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子公司核心客户流失 新国都修正业绩预告遭问询

2020年02月17日 07:57    来源: 投资者网    

  受旗下两家子公司预期经营业绩下滑影响,新国都(300130)发布修正业绩公告并计提商誉减值超两亿元。

  《投资壹线》刘逸伦

  2月7日,新国都回复深交所问询函,公告称,业绩修正原因是拟对旗下两子公司长沙公信诚丰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信诚丰”)、浙江中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正智能”)形成商誉计提减值准备1.8亿元至2.1亿元。

  新国都称,公信诚丰于2019年年末确认没有入围主要客户新一年数据审核业务的主要供应商,管理层认为该事项对公信诚丰未来的审核业务收入将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将预计减值1.45亿至1.65亿元。

  据悉,公信诚丰的主要客户是腾讯及其关联公司,主要为其提供微信公众号资质认证审核等服务。近年来虽然公司一直致力于开拓新客户和新业务,但效果不佳。有投资者称,公告中的“主要客户”是腾讯,若果真如此,失去腾讯的公信诚丰未来将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回复问询

  2月3日,新国都在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以下简称“修正公告”)后的首个交易日股价跌停。修正后的业绩与此前公司披露的预期业绩相比,发生了“大变脸”,其中缘由并未具体说明,此举被深交所问询,2月7日新国都终于给出回应。

  2020年1月22日,新国都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公告中称,2019年度公司全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亿元至2.6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2.48亿元增长-7.21%至4.89%。2019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大幅下降,亏损4000万至7000万,同比去年1.27亿元的盈利水平下降131.51%至155.15%。

  而在2019年10月29日,新国都在《2019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为为4亿元至4.38亿元,同比增长61.37%至76.75%。

  对于预期净利润减半,公司曾在修正公告中解释,业绩修正原因主要系公司拟对并购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约1.8亿元至2.1亿元,此次遭减值的是长沙公信诚丰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信诚丰”)、浙江中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正智能”),分别于2019年12月预减值1.45亿元至1.66亿元、3500万元至4500万元。

  公信诚丰减值原因为2019年第四季度失去主要客户的订单及近年来开拓新客户、新业务效果不佳;而中正智能则为第四季度将工厂搬至深圳导致出货量下降,从而影响了2019年部分收入确认。

  另一方面,2019年11月7日新国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江汉在2019年11月4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244.99万股。由于该减持动作发生在在业绩预告与修正公告公布期间,不仅引起了监管方注意,也有不少投资者表示质疑。

  公司公告披露,董事长江汉先生在2019年共有4次减持计划,计划减持数量1000万股,减持数量占总股比2.06%,分别在2019年7月3日、9月16日、9月16日、11月4日四次进行减持,2019年10月29日发布全年业绩预告前其已减持了68%。

  江汉先生减持计划表,来源:choice数据

  “本次减持股份事项已按照相关规定预先披露,本次减持计划与此前披露的减持意向、承诺及减持以及减持计划一致,实际减持数量未超过计划减持股份数量,减持日期未与公司重大事项窗口期重合,不存在为配合股东减持而披露不谨慎、不准确的业绩预告的情形。”新国都称。

  公信诚丰客户集中度高

  企查查显示,公信诚丰成立于2013年,是基于互联网业务形态的身份认证、审核、营销服务的提供商。

  2016年欲将业务范围向下游支付服务行业扩张的新国都,以5亿元现金高溢价收购了公信诚丰,形成商誉4.33亿元。据公告,2017年至2019年,公信诚丰仅2018年完成预期业绩目标。

  公告中称,2017年公信诚丰实际营业收入略低于预期,主要系客户集中度较高的影响。主要客户进一步分散供应商占有率水平,公信诚丰订单有所下降。2018年度,公信诚丰拓展了新客户今日头条、美团等互联网公司相关认证服务供应商以及投标获得了一些地方政府项目,实际净利润高于上年度预期。2019年,在近年来整体经济形势出现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公司持续开拓新业务、新客户,新增大客户及订单的审核服务业绩贡献增大,但2019年全年经营收益预计未达预期。

  而未达成预期主要是由于2019年第四季度公信诚丰确认未与主要客户达成新一年合作,而有投资者称,该“主要客户”或是腾讯及其关联子公司。对此,《投资壹线》向腾讯微信部门有关负责人进行信息求证,截至发稿前并未获得回复。

  据悉,公信诚丰为腾讯第三方认证审核服务核心供应商,市场占有率较大,是腾讯在该领域S级供应商。微信“公众平台”上显示,公信诚丰作为第三方审核公司帮助腾讯进行国内外公众号资质审核。

  2016年8月,有投资者在与新国都董秘沟通时质疑公信诚丰的业务是否过于单一,投资者称,“只是帮助腾讯进行公众号资质审核,而这些审核的企业数据腾讯应该也没有理由给公司,那么靠什么来作为公司征信的大数据工具?”

