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昊华能源虚增14亿净利挖坑自埋,收购标的对外出售前后评估相差悬殊大有玄机

2019年12月31日 15:20    来源: 新浪财经    

  21世纪经济报道

  岁末收官之际,昊华能源(601101.SH)突然深坑巨爆。

  根据公告,因收购标的存在虚增资产,昊华能源自2015年起合并口径资产虚增约28亿元、少数股东权益虚增约14亿元,201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虚增约14亿元。

  但昊华能源“雪藏”4年多之久的巨额造假问题,却是因京东方A(000725.SZ)近日的一纸公告而引爆。

  12月27日,京东方A公告称,拟将所持的淏盛能源100%股权以不低于7.76亿元挂牌转让,该定价系基于淏盛能源所持5.1亿吨煤炭资源价格以1.5元/吨计算。

  而淏盛能源所持5.1亿吨煤炭资源属于巴彦淖井田,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2015 年1月函件明确规定,巴彦淖井田9.6亿吨资源中 5.1亿吨配置给淏盛能源。

  但昊华能源却在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上述函件出具之后的2015年2月,决定出资 17.2亿元收购拥有巴彦淖井田9.6亿吨煤炭配置资源量的京东方能源30%股权,从而实质性控制京东方能源50%股权。

  由此,昊华能源这宗耗资17.2亿元的收购,存在两个致命问题:一是京东方能源实际只拥有4.5亿吨资源量,与收购定价依据的煤炭资源量为9.6亿吨严重不一致;二是收购后,昊华能源按9.6亿吨的资源价值进行了账务处理,多计资源量5.1亿吨,导致公司资产和权益虚增。

  这表明,已经在2015 年1月确定属于淏盛能源的巴彦淖井田5.1亿吨煤炭资源,在一个月后却被当作京东方能源的资产卖给了北京市国资委控制下的昊华能源。

  巧合的是,这次披露出让淏盛能源100%股权的京东方A,其实控人也是北京市国资委。

  值得注意的是,昊华能源2015年2月的交易对手是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据昊华能源2015年2月11日公告,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实控人同样是北京市国资委。

  令人倍感蹊跷的还在于,此番京东方A挂牌转让淏盛能源100%股权,所对应的巴彦淖井田9.6亿吨煤炭资源量估值为13.79亿元,但昊华能源2015年2月收购京东方能源30%股权,对应的巴彦淖井田9.6亿吨煤炭配置资源量评估却高达56.81 亿元,前次评估结果竟然是这次的4.12倍。

  资料表明,昊华能源收购京东方能源30%股权的中介机构,分别是中银律师事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国融兴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国融兴华矿业权评估有限责任公司。

  暴雷之后,昊华能源(601101.SH)12月30日开盘直奔跌停,股价一举“破5”至4.89元/股,趴在近5年多来的最低价上。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昊华能源虚增14亿净利挖坑自埋,收购标的对外出售前后评估相差悬殊大有玄机

2019-12-31 15:20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