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大富科技2019年预亏超4亿

2020年01月17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宗 旭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月15日晚间,大富科技(300134,SZ)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亏损额为4.2亿~4.25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247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富科技2019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仍为4813万元,在公告中大富科技也提到,公司5G产品陆续实现量产,通信相关主营业务稳步增长,全年实现销售收入约23.50亿元,同比增长约29%。

  至于为何亏损,大富科技表示,基于财务审慎原则,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2019年度净利润约4.3亿元,减少2019年度母公司净利润约3.5亿元,公司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权益相应减少4.3亿元。”

  受此消息影响,1月16日开盘后大富科技股价跌幅一度超过6%,后有所回升,截至中午收盘,跌幅为4.45%。

  3原因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根据业绩预告内容,大富科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主要有三个原因:1.控股子公司大凌实业停产歇业;2.收购重庆百立丰支付的预付款未能收回;3.参股公司大盛石墨业绩连续三年未达标。

  首先是大凌实业。大凌实业目前不仅已停产歇业,而且面临银行等多方债务违约等问题。基于财务审慎原则,大富科技对大凌实业存货、固定资产、应收账款等各项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6900万元。此外,大富科技提到,经初步估算,大凌实业在偿还银行贷款等相关债务后,不足以覆盖公司提供给大凌实业的借款及相应利息,公司预计将产生约7000万元借款损失。

  其次是重庆百立丰。此前大富科技曾试图收购重庆百立丰51%的股权,并与重庆百立丰股东在2018年5月份签订了《深圳市大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付现金购买重庆百立丰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之框架协议》。按照约定,大富科技支付了7000万元的预付款。

  不过后续由于重庆百立丰未能提供中介机构核查所需的相关资料,独立财务顾问无法开展进一步的核查程序,项目无法继续推进,收购就此告吹。虽然收购没成功,但是重庆百立丰并没有把预付款还回来,因此大富科技计提剩余坏账损失人民币约6300万元。

  最后一个是大盛石墨。大富科技在公告中提到,大盛石墨经历了2016~2018年三个完整年度,业绩均未达预期。再加上由于瑞盛石墨和永耀矿业所拥有的5个矿权开采量不及预期,大富科技因此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人民币约2.9亿元。

  投资并购失利

  翻看资料即可发现,这三家公司“爆雷”均与大富科技的投资、收购动作有关。

  大富科技的主营业务是移动通信基站射频产品、智能终端产品、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于2010年成功登陆A股市场。在通信领域大富科技并非默默无闻,其曾多年蝉联华为“金牌核心供应商”称号,是华为无线基站射频器件的战略合作供应商。

  但是上市后不久,由于通信行业投资增速下滑,行业内竞争加剧,大富科技业绩也开始下滑,2012年亏损1.9亿元。虽然在2013年有所好转,但是自2013年之后,大富科技却始终没有回到其巅峰状态。在这样的情形下,大富科技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投资、并购不断。

  其中,大凌实业是于2015年实现控股,大盛石墨是2015年和内蒙古瑞盛新能源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虽然收购重庆百立丰股权失败,但是预付款没要回来也与此有关。此外,大富科技还曾收购三卓韩一部分股权并进行增资。

  不过,大富科技投资、收购的这些公司业绩却一言难尽,如今大凌实业停产歇业,大盛石墨、三卓韩一未完成业绩承诺。为了拿到业绩补偿款,大富科技甚至将三卓韩一、大盛石墨告上了法庭。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询问事件进展,大富科技方面透露,目前已经立案,不过还处在案件审理过程当中。

  对大富科技来说,近期的好消息是控股股东、实控人解除了债务危机。去年12月11日,大富科技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安徽配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配天投资)通知,配天投资于2019年12月11日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等多方主体签署了关于“配天投资债务重组”项目之合作框架协议。大富科技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债务重组主要是为了解决公司控股股东配天投资整体债务问题。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大富科技2019年预亏超4亿

2020-01-17 07: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