  对此,新国都回应,公司收购公信诚丰系推动公司征信业务板块发展实施的战略性并购,有助于将公司核心支付业务的数据资源、征信牌照资源与公信诚丰的数据处理能力相对接,从而实现核心业务资源的有效变现。公信诚丰与信联征信的征信业务有着直接的战略互补性。 “目前公信诚丰主要客户为腾讯及其关联公司,后期将加大对新客户的开拓和新业务的投入。”

  收购初期,新国都对公信诚丰与其支付业务在征信领域有效合作给予厚望,而公信诚丰与新国都旗下支付公司嘉联支付的联动效应至今仍未显现,反而去年嘉联支付旗下立刷APP因超范围收集信息而被广东省公安厅点名。

  公信诚丰客户集中度高的风险问题始终未有效解决,此次与“主要客户”未达成续约使得新国度商誉减值计提达1.45亿元至1.66亿元,影响颇大。

  新国都并未否认公信诚丰失去的订单来自腾讯,同时向《投资壹线》表示,“公司于 2019 年年末确认公信诚丰未入围其主要客户新一年数据审核业务的主要供应商,主要原因系本次招投标采取市场化竞标,未入围属于正常的商业结果。此外,公司管理层将全面总结本次经验教训,在未来的业务拓展中力求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也将注重深度维护现有存量客户、大力拓展潜在客户、积极联络暂停业务合作的历史客户,努力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赢取订单提升经营业绩。”

  中正智能毛利率低

  对于中正智能减值原因,新国都称2019年基于业务整合及协同考虑,中正智能与新国都子公司深圳市新国都支付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国都支付”)进行供应链整合,2019年第四季度工厂搬至深圳造成出货速度下降,从而影响了2019年部分收入确认。

  新国都于2015年6月以2.5亿元人民币收购中正智能后,其业绩一直未有显著提升。新国都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公告中表示,中正智能2016年重点拓展高毛利率产品市场,因此较2015年收入增长水平有所放缓。2017年末及2018年受到二代身份证机具均需加入指纹的政策影响,中正智能根据前述政策进行新产品开发和测试,影响了其销售收入,公司于2017年末、2018年末分别计提商誉减值损失184.07万元、951.59万元。

  中正智能成立于2000年,总部位于杭州,经营范围涵盖研发和制造生物识别产品,为客户提供身份认证和信息安全系统解决方案,业务涉及金融、安防、政务、军警和旅游等领域。

  据官网,中正智能主要围绕指纹识别技术进行产品制造开发及解决方案提供,是公安部居民身份证指纹采集设备重点供应商。对此,一位安防领域的资深从业者向《投资壹线》表示,“由于指纹识别技术含量低,各种门槛也低,竞争者数量较多,产品报价较低。尽管市场有采购指纹机具及解决方案的需求,但毛利润并不高。”

  中正智能自2016年拓展高毛利产品,但就近几年商誉减值情况以及产品形态来看,其转型并未达到预期。

  对此,新国都回应,“中正智能作为我国公安部指定指纹应用算法提供商之一及首批公安部认证通过的二代证指纹核验设备厂商,未来在人证核验、二代证核验领域大力研发新产品、拓展新服务;同时,基于安防领域新兴研发技术,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在金融、商业等各类应用场景中开拓客户并提供服务。”

  作为老牌POS机生产商的新国都近年通过收购补足了支付产业全链条布局,除了公信诚丰、中正智能,新国都于2017年以7.8亿元收购嘉联支付取得支付牌照,公信诚丰与信联信用开展征信业务,中正智能进行智能化支付产品制造与开发。但据2019年前三季度公告显示,新国都的主要收入来源仍为POS机产品及嘉联支付的支付业务。

  尽管公司近期出现颇多波折,资金仍看好新国都。截至2020年2月10日,新国都连续3日融资净买入累计2146.32万元。仅2月10日当日融资净买入1034.97万元,融资余额3.58亿元,较前一日增加2.97%。新国都2019年年报预计于3月26日披露,《投资壹线》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子公司核心客户流失 新国都修正业绩预告遭问询

2020-02-17 07:57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