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说好的事情不干了?三联虹普变更募资用途 近5亿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

2019年11月18日 16:38    来源: 投资时报     余飞

  三联虹普此次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尚需要股东大会通过。但目前尚缺乏对大数据工厂项目造成的影响的定量说明。同时,面对4.69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三联虹普在如何保障资金的运营效率方面,也需要对投资者有更多的交代

  《投资时报》研究员 余飞

  两年前通过非公开发行募资7.34亿元,时隔两年之后,却仅仅在项目上投入了1.55亿元。面对剩余的真金白银,北京三联虹普新合纤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联虹普,300384.SZ)有了新的盘算。

  日前,三联虹普披露公告称,拟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将“纺织产业大数据工厂项目”资金投入额调整为2.85亿元,预留1.30亿元用于购置软件等无形资产,并将其余募集资金加利息收入在内的4.69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募资时,又是前景展望又是项目论证,仅两年后却几乎调转了对募投项目的态度,三联虹普的做法引发监管部门关注。

  11月10日,深交所向三联虹普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前期对本次募投项目的市场前景和项目建设必要性的论证情况,并对项目当前的情况和调整之后项目建设和运营方案进行说明,同时结合募投项目所在行业说明前期立项是否审慎等。

  缩减投资规模因要“上云”

  三联虹普创立于1999年,是一家集工艺技术开发、工程方案提供、主工艺设备制造及技术服务为一体的企业。主要业务是提供合成纤维及其原料生产技术及装备。

  2017年,三联虹普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7.34亿元,计划建立一套自动化、批量化地完成大数据采集清洗到处理分析并应用的软硬件平台系统,从而为纺织产业企业、相关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等提供高性能有价值的数据应用服务。

  根据当时规划,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纺织产业大数据工程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两项。其中,纺织产业大数据工厂项目拟投入额为7.12亿元,余下的22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两年过去,补充流动资金的2200万元早已完成,但纺织产业大数据工厂项目却仅投入1.55亿元。

  于是,三联虹普决定拟预留纺织产业大数据工厂项目募集资金1.3亿元用于软件等无形资产的继续投入,将该项目剩余募集资金加利息收入共4.69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但项目投资规模变更后,不可避免的也会对项目计划造成影响。三联虹普表示,根据调整后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方案测算,项目建成达到设计能力后正常年份预计营业收入为1.27亿元,和调整前的3.17亿元相去甚远。

  对于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理由,三联虹普表示,纺织产业大数据工厂项目实施路径已有新的选择,随着5G、云计算等技术的演进,工业互联网与工业大数据在行业应用上体现出一些新的技术趋势。

  基于此,三联虹普拟调整纺织产业大数据工厂项目的实施方式,采用“端—边—云”协同的技术方案,将重量级的系统运维、数据汇聚与存储、数据分析模型训练与数据产品应用发布等工作放在云端完成,并通过与成熟云平台厂商合作,以第三方云服务的方式代替自建数据中心。

  不过让人不解的是,云平台云服务等早在三联虹普2017年进行募资时,就是已经存在的技术和服务,为何当时没有想到采用“显著降低系统建设与运营成本”的方式?

  对于相关疑问,问询函中要求三联虹普说明前期对本次募投项目的市场前景和项目建设必要性的论证情况,补充披露该项目的具体投资计划,分项列示资金计划投入明细构成、计划开工及完工时间、实际开工时间、实际投资进度是否与投资计划存在差异,并说明具体原因。

  同时,针对调整后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方案,问询函要求说明三联虹普预留1.3亿元用于无形资产投入的具体安排,以及后续拟对该项目投入自有资金的具体金额、投入进度安排、详细测算过程。

  公资金状况显露“紧相”

  这次募投资金用途变更中,用来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4.69亿元并不是个小数目。从三联虹普的三季报情况来看,流动资金的紧张情况已经有所显现。

  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三联虹普账面货币资金为3.83亿元。而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货币资金尚有10亿元。

  三个季度后,三联虹普的现金仅有年初的三分之一多些。同时,三季报中,该公司的预付款项相比2018年底时增长一倍有余。

  在公告中,三联虹普称,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张以及业务、技术领域的多点突破对公司的流动资金提出了更高需求,所以将纺织产业大数据工厂项目调整的募集资金用于公司日常经营活动。

  补充流动资金方面,三联虹普有自己的目的,但同时值得关注的是,这近5个亿的资金用途变更毕竟是对之前项目的一次重大调整,是否会对投资者利益造成影响是关键。

  对此,问询函着重要求三联虹普说明将募集资金4.6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后续具体使用安排,本次变更募集资金用途并永久补流是否合理、审慎。

  同时,针对这笔募集资金的监管情况和公司资金状况,深交所也有所关注。问询函中提到,要求三联虹普核查说明募集资金账户是否被查封、冻结,资金是否存在受限或被占用情形,如有需说明具体情况。此外,问询函还要求公司自查是否存在违规担保情况。

  三联虹普此次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尚需要股东大会通过。从问询函中可以看出,目前的公告中,尚缺乏对大数据工厂项目造成的影响的定量说明。同时,面对4.69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三联虹普在如何保障资金的运营效率方面,也需要对投资者有更多的交代。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说好的事情不干了?三联虹普变更募资用途 近5亿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

2019-11-18 16:38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