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券违约后遗症显现? 新华联控股所持赛轮轮胎股份遭冻结

2020年03月24日 07:5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彭 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资本大佬傅军和他掌控的“新华联系”的投资版图,正因流动性问题受到波及。

  3月23日,赛轮轮胎(601058,SH)披露,公司股东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控股)持有的公司3.77亿股股份及孳息被申请司法冻结,冻结所涉及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98%。

  一位接近赛轮轮胎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冻结缘起新华联控股资金捉襟见肘。

  大股东持股遭司法冻结

  刚解冻两个月并完成一次减持后,赛轮轮胎大股东新华联控股所持公司股票再次遭遇司法冻结。

  3月23日,赛轮轮胎发布公告称,3月20日,新华联控股所持公司3.77亿股及孳息(指公司派发的送股、转增股、现金红利)被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以财产保全为由申请司法冻结,冻结时间自2020年3月20日起至2023年3月19日止。

  就在两个月前,新华联控股所持赛轮轮胎股票被解冻。从时间上看,该次冻结到解冻,持续了不过5天时间。

  2月11日,新华联控股拟推出竞价减持股份计划,计划减持赛轮轮胎股份不超过0.54亿股,原因是自身营运资金安排。

  从目前来看,新华联控股的减持已完成0.2亿股。不过,新华联控股的资金流动性问题并未解决。

  赛轮轮胎公告显示,今年1~2月,新华联控股所属文化旅游、商业零售、景区景点、酒店餐饮、石油贸易等业务减少经营回款超过60亿元。因偿付贷款和债券导致现金持续流出,加之持续受到“降杠杆、民营企业融资难发债难”的影响,流动资金极为紧张,导致其未能按照约定于3月6日足额兑付10亿元中期票据本息(债券简称15新华联控 MTN001)。

  一位接近赛轮轮胎的人士表示,新华联控股虽是赛轮轮胎第一大股东,却不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然的话,赛轮轮胎所受影响可能会被放大。

  债券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这一年(2019年),新华联集团(注:即新华联控股)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再次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行列,彰显了企业一定的实力。”在新华联控股官网1月转载的一篇媒体报道中,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这样说。

  官网信息显示,新华联控股历经30年的持续快速发展,已成为涵盖文旅与地产、矿业、石油、化工、新能源、投资、金融、陶瓷、酒业等产业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企业总资产超过13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年纳税超过50亿元。

  这样一个营收千亿的集团,近期遭遇流动性问题。3月7日,新华联控股旗下上市公司新华联(000620,SZ)发布公告称,母公司新华联控股发行的10亿元债券,不能按期足额兑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3月5日,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金诚)将新华联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在未来3个月内,还将面临到期或回购的债券金额高达38.6亿元。新华联控股账面资金紧张,叠加近期下属财务公司同业拆借款逾期及与信托公司的诉讼事项凸显其流动性压力。

  赛轮轮胎在公告中称,新华联控股目前正与相关方沟通情况,被冻结的公司股份目前暂不存在被强制平仓或强制过户风险。

  不过,新华联控股的流动性问题却愈发严重。东方金诚披露的信息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主要受地产业务板块收入结算影响,新华联控股利润总额下滑52.34%;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营汇款预计将有所下滑。新华联控股各项债务偿付主要依赖外部融资,但各融资计划进展不及预期,流动性压力进一步增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新华联控股全资、控股、参股企业有100余家,其中包括12家控股、参股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债券违约后遗症显现? 新华联控股所持赛轮轮胎股份遭冻结

2020-03-24 07: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