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报观察| 深天马A去年净利下滑+子公司“亏损+违规被罚”:全年净利同比下滑一成、第四季度亏损2亿多、有子公司亏损近三亿元且违法被罚16000元

2020年03月18日 14:13    来源: 和讯网     苏格

  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天马A)去年全年营收同比增长4.74%,净利润同比下滑一成,其中第四季度净利润亏损超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深天马A去年固定资产计提减值近亿元,同比大增1278.26%。

  净利下滑一成 第四季度净利亏损超2亿

  近日,深天马A披露了《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公司实现营收302.82亿元,与上一年同期的营收289.12亿元相比,增长4.74%。然而,在净利润等多个核心财务数据上,同比却呈现下滑。

  其中,深天马A去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9亿元,与上一年同期的9.26亿元相比,下滑10.39%。基本每股收益0.4049元/股,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下滑11.96%;稀释每股收益0.4049元/股,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下滑11.9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3.15%,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下滑0.56%。

  另外,从四个季度上来看,前三季度不管是营收还是净利润,环比呈现增长,然而,末季度即第四季度包括营收、净利润却齐齐“变脸”,第四季度净利润更是直接亏损两亿多元。

  上述报告显示,2019年四个季度,深天马A实现营收分别为69.27亿元、76.68亿元、88.26亿元、68.60亿元,环比分别为10.70%、15.10%、-22.28%。净利润方面,四个季度分别为2.89亿元、3.54亿元、3.90亿元、-2.04亿元。

  对于去年全年净利润的下滑,或归根于其去年全年的大幅增长计提减值。

  深天马A在《关于2019年度计提减值损失的公告》里提及,2019年度公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资产减值损失合计42,894万元,影响2019年度利润总额减少42,89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减少37,20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减少 37,206 万元。本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占公司 2019 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比例为 51.72%。

  该公告显示,经测试,2019 年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44,477 万元,其中存货计提 29,880 万元、固定资产计提 9,510 万元、无形资产计提 110 万元、商誉计提 4,977 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与2018年的固定资产计提减值690万元相比,2019年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大增1278.26%。

  有子公司亏损近三亿元 去年违规被处罚16000元

  根据上述年报,深天马A列出了三家子公司去年的经营情况,其中,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上海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0.47亿元、2.97亿元。而上海天马有机发光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天马有机发光)却出现亏损2.98亿元。

  (图片来源:巨潮资讯网)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年报中,上海天马有机发光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同样呈现亏损业绩,显示实现净利润为-2.09亿元,实现营收3.28亿元。对此业绩,深天马A在2018年年度报告里表示,天马有机发光拥有的 AMOLED 产线定位于中高端显示面板领域,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 32,799 万元、净利润-20,928 万元,主要是由于新材料导入以及技改对产能有所影响。

  天马有机发光除了2018、2019年出现连年亏损外,去年还因为违规被监管处罚。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浦东新区合庆镇人民政府于2019年8月30日对上海天马有机发光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即第2192901164号。

  (图片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该处罚决定书显示,上海天马有机发光显示技术有限公司违反了未取得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处置证:于2019年07月17日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凌空北路3809号实施未取得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处置证的行为。上述事实有以下证据证明:现场检查笔录壹份,证据照片登记表贰份,询问笔录壹份,受托人身份证复印件壹份、委托人的营业执照、委托书等相关证据材料该行为违反了《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本机关决定对你(单位)作出以下行政处罚:罚款:人民币壹万陆仟元整。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天马有机发光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04月25日,注册资本为10亿元,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天马A)认缴10亿元,持股比例为100%。根据年报,天马有机发光的主要业务为显示屏及显示模组。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报观察| 深天马A去年净利下滑+子公司“亏损+违规被罚”:全年净利同比下滑一成、第四季度亏损2亿多、有子公司亏损近三亿元且违法被罚16000元

2020-03-18 14:13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