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年以来券商IPO承销与保荐收入近5亿元 中金公司夺魁 首创证券居第二

2020年01月22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王思文

  为A股输送优质上市标的、助力培育优质“苗圃”是证券公司投行业务发展的必修课。

  2020年已悄然过去21天,新股发行常态化持续稳定推行。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月21日《证券日报》记者发稿前,共有34家企业上会,其中32家企业过会,过会率达94.12%;共有12家企业成功上市,募资金额合计达377.36亿元,同比骤增360.53%。

  券商作为重要参与主体,开年成绩实现“开门红”。 12家券商的首发承销规模率先上榜,其中中信建投证券位居承销规模首位,达到276.0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开年以来,券商已有4.97亿元首发承销收入“落袋”,收获2020年首发承销与保荐的“第一桶金”。

  开年21天

  券商首发项目赚近5亿元

  首发上市情况直接影响着券商首发业务的收入水平。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月21日,券商已有4.97亿元首发收入“落袋”,收获2020年首发承销与保荐的“开门红”。

  中金公司首发承销与保荐收入暂列首位,达1.44亿元,分别承销与保荐了京沪高铁、威胜信息、优刻得3家企业。首创证券暂居第二,因承销与保荐科创板企业八亿时空获收入6004万元。招商证券位居第三,承销与保荐收入为5240万元。此外广发证券、中泰证券、国金证券和民生证券2020年首发承销与保荐收入突破3000万元。

  开年仅21天,券商首发承销与保荐收入已将近5亿元,而值得关注的,券商的IPO项目“储备军”仍然很丰足。从总体数据来看(数据来自WinD资讯),目前证监会受理的IPO审核申报企业为386家,其中“已受理”状态的有48家,“已反馈”的有160家,“已预披露更新”有169家,“中止审查”有5家,“暂缓表决”有4家。此外,已终止审查的有675家,已在地方证监局信息公布的“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的企业数量达1779家。

  中信建投证券的IPO排队数量位居第一,达35家,此外还有78个项目已完成辅导备案登记受理。其次是中信证券,IPO排队数量为24家,辅导备案登记受理家数为97家。招商证券、海通证券、民生证券排位第三、第四、第五,IPO排队数量分别为21家、19家、19家,辅导备案项目分别为84家、79家、63家。这些IPO排队储备项目有望在2020年率先登陆A股。

  券商首发承销规模

  已达377亿元

  今年以来,监管层继续坚持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从1月份以来的证券发行情况来看,WinD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发审委共审核34家公司IPO申请,其中32家获得通过,过会率为94.12%。而去年同期审核家数为5家,过会家数为4家,过会率为80%。

  据悉,1月16日至1月17日,2020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科学合理保持IPO常态化发行,推动再融资改革落地。

  从开年的上市情况来看,IPO发行始终保持着平稳节奏。今年以来已有12家企业成功上市,募资金额合计达377.36亿元。IPO承销规模方面(按已上市日期计算),1月份以来,券商完成IPO承销规模较去年同期的81.94亿元上升360.53%。

  具体来看,中信建投证券位居承销规模首位,达到276.06亿元。这主要得益于主承销项目京沪高铁的成功上市,1月16日,京沪高铁正式登陆A股市场,募资资金总额306.7亿元,募集资金规模排名A股IPO市场历史前十,中信建投证券作为上市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在各方的支持下,京沪高铁创下了从申报到过会的最快纪录。

  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依次位居第二位、第三位,承销规模41.67亿元、15.34亿元。首创证券因承销科创板项目八亿时空实现承销规模10.61亿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开年以来券商IPO承销与保荐收入近5亿元 中金公司夺魁 首创证券居第二

2020-01-22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