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众成上市9年经营业绩起伏不定 陈大魁家族已套现18亿又计划减持

2019年12月20日 07:3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曾为浙江嘉善首富的陈大魁家族又开始割韭菜。

  前晚,浙江众成(002522.SZ)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陈大魁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不超过4528.9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同时,陈大魁的一致行动人李明华在未来六个月实施清仓计划。

  如果上述减持计划顺利实施,按照前日收盘价计算,陈大魁及李明华合计将套现2.81亿元。

  这不是陈大魁家族首次割韭菜,而是第N次割韭菜。

  公开资料显示,1994年,43岁的陈大魁开始与人合伙创业,后来发展成浙江众成。2010年12月10日,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上市之初,陈大魁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超过64%股权。

  2014年7月,限售股解禁,陈大魁家族开始大肆减持套现。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9月,陈大魁家族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已经累计套现超过14亿元。

  陈大魁还存在违规减持行为,曾被监管部门处罚。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大肆减持套现之时,陈大魁还推动浙江众成大肆分红。上市9年来,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7.55亿元,其中七成被用于现金分红,陈大魁家族合计分得约3.4亿元。加上上述减持,陈大魁家族合计套现近18亿元。

  与陈大魁家族大肆套现相对的是,浙江众成经营业绩并不理想。上市第二年,公司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达到1.03亿元,成为迄今为止的巅峰时刻。此后,其经营业绩起伏不定,一直未能获得实质性突破。

  实控人家族又计划套现近3亿

  陈大魁又计划减持了。这一次,跟随其一同减持的,是其一致行动人李明华准备清仓。

  根据浙江众成公告,在未来6个月内,陈大魁计划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不超过4528.90万股。陈大魁的一致行动人李明华计划减持不超过124.56万股,两人合计将减持4653.46万股。

  目前,陈大魁持有浙江众成39.05%股权,李明华持有124.56万股,如果上述减持计划完成,李明华将完成清仓退出。

  前日,浙江众成收报6.04元/股。以此计算,陈大魁、李明华减持计划全部实施,二人合计将套现2.81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从2014年限售股解禁开始,陈大魁家族的减持动作就没有停止过。

  陈大魁的儿子陈健、女儿陈晨、其子何雪平均持有浙江众成数量不等股份,陈大魁还曾通过员工持股平台新疆新众嘉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简称新众嘉投资)持有股份。此外,何雪英、李明华、陈全林、沈彩凤等均为陈大魁一致行动人。

  率先实施减持的是陈晨,其在2014年7月11日、14日、15日接连实施减持。当年7月22日,陈大魁首次试水减持,一次性减持2208.21万股,套现1.37亿元。

  此后,陈大魁家族减持大单不断。2014年9月10日,陈大魁减持1611.15万股套现1.50亿元,2015年1月28日减持1000万股,2016年9月22日减持1000万股,2018年11月23日至27日减持2637.40万股,今年8月下旬至9月初减持1800.54万股。

  据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上述减持,陈大魁合计套现约6.91亿元。

  陈健及陈晨也及时跟进减持,其中最为典型的减持发生在2016年,当年5月27日、7月6日,陈健及陈晨分别减持1280万股、2070万股,分别套现2.25亿元、3.61亿元。

  员工持股平台新众嘉投资曾持有浙江众成4.07%股权,陈大魁持有其46.08%股权。在2013年底至2014年初,新众嘉投资完成了清仓退出。据长江商报记者估算,新众嘉投资退出套现约1.10亿元,陈大魁因此套现约0.50亿元。

  综上所述,不完全统计,仅陈大魁及其子女通过减持合计套现13.42亿元。

  此外,陈大魁的一致行动人李明华(不含陈健、陈晨)等人通过减持合计套现超亿元。因此,截至目前,陈大魁及其一致行动人已经累计套现接近14.50亿元。

  经营无起色大肆分红不手软

  在通过二级市场大肆减持套现之时,陈大魁积极推动浙江众成高比例分红,以此间接实施套现。

  2010年上市以来,浙江众成累计实现净利润7.55亿元。公司年年实施现金分红,累计派发约5.30亿元。最高分红方案发生在2012年,曾高达每10股派发8元现金红利,当年现金分红1.37亿元,而当年净利润仅为1.02亿元,分红率高达133.72%。2013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分红率分别为90.45%、87.60%、79.92%、75.66%。

  如此高比例分红,几乎分光了多年积累,截至今年9月底,浙江众成未分配利润不足2亿元。

  显然,陈大魁家族是大肆分红的最大受益者。上市之初,陈大魁家族合计持有浙江众成超过64%股权,即便是如今,陈大魁家族的持股比也接近50%。初步估算,上述分红,陈大魁家族大约分得3.40亿元。

  在市场人士看来,大肆分红加大肆减持,陈大魁家族除了大规模套现外,就是留下一个不想干的印象。

  事实似乎也是如此。1951年出生的陈大魁43岁时开始与人合伙创业,到2010年,浙江众成上市,其已年满59岁,迈入了退休行列。

  浙江众成的主业最初是生产塑料管,2001年开始销售聚烯烃收缩膜,其上市之时,是国内唯一在主板上市的POF企业。目前,其主营业务依旧是多层共挤聚烯烃热收缩薄膜(简称POF 热收缩膜)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上市以来,浙江众成研发支出并未大幅增加。2010年,公司研发支出为0.22亿元,自此至2016年,一直维持在0.22亿元左右,直到2018年才增至0.3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又大幅度增长,达到0.34亿元,持平去年全年。

  研发支出多年未增长,浙江众成的经营也是多年无起色。201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0.74亿元,次年增至1.03亿元。紧接着是连续三年下降,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恢复性增长,2017年、2018年又是连续两年大幅下降。去年,公司净利润仅为0.36亿元,不及上市首年的一半,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只有0.13亿元,仅为上市首年的五分之一。

  今年前三季度,浙江众成实现营业收入9.02亿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0.67亿元,同比增长78.46%。这似乎是公司上市以来的最快增速,对此,公司解释称,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及营销,加上产品结构中POF交联膜及印刷膜等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提升、高端客户增加带来的结构优化等因素共同导致产品毛利率提升,盈利能力增强。

  只是,经营稍有好转,实控人又开始大规模减持,究竟意味着什么?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浙江众成上市9年经营业绩起伏不定 陈大魁家族已套现18亿又计划减持

2019-12-20 07:31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