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安水务常年“失血” 左手融资右手4.6亿买高管资产

2020年03月05日 09:30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巴安水务公告于近日实施了对北京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49%股权的收购事项,股份转让登记手续已经完成,龙源环保成为公司的参股子公司。

  去年12月,巴安水务审议通过《关于收购北京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49%股权的议案》,有意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应肃环保持有的龙源环保49%股权,交易对价为46060万元。尽管期间受到农历新年和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该笔大额现金收购从首次披露意向到交割完成,也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

  巴安水务动用巨款收购的是怎样的标的,之前公司有何动作、完成后对公司又有何影响,收购事项尘埃落定之后,投资者仍有必要加以关注。

  4.6亿现金付给董事长和总经理

  巴安水务此次收购的龙源环保主要从事工业污染治理,包括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水处理、海水淡化、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业务,以水处理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希望借助此次收购,布局海水脱硫脱硝业务,完善环保产业链。

  2019年12月,巴安水务公告拟与上海应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股权收购协议》,有意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应肃环保持有的龙源环保49%股权,交易对价为46060万元。

  根据披露的信息,应肃环保的股东是张春霖和王贤两名自然人,分别持有应肃环保90%和10%股权。而持股90%的张春霖是这次交易买方、上市公司巴安水务现任的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持股10%的王贤是巴安水务现任的总经理。

  通过此次交易,相当于上市公司掏出4.6亿元现金,收购了实控人、董事长和总经理手里的资产,其中实控人兼董事长张春霖可分得4.14亿元,总经理王贤可分得剩余约4600万元。

  那么,巴安水务花如此代价从主要高管手里收购的是怎样的标的,收购以后对公司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上市8年7年经营现金净流出 标的净资产莫名下降

  近年来,巴安水务将发展方向定位于构建成为一流的国际化综合性环保服务商,公司寄希望于通过本次股权收购,布局海水脱硫脱硝业务,完善公司环保产业链,同时发挥双方的协同效应、优势互补,提升综合竞争力及盈利能力。

  与此同时,公司也表示,考虑到此次交易以现金进行投入,若投资未达到预期盈利效果,将会对现金使用效率、财务及经营状况产生一定的影响。

  新浪财经注意到,巴安水务自2011年上市以来一直处于盈利状态,不过经营活动现金流与利润持续背离,基本处于净流出的状态。

  2011年至2019年三季度,除2014年净流入1.39亿元外,其他年份经营现金流均为净流出,累计净流出金额高达18.62亿元。此外,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有息负债余额也明显超过账面现金。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收购方案,采用收益法评估后标的公司龙源环保全部股东权益为94590万元,相比评估基准日的净资产增值77472.30万元,增值率为452.59%。同时,龙源环保在被收购前半年时间内,在持续盈利的情况下,净资产莫名下降近30%。

  现金流持续净流出叠加数额庞大有息负债,使得上市公司资金链一直处于较大压力之中。在此情况下,公司动用大额现金高溢价收购董事长和总经理的资产,更加牵动市场神经。

  左手转债融资4.2亿 右手现金收购4.6亿

  4.6亿元的收购资金将全部来自于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这对目前市值仅30亿的巴安水务来说,并非易事。

  新浪财经注意到,就在巴安水务启动收购龙源环保前一个月,2019年11月,公司披露了公开发行可转换债预案,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2500万元。

  根据可转债预案,公司拟投入2.98亿元用于“卡瓦嘉兴年产350套气浮系统建设项目”,投入1.27亿元偿还银行借款。

  由于该笔可转债募资金额与龙源环保的收购对价十分接近,同时融资和收购事项的披露时间又仅相差不到一个月。种种巧合之下,让投资者们有了更多的联想。

  (公司观察 文/昊)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巴安水务常年“失血” 左手融资右手4.6亿买高管资产

2020-03-05 09:30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