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春高新被指无牌照直销药品 官方:接到举报后将进行核查

2020年03月06日 15:57    来源: 华夏早报    

  药品能不能通过直销方式进行销售?如果没有取得直销牌照擅自销售是否要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在深圳交易所上市的 长春高新 技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公布的一份提交给中国证监会的回复报告将自己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长春高新在该份回复报告中承认自己采用直销模式销售药品,但记者查询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官网以及向商务部相关部门求证获悉,长春高新并没有在国家公布的直销企业名单之列。

  长春高新向证监会“报告”子公司药品直销

  据了解,长春高新成立于1993年,其前身为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总公司,1996年在深圳交易所上市。其经范围包括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基础设施的开发建设;产业投资(医药产业)等。

  长春高新最大的利润来源于其核心控股子公司长春金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赛药业)。据长春高新自行公布的财务报表数据显示,2017年,金赛药业为长春高新贡献了51%的收入和74%的净利润。2019上半年,金赛药业实现营业收入21.4亿元,占比长春高新营收75.4%。

  2019年,长春高新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提交了一份名为《长春高新技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可转换债券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希望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

  中国证监会审核后给出具体审核意见,要求长春高新补充披露对标的公司生长激素直销模式下客户的核查情况。

  为此,2019年9月20日,长春高新再次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一份名为《长春高新技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意见的回复报告》,该报告由长春高新同时公布在其官网。

  记者在该回复报告中看到,长春高新称,生长激素属于肽类激素,适用《反兴奋剂条例》的相关规定。根据《反兴奋剂条例》的规定,金赛药业只能向医疗机构(直销客户)、取得肽类激素经营资质的药品经营企业(经销客户)销售生长激素产品。

  该回复报告还表示,金赛药业直销模式下的客户包括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等。经核查,独立财务顾问认为,金赛药业对于生长激素直销客户医疗资质的审核、管理已经建立较为完善有效的内控制度,其生长激素直销客户均具备相应医疗资质。

  长春高新“自认”直销药品却查不到直销资质

  华夏早报-灯塔新闻仔细阅读上述回复报告后发现,长春高新在回复报告中自己承认了其通过直销模式销售药品一事。

  记者了解到,国内对直销企业早就有着严格的审核和公示查询机制,由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外资司主管的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官网为国内直销企业唯一查询网站。

  记者在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官网直销查询系统中输入长春高新和其控股子公司金赛药业名称查询,查询结果显示,长春高新和金赛药业并不在商务部的直销名单之列,也就是说,长春高新和金赛药业并没有获得商务部颁发的直销牌照。

  记者再次将金赛药业生产的人生长激素类药品名称输入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官网直销产品查询系统,查询结果显示,金赛药业的药品也未列入商务部直销产品之列。

  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药企就一直和直销相伴相随。2013年底,理想科技、康美药业和香雪制药旗下的九极生物三家药企获得了商务部颁发的直销牌照,加上之前金士力佳友、广东康力、哈药集团、厦门金日4家医药企业,已有7家药企涉足直销。2015年年初,东阿阿胶、卫康生物等药业也获得商务部颁发的直销牌照。

  而记者在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官网查询了哈药集团、厦门金日等多家医药企业,这些企业都在商务部公布的直销企业名列。

  长春高新和金赛药业并不在商务部的直销名单之列。

  长春高新:让记者自己看公司公告

  华夏早报-灯塔新闻就长春高新曾在给中国证监会提交的《回复报告》中称“通过直销模式销售药品”一说,向长春高新了解其有没有直销牌照等情况,但该公司的电话多次接通后一直处于“现在网络忙”的状态。

  记者联系上长春高新总经理安吉祥,其称,“你看公告(长春高新在官网上公开的公告)吧,我们都有。”随即挂断了电话。记者发送采访信息想进一步了解情况,对方一直未回复。

  华夏早报-灯塔新闻联系上长春高新控股子公司金赛药业求证其是否有直销牌照,该公司相关部门人员称,先向有关部门反映后再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也没有接到金赛药业的回复。

  商务部:未获批准进行直销可向工商部门举报

  华夏早报-灯塔新闻从中国商务部市场建设司获悉,长春高新和金赛药业确实均未取得直销牌照。该部门工作人员同时称,所有直销企业都可以在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查询到,没有查询到就说明该企业不在直销企业名列中。

  如果没有取得直销牌照开展直销业务怎么办?商务部相关人士称,可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反映和举报。

  同时,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官网对于如何辨别合法的直销企业、发现企业有违规直销行为怎么办等问题也进行了相关政策解读。

  根据《直销管理条例》,企业从事直销经营必须经过商务部批准获得直销经营许可。商务部通过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公布经批准的直销企业名单,并实时更新。通过查询直销企业名单,可辨别该企业是否获得直销经营许可。

  《直销管理条例》还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从事直销活动的,以及个别企业或团队打着与直销企业合作的名义从事直销的,都属于未经批准从事直销,是违法经营行为,工商、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查处。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有企业未经批准从事直销活动、直销企业经营活动中存在违规行为的,均可向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举报。

  证监部门:不清楚长春高新是否有直销牌照

  对于长春高新和其控股子公司没有获得商务部直销牌照直销药品一事,华夏早报-灯塔新闻联系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吉林监管局,该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称,“不太掌握这个情况”,并表示将征询相关业务部门后再向记者反馈。不过,截至记者发稿,记者尚未接到该局回复。

  市场监督:接到正式举报后会进行核查

  随后,华夏早报-灯塔新闻联系上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该局价格监督和反不正当竞争处让记者直接联系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或者12315平台。12315工作人员称其主要是登记投诉举报的平台,也让记者联系具体辖区办案单位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

  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市场监管部门则称,长春高新及金赛药业都属于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管辖,让记者与省厅联系。

  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价格监督检査和反不正当竞争处(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对华夏早报-灯塔新闻称,如果企业没有直销牌照开展直销业务,肯定是不行的。但是他们也不知道长春高新有没有直销牌照,以及销售的模式属不属于直销,所以目前不能给答复。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如果长春高新和其控股子公司金赛药业药品销售是直销的模式又没有直销牌照,市民可以通过12315投诉举报,12315有正式受理的举报件或者线索转过来,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处肯定会受理,然后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到相关企业进行调查核实。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春高新被指无牌照直销药品 官方:接到举报后将进行核查

2020-03-06 15:57 来源:华夏早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