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沪高铁募资306亿发行费用4033万 三大券商赚1736万

2020年01月03日 13: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3日讯 1月6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京沪高铁”)将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发行价格为4.88元/股。

  京沪高铁发行价格对应的市盈率为:23.39倍(每股发行价格除以每股收益,每股收益按2018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

  京沪高铁本次公开发行股票62.86亿股,约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2.80%,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

  京沪高铁拟登陆上交所主板,若本次发行成功,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306.7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不含增值税)4033.32万元,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306.34亿元。其中:保荐和承销费用1736.26万元,审计与验资费用362.26万元,律师费用141.51万元,用于本次发行的信息披露费用679.25万元,发行手续费用348.02万元,印花税766.03万元。

  京沪高铁本次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收购京福安徽公司65.0759%股权,收购对价为500亿元,收购对价与募集资金的差额通过自筹资金解决。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京沪高铁出现“缩股”的情形。根据京沪高铁2019年11月5日报送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拟发行不超过75.57亿股。而本次公开发行股票62.86亿股,缩减了近 12.71亿股。若以4.88元/股的发行定价计算,京沪高铁募资规模减少约62.02亿元。

  据北京商报报道,在A股IPO发行市场中,除了科创板外,虽然有多支股票的发行价逼近23倍的市盈率,但没有真正跨过这道“红线”。京沪高铁可谓是首家打破发行市盈率23倍”红线“的企业。对此,有分析指出,此次定价突破“红线”或将并非特例,尤其是在证券法修法通过之后,非科创板企业的IPO发行环节全面变革的趋势已经呼之欲出。虽然突破力度不大,但却有着重要的指示意义。

  京沪高铁发布的有关发行公告显示,本次发行采用战略配售、网下发行、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战略配售由中信建投证券负责组织。本次发行战略投资者承诺的认购资金已于规定时间内全部汇至联席主承销商指定的银行账户,最终战略配售股份数量为30.74亿股,约占本次发行股份数量的48.90%。

  2019年12月25日,京沪高铁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显示,本次发行中,战略投资者的选择在充分考虑投资者资质以及和发行人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等因素后综合确定,主要包括:(1)具有产业协同的战略投资者;(2)与发行人存在战略互信和长期合作意愿,有意愿长期持有的重要央企、国家级基金及地方政府投资平台;(3)大型市场化金融机构,“一带一路”概念基金;(4)国家主权基金与合格境外投资者,或其下属企业;(5)具有良好的市场声誉和影响力,代表广泛公众利益的投资者。

  资料显示,京沪高铁公司是京沪高速铁路及沿线车站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通过委托运输管理模式,委托京沪高速铁路沿线的北京局集团、济南局集团和上海局集团对京沪高速铁路进行运输管理,并将牵引供电和电力设施运行维修委托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进行管理。京沪高铁成立于2008年1月9日,公司主营业务为高铁旅客运输。京沪高铁的控股股东为中国铁投,实际控制人为国铁集团。

  本次发行前持有京沪高铁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分别为:中国铁投、平安资管、社保基金、上海申铁,出资比例分别为49.76%、11.44%、7.15%、5.24%。

  京沪高铁曾经历“闪电”速度过会。京沪高铁于2019年10月22日申报IPO,11月14日上会审核,仅相差23天,创下IPO发审记录。

  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京沪高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2.58亿元、295.55亿元、311.58亿元、250.0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9.03亿元、90.53亿元、102.48亿元、95.20亿元。

  京沪高铁还对2019年度经营业绩进行预计,2019年度预计营业收入为315-33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120亿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京沪高铁募资306亿发行费用4033万 三大券商赚1736万

2020-01-03 13: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