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威龙股份8亿存货超营收短期偿债承压 实控人2.5亿违规担保暴露内控缺陷

2019年11月11日 14:4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实控人以上市公司名义对外违规担保2.4亿元,上市公司却毫不知情,威龙股份(603779.SH)实控人的违规担保事件持续发酵。

  经核实,威龙股份共存7笔对外提供担保事项,被担保借款本金金额合计2.51亿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7.90%。公司实控人王珍海,行政总监王绍琨均参与了上述违规担保流程。威龙股份表示公司其他董监高均完全不知情,并承认公司内控存在重大缺陷。

  目前,王珍海不仅所持股份全部冻结,而且部分质押股票已跌破平仓线,占公司股份的11.95%。并且,违规担保事项已经连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受到起诉,导致部分土地及房产被查封扣押。

  而威龙股份自身财务情况本就不容乐观,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账上资金仅6086.42万元,短期借款高达4.09亿元,短期偿债承压严重。

  威龙股份是一家从事有机酿酒葡萄生产与加工的企业。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公司两次合计募资8.06亿元用于扩大葡萄酒产能项目,但收效不显,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持续下滑。并且存货高企,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存货高达8.40亿元,而同期营收仅5.04亿元,若不能及时销售回笼资金或将加剧资金紧张。

  实控人违规对外担保2.5亿

  实控人违规担保,连累威龙股份部分土地及房产被查封扣押。

  据威龙股份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珍海未按照《公司章程》的要求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等内部决策程序,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违规擅自以上市公司名义对外提供担保共7笔,被担保借款本金金额合计2.51亿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7.90%。此外,公司行政总监王绍琨,威龙集团总经理张波均参与了上述违规担保流程。

  被担保对象及担保本本金金额情况为兴龙合作社1亿元,酿酒公司1.34亿元,东益销售1700万元。其中,东益销售为酿酒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酿酒公司于2019年10月9 日变更为公司关联方威龙集团全资子公司。

  10月24日和10月31日,威龙股份分别收到烟台银行龙口支行涉及违规担保本金金额合计1.5亿元、1700万元的起诉,导致公司部分土地及房产被查封扣押。

  11月9日,威龙股份在回复上交所监管函中自称公司内控存在重大缺陷。目前,威龙股份已督促王珍海拿出解决方案,不排除股权转让、资产重组等可能。

  截至10月31日,王珍海持有公司股份1.57亿股,已累计全部被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47.23%。其中,部分质押股票已跌破平仓线,占公司股份的11.95%,存在被强制平仓的风险。

  账面仅6086万短期偿债承压

  除受到实控人违规担保拖累外,威龙股份自身偿债能力本来就已承压严重。

  威龙股份是一家从事有机酿酒葡萄生产与加工的企业,于2016年上市。

  上市时,威龙股份筹划拟募资5.15亿元用于1.8万亩有机酿酒葡萄种植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拟分别投入1.15亿元、0.81亿元、1.2亿元,以及2亿元偿还贷款。不过2016年5月公司首发成功后实际募资仅为2.3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仅剩1.93亿元),公司称将按照投资项目顺序先后实施上述项目,不足部分由公司通过自筹资金解决。

  所以仅仅过了4个月后,2016年9月13日威龙股份再拟募资不超过6亿元(实际募资5.75亿元)用于澳大利亚6万吨优质葡萄原酒加工项目。

  但截至目前,威龙股份募投项目均未完成。2017年1月,威龙股份就终止了“4 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2017年12月公司将“1.8 万亩有机酿酒葡萄种植项目”变更为“澳大利亚 1 万亩有机酿酒葡萄种植项目”,而后2019年8月公司又将此项目从2019年12月延期至2021年12月。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累计已使用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9474.80万元,其中偿还银行贷款7800.56万元,剩余9837.52万元,而第二次募资的5.75亿元项目进展缓慢,已投入3.97亿元,还剩余1.66亿元。

  也就是说,截至2019年6月30日,募投资金剩余2.64亿元,而实际上威龙股份账上资金仅1.27亿元。到了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账上资金继续降至6086.42万元,短期借款仍旧高达4.09亿元,流动比率1.64,速动比率仅为0.29,短期偿债承压严重。

  业绩双降8.4亿存货超营收

  两次合计募资8.06亿元用于扩大葡萄酒产能项目,威龙股份业绩却未达预期。

  威龙股份业绩上市之后仅增长两年,从2018年开始就大幅下滑。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威龙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7.88亿元、5.04亿元,分别下滑5.13%、9.16%;净利润5164.03万元、2246.78万元,分别下滑18.63%、35.30%,营收和净利润均不及2016年同期。

  威龙股份称,国内外葡萄酒市场竞争依然激烈,国内葡萄酒竞争压力依然巨大,公司将聚焦威龙有机,全面布局威龙澳洲进口葡萄酒,主推威龙国际酒庄有机葡萄酒,打造中高端有机大单品。

  更为严峻的是,威龙股份的存货高企情况严重。2016-2019年三季度末,威龙股份存货金额分别为6.95亿元、7.88亿元、8.44亿元、8.40亿元,同期公司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736.65天、700.12天、830.83天、1090.91天,存货周转天数猛增,说明存货变现速度严重放缓。而此前公司一年营收也才8亿元,近两年更是严重下滑,若不能及时销售回笼资金或将加剧资金紧张。

  而且澳大利亚1万亩有机酿酒葡萄种植项目、澳大利亚6万吨优质葡萄原酒加工项目这两个项目正在建设中,截至三季度威龙股份在建工程达到4.33亿元,一方面公司目前暂时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撑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如今公司营收下滑,若建成投产或许会造成产能闲置或存货高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威龙股份8亿存货超营收短期偿债承压 实控人2.5亿违规担保暴露内控缺陷

2019-11-11 14:48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