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今年以来科创板跟投浮盈近26亿元

2019年12月26日 07: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赵中昊

  中金中信国泰君安三家占比超四成

    截至12月25日,科创板已发行上市68家公司。从保荐券商的跟投情况来看,数据显示,参与跟投的27家券商跟投浮盈合计达25.95亿元,相比12月中上旬增长明显,排名前三位的中金、中信、国泰君安三家券商跟投浮盈超四成,前五名券商的合计占比更是近六成,头部化明显。此外,国金证券、英大证券、瑞银证券三家券商跟投呈浮亏状态。

  中金浮盈居首

  以12月25日收盘价统计,科创板上市股票涉及的27家保荐券商,其跟投股份的浮盈合计25.95亿元,平均下来单家券商浮盈9610.14万元,相比记者12月12日统计的单家券商平均浮盈7987.23万元,已有明显增长。不过当前的浮盈仍不及9月末水平,据记者9月24日盘后统计的数据,彼时每家券商平均浮盈接近1.5亿元。

  具体看来,中金公司以4.27亿元的浮盈居于首位,其跟投的科创板股票包括聚辰股份、中国通号、交控科技、杰普特、山石网科、金山办公;其次是中信证券,其跟投浮盈为3.71亿元,跟投股票包括澜起科技、柏楚电子、传音控股、赛诺医疗、当虹科技、睿创微纳、容百科技;国泰君安以2.48亿元的浮盈居第三位,其跟投股票包括嘉必优、安恒信息、海尔生物、晶晨股份、心脉医疗。此外,跟投浮盈超1亿元的券商还有中信建投、国信证券、华泰联合、海通证券、南京证券、安信证券。

  数据显示,前三家券商跟投浮盈合计为10.47亿元,占总浮盈比例为40.36%,占比超四成。

  从科创板个股的跟投收益来看,当前有5只科创板股票为保荐机构带来的跟投浮盈超过1亿元。其中,金山办公的保荐跟投机构以2.52亿元的浮盈居首;其次是心脉医疗,其保荐机构的跟投浮盈达1.70亿元;第三是澜起科技,其保荐机构的跟投浮盈为1.65亿元。

  按照12月25日收盘价对比计算,有5只科创板股票跌破首发价,分别为久日新材、祥生医疗、昊海生科、卓越新能、杰普特。

  保荐券商中,英大证券、国金证券、瑞银证券3家券商跟投科创板股票暂时呈浮亏状态,其中国金证券浮亏314.40万元,英大证券的浮亏为260.40万元,瑞银证券的浮亏为230.64万元。三家合计浮亏达805.44万元。

  从浮盈数据来看,头部券商优势明显。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华泰联合五家券商跟投浮盈合计达14.53亿元,占27家券商跟投总浮盈的55.98%,与12月12日的集中度水平相当。

  梯队格局确立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数据发现,自9月以来,跟投浮盈前五名的券商——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华泰证券,虽排位略有变化,但集中度呈逐步上升趋势。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认为,科创板重塑了券商核心竞争力,梯队格局确立。从资本规模看,券商跟投制度考验资本金实力;从研究定价看,市场化定价机制下,投价报告参考区间成为科创板最核心的“定价锚”,对券商价值发现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从资源整合看,注册制之下投行从传统通道业务向综合金融服务转型,比如绿鞋机制将投行职能从传统“卖方承销”转变为“综合发行服务”,考验投行与研究、销售等部门的业务联动与资源整合能力。

  广发证券预计,2020年科创板的战略配售比重大概率提升。战略配售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投资收益往往更高,一是A股历史上23例有战略配售的公司一年后平均绝对收益率达到约60%,跑赢无战略配售的公司;二是科创板战略配售比重高的公司,其一二级市场投资收益指标均优于战略配售比重低的公司,截至12月20日,3家30%顶配公司首日溢价率平均高达162%、现价相对发行溢价率平均高达约160%。未来战略配售仍有望吸引长线资金为非盈利企业“背书”,降低市场波动。

  政策利好不断兑现

  近期券商迎来一系列的利好政策。中国结算日前修订了《结算备付金管理办法》,将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收取比例由20%降至18%,预计为上市券商释放约264亿元资金,按照2.5%的年化收益率测算,则可以产生约6.6亿元的收入。

  天风证券表示,随着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稳步推进、分拆上市制度落地、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等政策松绑,2020年或将是股权融资大年,2020年投行业务收入同比或增长20%至662亿。

  野村东方日前正式开业,成为国内首家开业的新设外资控股合资券商,摩根大通证券获得经纪、自营、投资咨询和承销与保荐在内的四张牌照,可正式对外开展业务,证券行业对外开放趋势持续。天风证券预计,2020年或有15家以上外资券商将进入中国市场。此外,12月以来市场活跃度环比显著改善,券商有望直接受益。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头部券商发展空间仍值得期待。一是因为在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全球央行开启降息周期的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长期边际宽松趋势不变,有助于市场交易活跃度的稳步提升。二是因为资本市场增量改革政策陆续落地,带动存量业务改革,为券商拓宽业务疆界。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券商今年以来科创板跟投浮盈近26亿元

2019-12-26 07: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