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小波受贿案持续发酵 长盈精密被曝因IPO向其行贿10万元

2020年01月13日 14:07    来源: 和讯网     吴铭

  45家企业,700余万元的财务。这是孙小波在2009年至2012年间担任三届创业板发审委员时直接收受拟IPO上会企业的贿赂金额。这一震惊资本市场的大案如今还在持续发酵中。越来越多的涉案企业被一一曝光,其中不乏投资者耳熟能详的股票,例如今年以来备受市场关注的无线耳机和特斯拉概念股长盈精密(300115,股吧),随着案件的逐步清晰,整个行贿和受贿的过程也浮出水面。

  董事长和股东“双管齐下”

  孙小波受贿案的相关判决书显示,2010年6月,冲刺IPO的长盈精密为了能通过发审委会议审核,于是在上会前的一天,由公司股东高国亮在北京市金融街(000402,股吧)附近的一家茶馆请托孙小波在评审该公司时给予关照,并送给被告人孙小波人民币10万元。

  据此案另一涉案人员韩建旻供称,2010年6月,长盈精密董事长陈奇星,安排公司财务总监高国亮负责公司上市一事。高国亮通过一个朋友帮忙联系韩建旻后,将2万美元送给韩建旻并让其帮忙。

  最终的结果自然是长盈精密顺利过会,并于当年9月2日在创业板上市,而作为受贿人的孙小波和韩建旻均出席了该场发审会。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开盘长盈精密股价快速下跌,不知是否与行贿案曝光有关。

  由于身兼无线耳机和特斯拉两大最热门概念,去年长盈精密受到机构,游资等各路资金的追捧,股价累计涨幅翻倍,市值也增加了近百亿元。但其当前业绩极其普通。根据长盈精密发布的三季报,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61.85亿元,同比增加2.7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8亿元,同比增加6.27%,看起来着实普通,资金更多是在赌长盈精密未来可能超预期的业绩。

  惊天大案源起何处?

  然而长盈精密只是孙小波案的涉案企业之一,这场骇人听闻的大案是如何爆发的?据已知的媒体报道,目前至少有7位原发审委委员,因“孙小波受贿案”系列案件受到牵扯,而乐视网(300104,股吧)IPO一事是该案的导火索。2017年10月底,多个权威财经媒体同时报道称,多位前创业板发审委委员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的消息,并将缘由之一指向乐视网2010年的IPO。

  这是 “孙小波贪腐案”在媒体舆论上最早出现。2017年7月初,孙小波等人受贿罪案线索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贵州省人民检察院管辖,再由贵州省人民检察院交由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并指定由锦屏县人民检察院负责该案的侦办。

  2017年8月9日,锦屏县人民检察院对孙小波涉嫌受贿罪一案正式立案侦查,并同时对孙小波进行网上追逃。

  2018年8月10日晚,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分局北街派出所民警在兴庆区九洲国际酒店某房间将被告人孙小波当场抓获。

  随着调查的深入,更多贪腐细节逐渐浮出水面,最终演变成惊天大案。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孙小波受贿案持续发酵 长盈精密被曝因IPO向其行贿10万元

2020-01-13 14:07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