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游族网络上市后首次季度亏损 大股东频频减持引关注

2020年03月13日 16:58    来源: 投资者网    

  《投资壹线》冯伟康

  2月28日,游族网络(SZ.002174)发布了2019年的业绩快报及2020年一季度的业绩预告。2019年游族网络实现营收35.2亿元,同比下滑1.82%,实现归母净利润5.5亿,同比下滑45.47%;同时公司预计2020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11-3.46亿元,同比增长80%-100%。

  四季度异常亏损

  一季度业绩即将大增的光芒并未掩盖2019年四季度的异常亏损。

  3月2日, 游族网络盘中数度跌停,机构主力纷纷出逃,当日的成交量剧增,成交金额高达24.2亿元,成交量为9789.66万股,创下了2007年9月上市以来的最大成交量,收盘跌幅9.51%,刷新了2019年下半年以来单日跌幅最大纪录。

  令资本市场失去信心的关键在于,2019年前三季度,游族网络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1.72亿,2.34亿和2.98亿,累计盈利约为7.05亿,第四季度过后,2019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却仅为5.5亿元,也就是说,游族网络第四季度不仅没贡献利润,反而亏损了约1.5亿元。

  这是游族网络自2014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而此前多家券商发布的研报里,均预测游族网络在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在10亿左右。

  《投资壹线》梳理游族网络往年财报数据发现,近年来游族网络第四季度业绩较为稳定,且对全年净利润的贡献不低于30%。

  2015年—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为5.05亿元、5.97亿元、6.64亿元和10.11亿元,第四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为1.72亿元、2.33亿元、2.02亿元和3.27亿元,实现占比分别为34%、39%、30%和32%。显然,如2019年第四季度业绩平稳,游族网络有很大可能实现10亿元净利润。

  对于去年第四季度的突发性亏损,游族网络称是为了“保障国内和海外市场持续稳定发展,扩大市场份额”,而在广告和人力方面加大了投入,另外代理游戏数量的增加,也增加了成本。

  另外,2019年公司投资收益约为1亿元(未经审计),上年同期投资收益为2.27亿元,同比下降55.60%。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游族科技实现投资收益约9850万元,第三季度实现投资收益约190万元,累计前三季度投资收益超1亿元,可推知,游族科技去年第四季度未产生任何投资收益。

  据《华夏时报》引用DataEye发布的《2019移动游戏全年买量白皮书》显示,2019年手游买量投放指数排行榜中前一百中,游族网络旗下《少年三国志》、《少年三国志2》、《天使纪元》等游戏均未在其中。

  《投资壹线》同时发现,在“三国题材产品买量榜单”中,同样未见游族网络旗下相关游戏的身影。

  大股东减持

  与机构纷纷减持相呼应的是,去年以来,游族网络控股股东、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奇减持动作频频。

  2019年9月23日,游族网络公开发行了1150万张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总额为11.5亿元,用于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林奇认购配售游族转债272.5万张,占本次发行总量的23.70%。

  10月25日,林奇将手中所持的游族网络可转债272.5万张全部出手,套现逾2.73亿元,其清仓减持的原因在公告中并未提及。

  除减持债券之外,林奇也在减持其所持有的股份。

  2019年9月至11月期间,林奇减持公司股份共计11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 1.32%,套现金额约为1.5亿元。在此之前,7月31日,林奇减持公司股份295.42万股,合计金额为4000万元,其此次交易违反了深交所相关规定,收到了监管函。

  2019年内,林奇的持股占比从34.84%降到32.47%,合计减持了2.37%的游族网络股份。

  除不断减持外,林奇还一直在进行高比例的质押。根据游族网络公告显示,截至12月3日,林奇累计质押2.63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1.69%,占公司总股本的29.60%。

  更令人迷惑的是,在前述发债募资11.5亿元后,10月23日,游族网络发布了《关于收到董事关于分红安排提议函的提示性公告》,表示以现金方式向全体股东分红的比例,将由不低于当年度实现的合并报表归母净利润的10%提高为30%,具体实施方案由公司结合其自身经营情况予以确认、审议。

  这一系列矛盾的资本举动,立即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要求游族网络对比公司前两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中现金分红比例,与本次提议的分配比例的具体情况,并结合现阶段财务数据及分红提议,说明公司是否具备相应的利润分配条件。

  游族网络则回应称,近几年公司业绩增长较为稳定,提高分红比例符合公司经营状况和发展预期,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然而公司随即遭遇了首次季度亏损,四季度亏损约1.5亿元。在发布业绩快报当天,公司同时公布了变更财务总监的公告,原财务总监鲁俊离职,费庆接任。据了解,鲁俊于1995年至2017年就职于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担任高级合伙人,2017年加入游族网络。在年报披露的时间节点更换财务总监,更令外界疑惑不解。

  对于游族网络异常的业绩情况与前后矛盾的资本动作,《投资壹线》致函游族网络,截至发稿,对方未予以回复。(投资壹线出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游族网络上市后首次季度亏损 大股东频频减持引关注

2020-03-13 16:58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