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务利息支出超净利 均胜电子商誉高企称无减值风险

2020年03月02日 17:22    来源: 投资者网    

  成为一家全球化的汽车零部件公司,子公司最近确认为特斯拉两款车型的供应商,因此股价一路走高。但大肆并购同时,也带来一些新问题,如商誉高企、负债率居高难下等

  《投资者攻略》方盈盈

  自2020年春节后开盘以来,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均胜电子”或“公司”,600699.SH)的股价一路走高,从2月3日的19.56元/股,截至2月27日收盘,已涨至29.19元/股。

  据悉,均胜电子股价一路上涨,主因是其子公司——上海临港均胜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下称“临港均胜”),于近期正式确定为特斯拉国产Model3和Model Y车型的供应商,该项目新增订单总金额约15亿元。此利好消息,拉升了均胜电子的股价。

  不过,股价攀高的背后,均胜电子由于频繁并购产生的高商誉、高负债等问题,也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投资者攻略》就相关问题发函询问均胜电子,公司做了相关回应。

  搭上特斯拉后股价异常波动

  2月7日,均胜电子发布第二个《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股票于2月4日、2月5日和2月6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并进行风险提示。

  均胜电子在风险提示中提到,临港均胜于近日收到特斯拉中国的定点意向函,正式确定为特斯拉中国Model3和Model Y车型提供方向盘、安全气囊等汽车安全系统产品。按公司测算,本次新增订单金额约为15亿元。而均胜电子汽车安全事业部此前已向特斯拉全系列车型,配套全套被动安全系统,及前发动机罩举升器,总订单金额约为45亿元。因此,汽车安全事业部目前获订单总金额约60亿元。

  此外,均胜电子亦为特斯拉全球供应HMI控制器及相关传感器等产品,公司汽车电子事业部共获15亿元订单。

  均胜电子汽车安全事业部和汽车电子事业部总共获得特斯拉订单75亿元,且在未来3~5年内会逐步量产。通过计算,特斯拉有望每年平均为公司贡献营收15至25亿元。

  兴业证券于2月9日发布一份研报,认为“国产特斯拉20/21年供需大放量,持续看好特斯拉产业链。”

  均胜电子股价应声而涨。看似形势一片大好,其实背后另一层面的问题却在凸显。

  频繁并购带来的高商誉问题

  均胜电子由于频繁收并购,产生了高商誉、高负债等问题,并被多家媒体报道。

  公开资料显示,均胜电子于1992年在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成立,2011年借壳辽源得亨股份有限公司实现A股上市。此后,均胜电子先后并购了德国普瑞、IMA、Quin、百利得(美国KSS)、德国TS道恩、EVAVA以及日本高田等公司,用于并购的花费超过200亿元。

  由此,均胜电子形成了如今的产品格局:汽车安全系统、汽车电子系统和功能件总成三大板块业务,主要客户涵盖宝马、戴姆勒、大众、奥迪、通用、福特等全球整车厂商与国内一线自主品牌。

  如此频繁的并购,对均胜电子营业收入的提升效果显著,如下图所示:

  

  但高商誉、高负债率等问题,日渐突出。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三季度末,均胜电子的商誉分别为74.68亿元、78.29亿元、81.28亿元、83.87亿元,占同期公司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3.94%、57.13%、44.70%、43.67%。

  商誉过高可能存在商誉减值风险,对此风险,均胜电子如何处理?均胜电子回复《投资者攻略》称,“公司的商誉也是通过近几年的并购活动产生,每年公司会聘请评估机构中企华做相应的商誉减值测试,并由审计机构KPMG就测试结果进行审计并发表意见。目前,公司的商誉不存在任何减值迹象。”

  支付利息已超过同期净利润

  为了提供转型并购所需要的资金,均胜电子进行了多次的融资,由此也形成了较高的资产负债率。

  2016年至2019年三季度,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2.82%、61.24%、69.35%、67.37%。均胜电子向《投资者攻略》解释称,“公司作为一家全球化的汽车零部件公司,与国际同行业公司相比,公司资产负债率处于正常水平。”

  不过,均胜电子目前账面上长短期借款累计已达187.21亿元,仅2019年前三季度支付的利息,高达8.45亿元,比同期的归母净利润高出1亿多。

  此外,均胜电子的应收账款,也在一路走高。2016年至2019年三季度,分别为44.02亿元、43.58亿元、100.81亿元、96.42亿元,占同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3.45%、28.66%、34.53%、34.26% ,占同期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1.82%、12.33%、16.99%、16.31%。当前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为4.64,而去年同期为6.05, 应收账款周转率降低,更加重了公司的资金负担。均胜电子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的应收账款大多集中在一年以内,虽然坏账风险较低,仍需要加以警惕。

  如今,均胜电子成为特斯拉产业链条上一环,均胜电子向《投资者攻略》表示,“早在几年前,公司在北美的工厂和团队就已经为国产化前的特斯拉供货,此次公司也有幸成为国产特斯拉的定点供应商,无疑将二者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提高到新的高度”,“公司不排除与特斯拉全球项目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 。

  与特斯拉合作将会给均胜电子带来怎样的影响,均胜电子又将如何处置账面上超80亿商誉和187亿元的借款,《投资者攻略》将继续保持关注。(投资者攻略出品)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债务利息支出超净利 均胜电子商誉高企称无减值风险

2020-03-02 17:22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