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七月与安生》上映三年投资收益仍在扯皮 文投控股子公司将陈可辛合作公司告上公堂

2019年11月27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陈 炜

  

  一份诉讼事项公告,让影片《七月与安生》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

  日前,文投控股披露公告称,子公司就《七月与安生》的投资收益等事宜向法院起诉,要求北京嘉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嘉映”)、霍尔果斯嘉美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美影业”)等相关方支付收益并做出赔偿。

  而这距离《七月与安生》上映,已过去了超过三年时间。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案例属于合同纠纷,只不过合同标的是影片收益,可能涉及到审计问题,但从法律部分来看没有特别复杂的地方。他提到,这类案件的诉讼时效,是自产生争议之日起3年。

  而此次事件当事人之一的嘉映影业,在业界也算颇有名气,一方面,其主要管理层与“星美系”关系密切,另一方面,公司深度绑定陈可辛等导演。记者注意到,日前热映影片《少年的你》背后的六大出品方中,就有着嘉映影业旗下喀什嘉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身影。同时,公司还参与了由陈可辛执导的、即将上映的影片《中国女排》和《李娜》。

  一纸公告牵出一笔旧账

  文投控股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含子公司)近12个月内未披露的重要诉讼、仲裁事项的累计涉及金额约6601.3万元,其中4起案件已结案。具体来看,公告所提及的12起案件中,有两起与影片《七月与安生》相关。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影片《七月与安生》于2016年9月14日上映,累计票房1.67亿元。其出品方包括阿里影业、嘉映影业、极客影业。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周冬雨、马思纯凭借这部影片获得了第53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使得这部影片具备了较高的知名度。

  根据文投控股的表述,子公司北京耀莱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耀莱”)与嘉美影业、智龙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龙投资”)于2017年5月份签署了《电影<七月与安生>发行收入结算协议》。但因对方未能履行协议约定支付《七月与安生》投资收益,北京耀莱以合同纠纷为由向法院起诉。公司方面要求,嘉美影业及智龙投资连带支付影片在中国大陆发行的投资收益;连带支付影片在中国大陆以外发行的投资收益;连带支付其逾期付款的违约金;连带承担本案诉讼费用。

  同时,北京耀莱、耀莱文娱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耀莱文娱”)与北京嘉映于2016年8月31日签署《电影<七月与安生> 海外销售许可协议》(以下简称“许可协议”),北京嘉映与智龙投资之间后续签署了《委托付款协议》,根据该协议,北京嘉映委托智龙投资向北京耀莱支付许可协议项下的海外版权销售佣金。但对方当事人均未支付。因此,北京耀莱、耀莱文娱以合同纠纷为由向法院起诉,请求对方当事人连带支付影片在中国大陆以外发行的海外版权销售佣金;连带支付其逾期付款的利息;连带承担本案诉讼费用。

  王智斌提到,此前也有影视公司拖欠收益的情况出现,但很多不打官司就解决了,“真正走向诉讼的,还是少数。”

  记者查阅公告发现,上述两起案件的受理时间均为2019年11月8日,涉案金额分别为1596.01万元、459.42万元。目前均处于一审阶段,尚未宣判。文投控股方面表示,鉴于本次公告的部分案件尚未开庭审理,相关案件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实际影响以法院的最终判决为准。

  嘉映影业深度绑定陈可辛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案件所涉及的嘉美影业及北京嘉映两家公司,本就具有关联性。天眼查数据显示,北京嘉映成立于2012年,目前100%持股嘉美影业及喀什嘉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而后者为日前大热影片《少年的你》背后出品方之一。

  记者查阅过往资料发现,北京嘉映曾进行过多次更名,2014年3月18日,公司名称由北京星美嘉映影业有限公司变更为北京嘉映影业有限公司;2015年5月份,变更为嘉映影业有限公司;2016年12月份,变更为北京嘉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从这番更名经历中不难看出,北京嘉映与“星美系”关系匪浅。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嘉映董事长、嘉映影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为覃宏。而业界对覃宏更熟悉的身份,是其曾历任星美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星美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

  往前追溯,2017年,嘉映影业曾整合下属公司,谋求登陆港交所。彼时公司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星美影业参与了嘉映影业多部影视剧的投资或发行,包括《帕丁顿熊》、《使徒行者》等。并向嘉映影业提供了“北京一栋楼宇内面积为300平方米的办公室”,在2015年-2017年间免除超百万港元的租金。即便是截至目前,覃宏仍担任星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一职。

  嘉映影业在招股书中提到,集团成立前已与多位知名导演及艺人合作,例如,“成立前制作的4部电影的导演陈先生为《亲爱的》的导演及《七月与安生》的制片人”,覃宏亦为相关电影的投资者。根据彼时招股书给出的架构图,这位“陈先生”同时持有嘉映影业3%的股份。结合公开信息来看,其真实身份为电影导演陈可辛。

  陈可辛与嘉映影业的关系不可谓不紧密。公开资料显示,在2016年嘉映影业公布的片单中,最为重要的合作方便是陈可辛及编剧李樯。当年6月份,陈可辛以“超级合伙人”的身份亮相嘉映影业新片推介会时,还公开表态称二人已合作了十余年。记者注意到,目前在嘉映影业官网首页还展示着《你好,之华》的大幅海报,而该影片亦由陈可辛监制。

  依托陈可辛等人形成的创作班底,嘉映影业的片单中不乏多部卖座电影,包括《铁道飞虎》、《亲爱的》、《喜欢你》、《黄金时代》等。此次文投控股相关诉讼中所提及的《七月与安生》,也曾为嘉映影业带来可观的收益。

  嘉映影业招股书显示,影片《七月与安生》在2016年、2017年分别实现毛利4528.2万港元、512.9万港元,毛利率分别达到75.4%、100%。公司在公告中表示,《七月与安生》录得的整体毛利率为77.3%,公司为影片的发起投资者,并透过转让其版权及与其他投资者签订联合发行安排收取权利转让收益及发行佣金。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七月与安生》上映三年投资收益仍在扯皮 文投控股子公司将陈可辛合作公司告上公堂

2019-11-27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