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联控股信用评级被降至C,抛售北京银行套现近14亿

2020年03月11日 11:30    来源: 第一财经    

  新华联控股债券违约又起连锁反应。

  2020年3月9日,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金诚”)发布公告,将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联控股)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C。

  3月6日,新华联控股因不能按期足额兑付其发行的“15新华联控MTN001”10亿元债券,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资金危局之下,新华联控股不得不以低于持股成本价格抛出筹码。公开信息显示,3月10日新华联控股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北京银行(601169.SH)2.6亿股,减持价为5.34元。一次性回笼资金近14亿元。

  一个月前,新华联控股还有一批北京银行可交换债券被可债券持有人换股,此次新华联控股账面持股减少5.9亿股。

  截至此次大宗交易后,新华联控股持有北京银行的股份数下降为9.57亿股,占后者总股本的4.53%,且均被质押。

  新华联控股于2016年下半年开始买入北京银行股份,2017年持股比例曾一度达到9.88%,超过北京市国资经营公司,成为北京银行次于INGBANK的第二大股东。经测算,新华联控股用于增持北京银行股份的资金超过150亿元,平均每股持股成本约为8.8元左右。

  2019年,新华联控股在整个集团的资金调动方面出现困局,4月和9月,分别两次发行可交换债券,合计套现资金46亿元。4月发行的第一期可交换债券,已于2月14日到期并被债券持有人换股。

  有资深市场人士分析称,对于一家民营企业,拿到北京银行股权这样的优质资产,确实颇有助益。“2018年,北京银行净利润200亿元,占股10%的话,就能分享20个亿净利润,当然是块肥肉。”

  不过以负债取得股权这种方式,如能投资成功,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一旦所持资产估值下跌,所持资金估值不能覆盖负债,则面临股权被债权人强制抵偿债务的局面。第一财经记者统计,截至发稿前一日收盘价,大盘银行股,如建设银行(601939.SH)、工商银行(601398。SH)、招商银行(600036.SH)均已超过了2015年年中市场大震荡之前的股价(前复权价格),但北京银行的股价则远低于彼时高峰时股价。

  目前,新华联控股旗下控制四家上市公司:新华联、刚登录A股的东岳硅材,以及港股的东岳集团(00189.HK)和新丝路文旅(00472.HK)。新华联控股还是赛轮轮胎(601058.SH)第一大股东,另外还持有科达洁能(600499.SH)、北京银行(600169.SH)等上市公司股权。

  2月,新华联控股还以略微亏损的价格,出清其持有的辽宁成大5.18%股权,回笼资金13.4亿元。辽宁成大也被看作是持有医药和金融业务优资资产的一家上市公司。

  债务危机始于去年。2019年年末,新华联控股被湖南出版财务公司提起诉讼,称其旗下财务公司未按时偿还同业拆借3亿元本金及利息。一个多月后,民生信托又申请强制执行新华联控股握有的多家上市公司股权。

  今年2月,新华联控股与前述两家公司达成和解。

  2014年起,新华联控股多次发行私募债、公司债、一般中期票据和超短期融资债券。2019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达72%。旗下最重要的上市公司新华联2019年三季报资产负债率达83.86%。

  根据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统计数据, 2020年,新华联控股面临31.6亿元债券到期和5亿元债券回售。其中,3至4月到期金额合计20.10亿元。此外,旗下上市公司新华联2020年4月将面临13亿元债券回售。短期偿债压力集中。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华联控股信用评级被降至C,抛售北京银行套现近14亿

2020-03-11 11:30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