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蹄疾步稳 资本市场深改新动能涌现

2019年12月12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孙翔峰

  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提出,到科创板开市,在一年多时间里,科创板改革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截至12月11日,已有65家企业在科创板挂牌交易。

  市场人士认为,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排头兵”和“试验田”,科创板以先锋之势,在新股发行、并购重组、再融资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改革和创新,最终带动中国资本市场大变革。随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改革持续落实深化,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新动能有望持续涌现。

  配套制度逐步落实

  12月7日,华兴源创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苏州欧立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这成为首单科创板上市公司发行股份并购项目。

  华兴源创“尝鲜”背后是科创板改革相关配套制度在逐步落实。11月29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简称《审核规则》)。《审核规则》亮点颇多。以审核时限为例,《审核规则》提出,科创公司申请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上交所自受理申请文件之日起45日内出具同意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审核意见或者作出终止审核的决定。

  “制度上的突破性是显而易见的,《审核规则》给予企业充分尊重,让企业在合法合规范围内充分发挥自主作用,利用好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有资深投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总结推广科创板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稳步实施注册制,完善市场基础制度,是当前资本市场改革重中之重。随着注册制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A股其它一些市场借鉴注册制改革成果也有了更多的依托。

  以资本市场再融资规则为例,11月8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等再融资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同以往相比,此次再融资相关规则有较大突破。比如,取消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方便上市公司选择发行窗口。将再融资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

  “科创板目前一系列创新对资本市场改革意义非常重大。在科创板的带动下,创业板、新三板也都加快了改革步伐。这本身就是科创板价值的体现。”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制度包容性充分体现

  10月30日,上交所官网显示,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同意泽璟制药首发上市。泽璟制药作为尚未盈利企业,迈出A股上市重要一步。

  市场人士认为,科创板上市标准突破盈利限制、同股同权限制和红筹结构限制,将公司市值作为最重要上市指标之一,更贴近市场和投资者。科创板上市标准更多元和包容,优化市场发行生态。

  科创板包容性不是无限退让,而是在规则范围内合理合规合法保障企业利益,对投资者负责。

  以并购重组规则为例,科创板在审核时限、审核流程上做了大幅优化,但是对科创板并购标的却仍有较高标准要求。相关规则明确指出,科创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标的资产应当符合科创板定位。

  市场人士表示,科创板设置包容性的上市条件和实施市场化定价政策的初衷,就是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型企业,有利于提高A股市场培育和支持科创型、创新型企业的能力,有利于增强A股市场对长期投资的吸引力,创造出更好的投资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等对上市企业的包容性有望进一步增加。

  市场筛选机能显效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一定程度上是A股市场各方职能的再优化再平衡,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让市场对上市公司进行高效筛选,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重要途径。

  新股发行,成为观察科创板市场筛选机制功能是否有效发挥的重要窗口。

  科创板对新股发行制度进行重大改革,询价、保荐跟投等制度全面改革新股发行生态。在改革过程中,市场之手的威力逐步发挥,一些发行定价过高企业,在上市后很快就面临股价调整压力。

  截至12月11日,在科创板上市交易的65家企业中,有多家公司的股价跌破发行价。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破发”甚至快速“破发”彰显“买方约束”巨大作用,说明新股发行改革市场化方向完全正确。一方面,使投行等机构在新股发行定价过程中更加理性;另一方面,有望改变新股炒作带来的投机恶习,让市场化定价机制充分发挥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蹄疾步稳 资本市场深改新动能涌现

2019-12-12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