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特电机2折甩卖九龙汽车或致亏损 补贴退坡后新能源汽车企遇“阵痛”

2019年12月16日 08:2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补贴持续退坡,A股汽车类上市公司的日子显然并不好过。

  12月6日, 江特电机(002176.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扬州市江都区仙女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转让全资子公司江苏九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九龙汽车”)100%股权,交易价格为5.13亿元,预计发生处置损失5.31亿元,并将会造成公司本年度业绩较大亏损。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5年,江特电机曾分三步走,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溢价5倍,累计斥资29.17亿元收购了九龙汽车的100%股权,期望该公司的新能源车业务能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但至今只过去了4年,就以5.31亿元的价格抛售。

  对此,江特电机称,九龙汽车去年以来持续亏损,预计未来业绩难有好转,基于公司的战略规划及对新能源汽车行情的判断,公司决定出售资产,未来公司拟发展自身优势产业,聚焦电机和锂盐及其上游产业。

  数据显示,九龙汽车2018年营收9.57亿元,归母净利润-1.09亿元;今年1-7月,营收2.74亿元,净利润亏损1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因九龙汽车业绩亏损,江特电机对收购股权产生的商誉计提减值损失10.98亿元减值准备。该商誉减值直接导致江特电机2018年归母净利润巨亏16.6亿元。

  针对公司5.13亿元出售九龙汽车100%股权一事,深交所12月9日晚间向江特电机下发了关注函,要求说明大幅折价出售九龙汽车的原因等多个问题。

  2折“甩卖”子公司引深交所关注

  12月6日,江特电机披露《关于出售九龙汽车股权的公告》,公司拟将全资子公司九龙汽车100%股权转让给扬州市江都区仙女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交易价格为5.13亿元,预计产生处置损失5.31亿元,并将会造成公司本年度业绩较大亏损。

  根据评估报告,以2019年7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九龙汽车净资产账面值为13.66亿元,评估值为16.19亿元,增值率为18.48%,评估完成后,公司已收回九龙汽车募投项目资金4.68亿元,扣减收回的募投项目资金后九龙汽车的评估价值为11.5亿元。

  那么,为什么评估值为11.5亿元的九龙汽车只卖5.13亿元呢?江特电机解释称,扬州基建此次收购是“出于纾困的目的”,并假定九龙汽车在不能持续经营的状态下变现相关资产价值,进而确定了本次成交价格。九龙汽车在股权交割日起4年内出现出售生产资质产生的净收益或再次转让股权产生的净收益,公司与交易对方各占50%。

  其实,江特电机宁可“壮士断腕”,也要摆脱九龙汽车是和业绩有关。江特电机曾表示,本次交易是基于未来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以及新能源汽车行业情况而做出的,九龙汽车近一年及一期出现经营性亏损,且预计未来几年业绩较难好转,对公司现金流和业绩造成较大压力。

  资料显示,九龙汽车是国内一家集商用和乘用车开发销售于一体的汽车公司,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的转型上,与江特电机一拍即合。2015年和2016年,江特电机经过三次股权收购,以超过29亿元总对价收购了九龙汽车100%股权。

  九龙汽车的并表,让江特电机业绩短期内飙升。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29.8亿元,同比增长234.29%,归母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增长400.91%。次年业绩登顶,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7亿元和2.81亿元。

  按业绩承诺,2015年-2017年,九龙汽车扣非净利润不低于2亿元、2.5亿元和3亿元,合计不少于7.5亿元。2015年,九龙汽车势头凶猛,当年完成净利润3.55亿元,完成率高达177.33%。随后两年,完成率分别只有73.63%和76.31%,三年净利润合计7.68亿元,踩线完成业绩承诺。

  此后,九龙汽车业绩就“变脸”。2018年全年净利润亏损1.2亿元,同比下降157.98%。进入2019年,九龙汽车的亏损仍在持续扩大。截至2019年7月31日,九龙汽车净利润已亏损1亿元。如今,面对九龙汽车的业绩困境,江特电机“割肉”出清股权。

  对于2折“甩卖”子公司也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12月9日,深交所对江特电机下发关注函,要求江特电机说明大幅折价出售九龙汽车的具体原因,交易定价的公允性,是否与交易对方存在其他利益安排,以及详细说明九龙汽车在业绩承诺期内业绩精准达标而其后的近一年及一期出现经营性亏损并预计未来持续存在经营困难情况的具体原因和合理性。

  补贴退坡背后,新能源产销持续下探

  九龙汽车也曾拥有过“高光”时刻。2015年前后,新能源汽车补贴达到了高潮,也是在那一年,新能源汽车行业里涌现了一大批新进入者,彼时九龙汽车也乘上了这波政策的东风。

  数据显示,2016年,九龙汽车已经收到12.20亿元国家补助,并仍有8.69亿元国补应收账款(2015、2016两年合计应得国家补助21.62亿元)。

  而江特电机集团2016年年报显示,其公司营业收入29.84亿元,同比剧增234.5%。归属净利润为1.97亿元,同比增长405.12%。这也就意味着,仅在2016年,新能源补贴就为九龙汽车的东家-江特电机贡献了接近1/3的营业收入,以及数十亿元的现金。

  但是,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收窄后,问题就开始显现,在2017年年报中,江特电机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下降821.45%,这也主要是尚未收到新能源汽车补贴款所致。

  经记者梳理统计,江特电机2018年合计收到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共1.67亿元,截止到2019年7月份合计收到5.66亿元,截止2018年底,未收到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为14.13亿元。

  事实上,如今整个汽车行业上演大洗牌、大变局,新能源汽车更是难以幸免。今年的6月26日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分水岭,不仅国家补贴标准降低50%以上,地方政府补贴在经过3个月过渡期后,也退出了历史舞台。

  目前,新能源汽车在一路高歌猛进之后,渐渐“熄火”。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11月汽车产销数据,新能源车市场不振,11月,在新能源汽车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6万辆和8.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9.6%和41.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完成1.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3%和54.4%。

  数据显示,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9.3万辆和104.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和1.3%。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新能源汽车全年或呈现负增长。

  如何跨过补贴退坡这道坎,成为摆在中国新能源车企面前共同的难题。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表示,补贴退坡发出的讯号是,国家坚持扶优扶强、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对于新能源车企而言,要直面2020年底补贴全面退出的现实,通过创新技术和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形成规模优势是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江特电机2折甩卖九龙汽车或致亏损 补贴退坡后新能源汽车企遇“阵痛”

2019-12-16 08:25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