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富瑞特装受上下游挤压现巨亏 决策反复无常错失风口

2020年02月28日 11:07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25日晚,富瑞特装披露2019年度业绩快报,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4亿元,同比增长9.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94亿元,同比下降2396.35%,利润由盈转亏。

  对于从盈利转为大幅亏损,公司解释一方面由于LNG车用瓶等主要产品盈利不佳带来了主业亏损,另一方面又对商誉、应收款、固定资产和存货等进行了全面减值,导致出现大额亏损。

  应该说,富瑞特装2019年业绩骤然恶化,是基本面转差以及高层决策问题的一次集中体现,公司前景值得投资者重新审视。

  主业受上下游两头同时挤压面临困境

  富瑞特装主要从事液化天然气(LNG)的液化、储存、运输和终端应用装备制造,产品包括液化工厂装置、LNG/CNG加气站设备、LNG储罐、低温液体运输车等,其中LNG车用瓶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资料显示,LNG装备制造行业出现了较大波动,市场竞争加剧,产品迭代加速,部分下游客户需求减弱,导致对应这些客户的存货销售不畅,公司LNG车用瓶等产品毛利率出现下降。

  与此同时,富瑞特装从事天然气、煤层气等液化生产、销售和储运的控股子公司陕西泓澄新能源出现大额亏损,也是公司业绩不佳的重要因素。

  2019年,陕西泓澄的上游原料气价格长期处于高位状态,而下游LNG的终端销售价格持续低迷,上下游价格的挤压,导致生产无法盈利而停工。由于产业链现状短时间内难以改观,公司预计该部分生产装置在将来一段时期内仍可能继续处于停产闲置状态。

  半年报显示,仅2019年上半年,陕西泓澄净亏损便达到2895万元,而2018年同期的亏损额为639.5万元,增亏3.5倍。

  除主业疲弱外,全面减值计提也是富瑞特装2019年大幅转亏的重要原因。由于销售不畅、回款不佳和决策反复且出现失误,公司同时计提了6536万元的商誉减值损失、4000万元的应收账款坏账损失、4950万元的固定资产减值损失,以及7730万元的存货减值损失,合计超过2.3亿元。

  而大额减值背后,凸显出的是公司管理层在重大业务决策方面存在的诸多疑问。

  出售热门板块保留亏损公司 业务调整反复无常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兴起,氢燃料电池汽车也逐渐走上风口。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支持氢能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

  市场对相关上市公司关注度不断提高,新浪财经统计发现,在过去一年,wind氢能指数(8841063.WI)涨幅超过30%,最高涨幅高达70%,相关概念股受到资金追捧。

  作为以LNG为主业的富瑞特装,可以说与氢能利用有着一定天然联系。然而,在氢能源领域布局一段时间后,却接连卖出相关资产。

  2018年,富瑞特装出售持有的江苏国富氢能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原张家港富瑞氢能装备有限公司)56%股权及张家港氢云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31.65%股权。而国富氢能被出售的时点,距离2016年6月成立时刚刚满2年。

  2019年2月,公司发布公告,将持有的参股子公司东风特汽(十堰)专用车有限公司全部4.5%股权转让给湖北雷雨投资有限公司,再次剥离新能源资产。而东风特专股权从被收购到被出售,仅仅过去一年多。

  对于布局氢能行业后又再次出售的原因,富瑞特装解释是为回笼资金,重新支持和聚焦LNG装备以及重型装备制造主业。

  接连出售之后,使得公司几乎与氢能概念无缘,股价未随行业大涨反而一落再落。而保留下来的LNG相关资产,却反而严重拖累公司业绩。

  新浪财经注意到,公司收购来的陕西泓澄,从事天然气的液化生产、储运和销售。该标的公司收购后连续亏损,2018年营收1.9亿元,净亏损101.2万元,2019年上半年营收8018万元,亏损则大幅增加至2895万元。此外,到2019年上半年末,收购陕西泓澄的商誉仍有5681万元账面余额。

  不仅如此,新浪财经还注意到,2015年,富瑞特装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项目“研发中心设备升级改造项目”原计划投入募集资金5000万元,购买电液式万能实验机、半自动冲击试验机、金属光谱仪、手持式测温仪等设备,用于LNG装备的升级改造。

  2016年9月,在上述项目仅投入609万元的情况下,公司将剩余的募集资金4446.64万元变更为用于购买氢能源装备制造的相关研发设备及相关产品的设计、研发费用。

  变更后的业务同样未能有效执行。

  2019年,富瑞特装以行业出现变化、融资市场形势严峻加剧,以及资产负债率过高为由,将上述购置的氢能源设备折价卖出,以便“盘活闲置资产,回笼资金发展主业,降低财务成本”。

  兜兜转转最后又回归原始主业后,富瑞特装要重新挽回市场和投资者的信心,唯有拿出过硬的业绩,才是最终的解决之道。

  (公司观察 文/昊)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富瑞特装受上下游挤压现巨亏 决策反复无常错失风口

2020-02-28 11:07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