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证券回复60亿配股三问 可股民被深套还要再掏钱

2020年03月03日 15: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 昨日晚间,山西证券(002500.SZ)披露了《关于请做好山西证券配股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的回复》。山西证券针对60亿元配股发行事项,回复了证监会关于资产减值存在大幅波动、大宗商品交易及风险管理业务、最近三年业绩逐年下滑三方面问题。

  2015年5月26日,山西证券股价创下了28.32元高点,如今股价三折。截至今日收盘,山西证券报8.27元,股价较前一交易日持平。

  2019年12月14日,山西证券披露《2019年度配股公开发行预案(修订稿)》显示,2019年度公开发行证券拟采用向原股东配售股份的方式进行,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60亿元(具体规模视发行时市场情况而定),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在资产减值方面,证监会指出,山西证券2016-2018年营业利润持续下滑,其中2018年营业利润下滑45.77%,各报告期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金额分别为1350.07万元、1.64亿元、9561.32万元和4132.23万元,存在大幅波动。截至2019年11月30日,公司及子公司涉及的单笔争议标的金额在500万元以上尚未了结的诉讼共计12宗。

  证监会要求山西证券说明并披露报告期各期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波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2018年起资产减值损失计提金额逐期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未决诉讼涉及的资产减值及计提的预计负债是否充分。

  山西证券在回复中表示,2016-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公司各期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波动较大,主要是由于孖展业务、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股票投资业务相关金融资产风险水平变化以及格林大华资本持有存货的价格波动导致的,具有合理性;自2018年起,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计提金额逐期下降,主要是由于孖展业务、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相关金融资产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和格林大华资本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下降所致,具有合理性。

  山西证券还在回复中披露了涉诉情况。截至2019年12月31日,山西证券及子公司涉及的单笔争议标的金额在500万元以上的尚未了结的诉讼共计11宗,诉讼涉及金额合计9.99亿元。山西证券表示,针对未决诉讼事项所形成的相关影响,已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合理判断是否需计提减值准备或确认预计负债,未决诉讼涉及的资产减值及计提的预计负债是充分的。

  在大宗商品交易及风险管理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山西证券大宗商品交易及风险管理业务收入大幅增长。证监会要求山西证券说明报告期内大幅增长的原因;大宗商品交易及风险管理业务的会计处理是否符合准则规定,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一致。

  山西证券在回复中表示,2016-2018年度及2019年1-6月,大宗商品交易及风险管理业务营业收入有所增长,主要是由于基差贸易交易规模增加所致,具有合理性。报告期内,山西证券关于大宗商品交易及风险管理业务的会计处理符合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在经营业绩方面,证监会注意到山西证券最近三年业绩逐年下滑,要求其说明最近三年业绩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可比公司存在重大差异;影响公司业绩下滑的因素是否消除,经营环境是否存在现实或可预见的重大不利变化,是否存在业绩持续下滑的风险。

  2016年至2018年,山西证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46亿元、43.93亿元、68.5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68亿元、4.09亿元、2.2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64亿元、4.07亿元、2.11亿元。

  山西证券称,最近三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下滑,主要是由于国内资本市场不景气导致,业绩变动具有合理性。2017年度和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2.57%和45.77%。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国内证券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234.45亿元、1129.95亿元和666.20亿元,2017年度和2018年度分别同比下降8.47%和41.04%。最近三年,公司经营业绩变动趋势与证券行业不存在重大差异。

  山西证券表示,除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行情波动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影响外,公司经营环境不存在其他现实或可预见的重大不利变化,也不存在其他可能导致公司业绩持续下滑的风险。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山西证券回复60亿配股三问 可股民被深套还要再掏钱

2020-03-03 15: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