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生控股“陷泥沼”, 安信信托董家渡项目已逾期5.4亿元

2020年01月08日 09:18    来源: 商学院    

  文:刘青青 石丹

  强生控股(600662.SH)“踩雷”安信信托一事风波未息,各方已陆续对安信安赢42号信托产品作出回应。

  2019年12月27日,强生控股公告称,2018年12月17日购买了由安信信托管理发行的“安信安赢42号·上海董家渡金融城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优先级)”(下称“安信安赢42号”),金额为1亿元,该计划2019年12月17日到期,目前已经逾期。产品本益将统一延期至2021年12月30日。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强生控股累计购买了2亿元安信安赢42号产品,如今一半产品已逾期,而另一半“预计同样会发生延期兑付情况”。对于“踩雷”事宜,强生控股对《商学院》记者表示,“公告已经写明了相关事件,一切都以公告为准”。

  对于安信安赢42号信托产品逾期事件后续,2019年12月30日,安信信托发布澄清公告称,上海银保监局对公司派驻了常驻工作组以及监管部门停止了公司对外发行信托计划的说法与事实不符。

  

  安信信托公告称,由于销售回款优先用于基建工程建设、信托计划尚未按原计划发行完成,截至2019年12月29日,董家渡项目约5.4亿元未能按原预计分配信托本金和收益。

  对于安信安赢42号产品情况、目前进展以及安全性等问题,安信信托方面告诉《商学院》记者,“具体事实已经在公告披露,也可以参考强生控股公告。”

  此外,2019年12月31日,安信安赢42号底层资产董家渡的新东家绿地控股释放了一个利好消息,宣布将与海通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海通证券将购买绿地外滩中心(即“董家渡”)写字楼物业。

  2亿元优先级份额已有一半逾期

  据强生控股公告信息,2018 年12月17日,强生控股购买了由安信信托管理发行的1亿元安信安赢42号信托产品,期限为 12 个月,预计年化收益率为 7.6%。

  此后,由于现金管理额度从3亿元增加至8亿元,强生控股于2019年3月11日又购买了1亿元安信安赢42号信托产品,期限为18个月,预计年化收益率为8.2%。目前,强生控股共购买了2亿元安信安赢42号信托产品。

  然而,在“第一个1亿元安信信托产品”到期前一天,安信信托却给出了逾期公告。2019年12月26日,安信信托出具《“安信安赢 42 号·上海董家渡金融城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目说明》和《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确认单》,告知该信托产品逾期兑付,产品本金和预期收益将统一延期至2021年12月30日。

  此外,安信信托还指出,强生控股购买的“第二个1亿元安信信托产品”将于2020年9月11日到期,预计同样会发生延期兑付情况。不过,“因该期信托产品的兑付日尚未到期,故不纳入本次发生逾期兑付的信息披露范围。”

  也就是说,强生控股投资的2亿元安信信托产品不仅有一半已经逾期,预计要等待超1年才能获得本益,而且另一半信托产品也可能出现逾期,强生控股的2亿安信信托产品投资或全部“翻车”。

  据了解,安信安赢42号信托计划总规模240亿元,其中优先级信托收益权规模不超过180亿元,劣后级信托收益权规模不超过60亿元,信托期限不超过60个月。

  截止2019年12月12日,信托计划存续规模172.0094亿元,其中优先级信托收益权129.0029亿元,劣后级信托收益权 43.0064亿元。强生控股共认购了优先级份额2 亿元。

  关联董家渡新东家,绿地控股“躺枪”?

