中已提示控股股东质押风险,请向我部提供相关股权质押数量、金额、警戒线、平仓线、违约处置条件、违约处置方式等明细资料。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协鑫集成"画大饼"?控股股东敏感期发布增持计划

2020-04-01 14:03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