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通教育求生欲强烈:分手吴晓波后二度傍上中山国资

2019年12月12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林娉莹

  全通教育收购吴晓波旗下公司重组案失败后,其实控人与中山国资方“再续前缘”。近日,全通教育发布公告称,实控人陈炽昌及其一致行动人林小雅、全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全鼎资本”)拟将持有的5825.8万股公司股份转让予中山市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山发展”),作价5.35元/股,转让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9.19%。

  值得一提的是,陈炽昌当前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质押率仍高达94.14%,此次出售股权是否为缓解其质押难题?关于此,《证券日报》记者向全通教育董秘办公室发去采访提纲并致电联系,截至昨晚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中山国资身影隐现

  在公告发布五天前的12月6日,陈炽昌及其一致行动人与中山发展签署了《关于全通教育集团(广东)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书》,拟向后者转让部分上市公司股份。据悉,本次转让事项的总价款为3.12亿元。

  若本次股份转让完成,中山发展将持有全通教育9.19%的股权,成为持股5%以上的股东;陈炽昌的持股比例将从24.02%降至18.28%,其一致行动人全鼎资本对公司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5.63%。全通教育对此表示:“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

  此外,在协议生效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中山发展需向陈炽昌与全鼎资本的指定账户分别支付1.17亿元、7016.42万元的预付款,合计1.87亿元,占本次交易总价款的60%。

  记者注意到,本次交易依旧存在中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中山市国资委”)的身影,而陈炽昌也并非第一次在质押危机中获得中山市国资委的援助。

  天眼查数据显示,中山发展成立于2007年,属于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由中山市国资委100%控股。此外,中山发展的经营范围包括市属公路、桥梁等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融资建设、经营管理,以及交通基础设施相关配套产业的物业开发、经营等。

  资料显示,2018年11月份,陈炽昌曾与中山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山科教”)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以5.97元/股的价格向后者转让3280万股公司股份(占当时总股本的5.18%)。彼时,交易双方设立了共管(监管)账户,中山科教向该账号支付交易的60%价款作为首期款,后由陈炽昌解除其转让股份的质押状态。资料显示,中山市国资委是中山科教持股比例为95%的控股股东。

  目前,陈炽昌及其一致行动人林小雅、全鼎资本和中山峰汇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质押率已分别高达94.14%、81.9%、99.99%、99.92%。据公司11月12日公告显示,陈炽昌及其一致行动人未来一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有2.21亿股,占合计所持股份的94.9%,占公司总股本的34.87%,对应融资额为6.1亿元。

  华讯投资分析师高级分析师彭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在去杠杆的大环境下,宏观发展环境趋紧,许多民营上市公司因大股东股份质押率居高不下等问题导致公司对外融资、业务发展等受限。全通教育大股东目前股份质押超过90%,亟待纾困破解。”

  杭州巴九灵或自行上市

  在再度寻求中山国资驰援之前,面对公司连续告亏的业绩、接连下跌的股价和岌岌可危的质押状况,全通教育实控人陈炽昌也曾尝试过资产重组的方式。

  2019年4月份,全通教育拟向吴晓波等合计19名交易对象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巴九灵”)96%股份,交易总价为15亿元。

  彼时,因杭州巴九灵的实控人为知名财经作者吴晓波、且业务经营高度依赖其个人品牌效应,该重组事项自披露以来就备受争议,并两度收到深交所下发的重组问询函。

  2019年9月底,迫于多方压力以及双方协商考虑,全通教育宣布主动终止对吴晓波旗下公司杭州巴九灵进行资产重组的事项,陈炽昌与吴晓波暂且“分道扬镳”。

  与全通教育近况对比鲜明的,则是杭州巴九灵并未放弃上市的消息。近日有报道称,吴晓波在深圳OPPO未来科技大会上对外透露表示,杭州巴九灵将在明年继续推进上市进程,主要为并购重组或独立IPO,目标市场为国内。

  对于上述消息,有杭州巴九灵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只是巴九灵的一个选项,公司的重点还是在于保持主业的健康发展,上市仅是发展中的一部分;至于是资产重组还是独立IPO的方式,未来都是选择项。”

  关于此,彭鹏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作为吴晓波个人,名下企业上市可以带来个人价值的充分实现,新兴的商业模式同时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未来的发展也更有资金的保障,追求上市应该是当然之选。”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全通教育求生欲强烈:分手吴晓波后二度傍上中山国资

2019-12-12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