  公告信息显示,安信安赢 42 号信托计划为指定用途信托计划。信托计划成立后,安信信托将各期信托资金中的 1% 用于认购保障基金,剩余的 99%信托资金用于受让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不超过 50%股权。

  也就是说,该信托计划的最终资金使用方为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所对应的底层资产为上海董家渡金融城项目(以下简称“底层资产”或“项目”)。

  据《商学院》此前报道,2019年2月14日,绿地控股(600606.SH)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绿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斥资121亿元接盘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及转让方对标的公司的全部债权。

  在绿地接盘董家渡项目后,安信安赢 42 号信托的底层资产上海董家渡金融城项目也更名为“绿地外滩中心”。

  不过,彼时绿地控股激增的资产负债率、接盘董家渡当天出质的50亿元股权,以及1年内到期的668亿元非流动负债,都足以引发对绿地控股现金流、综合运营能力的担忧。2019年2月15日,也就是宣布接手董家渡项目的第二天,绿地控股股票下跌1.2%,股价跌至6.56元每股。

  此前2019年7月底,绿地控股披露董家渡项目最新进展时表示,总部办公区域的7栋办公楼已全部封顶完成,进入了内部装修和绿化施工阶段;4栋塔楼也已全部出地面。

  另外,据多家媒体报道,绿地控股曾公开回应称,目前董家渡项目一切进展顺利,而安信信托只是项目的股东,其未能安排好该笔信托计划的兑付,与董家渡项目没有任何关系。

  《商学院》记者就此向绿地方面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复。强生控股客服告诉记者,“安信信托是项目的股东方,股东层面的我们都不清楚,但是董家渡项目进展一切顺利。”

  另据绿地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近日,绿地集团与海通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海通证券将购买绿地外滩中心写字楼物业。这是继今年7月中国人保签约后,又一重量级金融企业入驻绿地外滩中心”。

  

  绿地集团还透露,目前7栋总部办公已经基本落成,计划明年一季度交付使用。

  逾期5.4亿元,安信信托也“叫苦”

  除了绿地控股将信托逾期原因“甩”给安信信托,强生控股也因为安信信托无法按原计划滚动发行,导致不能按时分配信托本金和收益而“叫苦”。

  强生控股公告显示,受到宏观经济下行以及去杠杆政策影响,安信信托部分项目产生了逾期;后因各种舆情爆发,安信安赢42号后续发行情况不佳。因此,该信托计划难以按原计划滚动发行。

  同时,董家渡金融城项目本身还尚未产生销售回款等现金流,导致安信信托无法按信托合同约定的时间节点分配信托本金和收益,信托产品产生逾期兑付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强生控股公告强调,安信安赢42号信托计划所对应的底层资产的安全性有相应保障,安信安赢42号也是安信信托目前经监管部门同意唯一仍可对外发行的信托产品。强生控股还表示,该信托产品的兑付总体风险可控。

  安信信托2019年的最后一则公告则吐诉了自己的难处,并表示会“组织专项工作小组,积极关注并推进董家渡项目的销售情况”。

  据安信信托公告信息,2018年以来,在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系列监管政策的共同作用下,部分企业融资能力受限,在此情况下,安信信托“部分信托项目的融资方出现违约,未能及时、足额归还信托资金,公司信托业务面临一定的流动性压力。”

  截至2019年12月29日,董家渡项目约5.4亿元未能按原预计分配信托本金和收益。

  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指出,董家渡项目实际上已经经历了两次地产周期,中民投也已经黯然离场,分两次将大部分股权售卖。在目前地产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安信安赢42号无法持续滚动,造成了断顿。

  “董家渡项目从拿地到建设,如今已经5年过去了,股东历经变化,经历两次地产周期,即便项目建设完成,销售回款也是很困难,没有霹雳手段和高手操盘,大概率安信信托还是面临很大问题。”王超认为。

  至于安信信托此次面临的信托危机,王超表示,安信安赢42号实收信托规模172亿元,强生股份只是很小一部分,随着时间推移,更多的产品到期兑付,会对安信造成更大的压力。“不过信托还是有项目托底,即便违约的话,如果最后清算还是有资产在,不至于有灭顶之灾,但想要发展壮大,以后就很难了。”

  对此,《商学院》也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强生控股“陷泥沼”, 安信信托董家渡项目已逾期5.4亿元

2020-01-08 09:18 来源:商学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