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唐智控去年净利下滑近八成背后乱象:董事长违规减持被通报批评、存收入成本核算不规范等三大问题被证监局责令改正

2020年03月09日 14:52    来源: 和讯网     苏格

  净利润同比上一年下滑将近八成,英唐智控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而这背后,除了毛利下滑、财务费用持续攀升等直接因素外,去年的英唐智控,还存在成本收入核算不规范、董事长违规减持等多个乱象。

  净利润下滑将近八成 财务费用超两亿元

  英唐智控2月28日的《2019 年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及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7.67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 2.86%;营业利润1.44亿元,同比降低 45.01%;实现的利润总额为1.44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 44.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0.30亿元,同比降低 78.81%;基本每股收益 0.03 元,同比降低 76.9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1.73%,同比减少 6.43%。

  对于净利同比上一年下滑将近八成,英唐智控表示,第一,受全球经济走势疲软、中美贸易摩擦等不利因素影响,部分下游客户的需求增速有所降低;第二,受公司营业收入略微下降以及报告期内电子元器件产品市场价格整体下滑,导致公司报告期内产品毛利有所下降,较去年同期减少约0.43亿元。第三,受融资成本上升以及汇率变动的影响,公司 2019 年度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持续增加,全年约为2.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0.34亿元。第四,报告期内,由于公司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增加计提信用减值损失0.28亿元,以及基于财务审慎原则增加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0.50亿元,对公司利润造成了一定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英唐智控去年大幅下滑的业绩,近日,包括证券机构、银行机构等对其进行了调研。

  针对去年英唐智控财务费用超2亿元对公司业绩造成较大影响,英唐智控表示,鉴于公司的分销业务是轻资产、重资金行业,在当前融资环境下依靠公司留存收益及银行贷款不能完全满足公司业务发展对资金的需求。因此,公司通过发行公司债、供应链融资等多种方式拓宽融资规模,保证了公司业务发展的持续稳定。但受市场经济调控影响,融资成本的上升以及汇率变动给公司财务费用带来压力。因此,降低公司财务成本也是当下公司首要需解决的问题。

  存在违反信披等问题 遭证监局责令改正

  在业绩大幅下滑的背后,英唐智控还存在多个乱象。

  2019年05月16日,深圳证监局发布了《关于对深圳市英唐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19〕69号),

  图片来源:深圳证监局

  该决定书显示,英唐智控存在“收入成本核算不规范,财务管理基础薄弱”、“商誉减值测试不审慎”、“部分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不准确、完整”三大问题。

  其一,收入成本核算不规范,财务管理基础薄弱问题,包括“部分交易未按净额法确认收入”、“部分收入核算与会计政策不一致”、“未对关键业务IT系统进行审计”、“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不审慎”。其中,“部分交易未按净额法确认收入”显示,“检查发现,你公司与部分客户签订的销售合同,并不需要承担商品所有权转移过程中的主要风险和报酬,但你公司按全额法确认收入,违反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第四条的规定。”

  其二,商誉减值测试不审慎问题,包括“未合理将华商龙商誉分摊至资产组进行减值测试”、“丰唐物联商誉减值测试涉及的关键指标收入增长率假设设定明显不合理”,显示,“检查发现,你公司对子公司丰唐物联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唐物联)的减值测试涉及的收入增长率关键假设设定明显不合理,影响到商誉减值计提的规范性。丰唐物联2017年营业收入实际增长率与预测数偏差很大,如2015年预测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19.54%,2016年预测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24.71%,但2017年实际营业收入增长0.81%。在此情况下,你公司2017年末对丰唐物联商誉进行减值测试时,仍将丰唐物联2018年营业收入的增长率调增为47.66%(实际上2018年丰唐物联三季报显示营业收入同比为下降46%),预测缺乏合理依据,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第十一条的规定。”

  其三,部分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不准确、完整问题,包括“出售英唐电气股权未按关联交易履行程序及披露义务”、“出售润唐电器、赣州英唐的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不完整”。其中包括“2016年2月24日,你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出售全资子公司深圳市英唐电气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将英唐电气100%股权以1,250万元总价转让给韦克非。检查发现,英唐电气实际由你公司关联方郑汉辉承接,你公司未履行关联交易的审批程序和披露义务,不符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的规定。”

  深圳证监局表示,英唐智控在收入核算、商誉减值测试、存货跌价计提等事项的会计处理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影响到相关财务信息披露的准确性,英唐智控财务核算高度依赖IT系统,该系统运行规范与否决定了基础财务信息质量;英唐智控未对个别关联交易履行审议及披露程序,还有个别关联交易披露不完整。以上情形显示,英唐智控信息披露不符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的规定。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我局决定对英唐智控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高管频减持 董事长违规减持被通报批评

  根据深交所信息,2019年全年,英唐智控多位董高监减持公司股份。

  图片来源:深交所

  其中,英唐智控董事长胡庆周于2019年全年先后七次减持公司股份,合计减持3298.22万股,合计套现金额约为18046.0162万元,即1亿八千多万(以当天成交均价算)。

  另外,英唐智控总经理钟勇斌于2019年全年先后两次减持公司股份,合计减持1169万股,合计套现金额约为7078.5万元(以当天成交均价算)。

  对于减持原因,英唐智控在今年1月初披露的《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减持股份比例累计超过1%的提示性公告》表示,第一,胡庆周先生于 2019 年 7 月 18 日至 2019 年 7 月 24 日发生的减持行为,因其质押给长江证券(000783,股吧)(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份出现逾期,导致长江资管采取措施致使胡庆周先生所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出现非主观意愿的被动减持。第二,胡庆周先生于 2019 年 12 月 30 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进行减持的原因为归还个人质押贷款,降低质押风险。

  英唐智控在2019年6月26日披露的《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的提示性公告》提及,公司董事、总经理钟勇斌钟勇斌减持原因为偿还个人借款。

  值得注意的是,英唐智控董事长胡庆周去年因违规减持被通报批评。

  12月2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深交所)披露一则《关于对胡庆周给予通报批评处分的决定》,显示,深圳市英唐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唐智控)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胡庆周,存在两处违规行为。

  上述决定显示,2019 年 7 月 18 日,胡庆周被质权人以集中竞价方式强制平仓减持英唐智控股份 7,738,836 股,占英唐智控总股本的 0.72%,涉及金额为 4,345.24 万元,但胡庆周未按规定预披露减持计划。7 月 18 日晚间,英唐智控披露了《关于公司控股股东所持部分公司股 票被动减持暨可能继续被动减持的提示性公告》。

  另外,7 月 19 日至 7 月 24 日期间,胡庆周继续被质权人以集中竞价方式强制平仓减持英 唐智控股份 2,943,453 股,占英唐智控总股本的 0.28%,涉及金额为 1,554.03 万元,减持行为发生日距离减持计划预披露日期不足15个交易日。

  深交所表示,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及情节,依据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 (2018 年 11 月修订)》第 16.2 条、第 16.3 条的规定,经本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议通过,本所作出如下处分决定: 对胡庆周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并对胡庆周的上述违规行为及本所给予的处分,本所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开。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英唐智控去年净利下滑近八成背后乱象:董事长违规减持被通报批评、存收入成本核算不规范等三大问题被证监局责令改正

2020-03-09 14:52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