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天地A吃证监监管函 实控人及其关联方干预公司运作

2019年11月28日 14: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8日讯 中国证监会网站昨日公布的中国证监会深圳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深圳证监局在日常监管中关注到,2019年2月广东君浩股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为深圳市天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天地A”,000023.SZ)控股股东后,与公司管理层之间发生矛盾纠纷,双方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拟向公司收取高额担保手续费的合理性公允性、罢免部分高管人员的合规性、公司公章管控的规范性以及实际控制人关联方林凯旋涉嫌代行部分董事长职责、干预上市公司具体运作等方面存在冲突。上述情况,严重影响深天地A正常稳定运营,也反映深天地A内控治理薄弱,存在公司治理运作失效风险。深圳证监局对此高度重视,现对深天地A提出如下监管要求:

  一、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切实加强《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证券法律法规的学习,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定,忠实、勤勉、审慎地履行职责,维护上市公司利益和中小股东合法权益。

  二、深天地A应健全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对关联交易、人事任免、公司公章、OA审批流程等事项的管理,并对公司内控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或不规范情形进行梳理和改进,有效防止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干预上市公司的具体运作,保持上市公司经营管理的独立性和规范性。

  三、深天地A控制权已经发生变更,有关各方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保持上市公司在过渡期间内稳定经营。出现重大问题的,应当及时向深圳证监局报告。

  深圳证监局将对相关事项持续关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深圳市天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1年,其前身为深圳市建筑工业公司。深天地A从1991年6月开始实行股份制改造,1993年2月向社会公开发行了总股本7600万股(其中社会公众股2300万股,内部职工股230万股)的普通股股票,并于同年4月29日在深圳交易证券所上市交易。深天地A是全国第一家以商品混凝土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也是深圳市最早从事商品混凝土生产的专业公司。截至2019年9月30日,广东君浩股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深天地A3800万股,持股比例为27.39%,为第一大股东。

  2017年12月19日,广东君浩股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与宁波华旗同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东部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和陕西恒通果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广东君浩共收购深天地A3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39%。同月23日,深天地A披露《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本次收购完成后,广东君浩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林凯旋、林宏润夫妇分别持有广东君浩70%、30%股权,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2019年2月12日,深天地A公告称,上述股份已完成过户,林凯旋、林宏润夫妇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此外,深天地A 8月5日发布公告,公司接到广东君浩通知,林宏润、林凯旋夫妇签订了《广东君浩股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合同之补充合同》。补充合同约定,林凯旋向林宏润转让所持广东君浩70%股权。上述股权交易价格为1万元,截至目前,林宏润已向林凯旋支付了股权转让款。本次权益变动后,林凯旋不再持有广东君浩股权,信息披露义务人林宏润持有广东君浩100%股权,并通过广东君浩间接持有上市公司27.39%股权。

  2019年7月25日,深圳证监局查明:当事人林凯旋于2016年2月23日被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并处罚金20万元;同年7月15日,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终审裁定维持原判。林凯旋因犯罪被司法机关判处刑罚,构成了重大违法行为。深圳证监局决定对林凯旋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林凯旋应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对上述违法行为进行整改,并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向深圳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明确整改措施、预计完成时间等内容。改正完成前,受林凯旋支配的股东广东君浩不得行使其持有深天地股份的表决权。

  以下为原文:

  深圳证监局关于深圳市天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意见函

  深圳市天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我局在日常监管中关注到,2019年2月广东君浩股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为你公司控股股东后,与公司管理层之间发生矛盾纠纷,双方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拟向公司收取高额担保手续费的合理性公允性、罢免部分高管人员的合规性、公司公章管控的规范性以及实际控制人关联方林凯旋女士涉嫌代行部分董事长职责、干预上市公司具体运作等方面存在冲突。上述情况,严重影响你公司正常稳定运营,也反映你公司内控治理薄弱,存在公司治理运作失效风险。我局对此高度重视,现对你公司提出如下监管要求:

  一、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切实加强《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证券法律法规的学习,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定,忠实、勤勉、审慎地履行职责,维护上市公司利益和中小股东合法权益。

  二、你公司应健全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对关联交易、人事任免、公司公章、OA审批流程等事项的管理,并对公司内控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或不规范情形进行梳理和改进,有效防止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干预上市公司的具体运作,保持上市公司经营管理的独立性和规范性。

  三、你公司控制权已经发生变更,有关各方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保持上市公司在过渡期间内稳定经营。出现重大问题的,应当及时向我局报告。

  我局将对相关事项持续关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深圳证监局

  2019年11月21日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深天地A吃证监监管函 实控人及其关联方干预公司运作

2019-11-28 14: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