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和生物有机肥广东抽查不合格 为民和股份子公司

2020年03月10日 10: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 张海蛟)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2019年度广东省化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告》显示,抽查发现共有8款化肥产品样品的有机质含量不合格,其中,山东民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和生物”)生产的有机肥,出现在不合格产品名单。记者查询发现,民和生物为山东民和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和股份”,股票代码:002234)旗下子公司。

  上述通告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及《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条例》等相关规定,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广东省化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共对广东省茂名、东莞、佛山、广州、河源、惠州、江门、揭阳、梅州、清远、汕头、汕尾、韶关、深圳、云浮、湛江、肇庆等17个地市,江苏、湖北、四川、福建、山东等省以及境外共217家企业生产的500款肥料产品开展了监督抽查。

  抽检任务由佛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中心和广东省茂名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承担。经检验,发现31家企业生产的36款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有:养分(总养分、总氮、有效磷、氧化钾)、水溶性磷占有效磷百分数、氯离子、有机质、重金属(铬、镉)、标识项目等。

  民和生物生产的规格型号为40kg有机质≥70%的有机肥出现在有机质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之中。该产品商标(标称)为新壮态;被抽样市场主体名称为汕头市龙湖区顺炎农资经营部;被抽样市场主体地址为汕头市龙湖区鸥汀街道旧地原兴一横6号;生产单位地址为山东省蓬莱市南关路2-3号;检验报告编号为4400191704401341。

  通告称,有机质是有机肥料最主要的质量指标。有机质是作物吸收养分的主要来源,增加有机质能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促进土壤形成良好结构,改善土壤物理性质,促进土壤中有益微生物的活动,土壤微生物将有机质分解为无机养分供作物吸收,分解过程中产生腐植酸,有刺激作物生长发育的作用。

  化肥产品有机质含量不达标将影响作物的养分吸收,也不利于土壤的改良。导致有机质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如下:一、部分生产企业的质量意识淡薄,配方和投料没有严格控制;二、一些企业生产工艺简陋,缺乏必要的检测设备,自检能力不足,无法对产品进行有效的质量控制。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责成相关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以及市场监管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监督抽查的相关规定做好后处理工作。

  对本次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生产者以及销售者,一是责令生产者停止生产、销售同一监督总体产品,对库存产品进行全面清理,对已售出产品予以限期改正并主动公布相关信息;二是通知销售者停止销售同型号产品;三是整改后拟重新上市销售的产品,需更换产品包装或者作出产品合格承诺标示;四是市场监管部门对承诺整改合格的产品实施定期跟踪抽查;五是对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者、销售者记入质量监管信用档案,实施分类监管。

  民和股份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民和生物为公司旗下子公司。民和股份直接持股90%,间接持股10%。

  官网显示,民和股份前身是农业部山东蓬莱良种肉鸡示范场,始建于1985年改制于1997年,先后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出口鸡肉标准化示范区、全国畜牧优秀企业、国家首批肉鸡无高致病性禽流感生物安全隔离区、中国畜牧协会副会长单位、白羽肉鸡联盟副主席单位、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处理科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2008年5月16日,公司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民和股份也成为国内白羽肉种鸡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截至3月9日收盘,民和股份报29.68元,总市值为89.65亿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民和生物有机肥广东抽查不合格 为民和股份子公司

2020-03-10 10: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