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鹰眼预警:中科创达疑似存贷双高 营收与现金流背离

2020年02月27日 15:39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中科创达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44.63%。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3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利息收入远低于利息费用支出 疑似存贷双高

  报告期内,公司疑似出现存贷双高现象,其利息收入远低于利息费用支出。

  具体到财务数据,2019年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7.48亿元,公司有息债务为4.09亿元。公司利息收入为361.68万元,利息收入与货币资金期末比值为0.53%;而公司利息支出为1729.18万元,利息支出是利息收入的4.25倍。

  来源:2019年年报

  此外,报告期末,公司账上货币资金高达7.48亿元,但是其其他流动资产中并未发现相关理财明细项目。

  来源:2019年年报

  早前中科创达公布2019年半年报数据之时,鹰眼预警也显示公司出现“存贷双高”的情况。

  来源:2019年半年报鹰眼预警

  营收增长与经营活动净现金流背离

  2019年报告期内,中科创达营收增长趋势与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出现背离。

  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4.74%的,而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却同比下降43.86%,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与营收增长趋势出现背离。

  对于这种背离现象,公司解释称主要系账期增长所致。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为6.58亿元,较期初上涨34.56%,应收账款增速相对快于营业收入增长。

  此前2019年半年报鹰眼预警也已显示,公司营收与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变动方向背离。

  来源:2019年半年报鹰眼预警

  净现金流与净利润差异较大 盈利质量有待提高

  2019年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占本年度净利润59.99%,较本年度净利润少0.95亿,其盈利质量有待提升。

  对于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与本年度净利润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公司称主要系组成经营性支出的成本费用主要由人员工资组成没有账期,经营性应付项目期末较期初变化不大,而营业收入有一定账期,经营性应收款项期末较期初增长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半年报鹰眼预警显示,公司净现比小于1,其盈利质量相对弱于同行平均水平。

  来源:2019年半年报鹰眼预警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简介: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是上市公司财报智能化专业分析系统。鹰眼预警通过聚集会计师事务所及上市公司等一大批权威的财务专家,分别从公司业绩成长、收益质量、资金压力与安全及运营效率等多个维度跟踪解读上市公司最新财报,并以图文形式提示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点。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等提供了专业、高效、便捷的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识别及预警的技术解决方案。

  鹰眼预警入口:新浪财经APP-行情-鹰眼预警或新浪财经APP自选股-财务-鹰眼预警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鹰眼预警:中科创达疑似存贷双高 营收与现金流背离

2020-02-27 15:39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