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责令整改!实控人被出具警示函!金洲慈航曝出四大违规事项

2019年11月07日 13:21    来源: 投资时报    

  今年前三季度,金洲慈航实现营业收入11.43亿元,同比下降88.94%,净利润亏损21.38亿元;7—9月实现营业收入862.9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9.89亿元大幅下降

  《投资时报》研究员 郝志伟

  2018年度巨亏28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再亏21亿元,金洲慈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洲慈航,000587.SZ)业绩持续下滑。更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又因四大违规事项,收到中国证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对其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的公告。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黑龙江证监局近日发布关于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指出金洲慈航存在以下违规行为:其一、未依法披露诉讼仲裁事项;其二、未依法披露主要资产及银行账号被查封、冻结事项;其三、未依法披露控股股东持有公司股权被冻结事项;其四、披露的定期报告存在遗漏或不准确。

  此外,相关决定还指出,朱要文作为金洲慈航董事长及实际控制人,未能忠实、勤勉地履行职责,以保证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违反了《信披办法》第三条规定,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引人关注的是,10月29日晚,金洲慈航发布2019年三季报。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3亿元,同比下降88.94%,净利润亏损21.38亿元;7—9月实现营业收入862.90万元,较上年同期19.89亿元大幅下降。对此,深交所要求金洲慈航结合公司业务开展情况说明本季度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是否正常、是否已受到严重影响。

  从10月30日金洲慈航披露的《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黑龙江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告》(下称《决定书》)中显示,金洲慈航银行基本账号于2018年11月19日被司法冻结,主要子公司丰汇租赁有限公司(下称丰汇租赁)90%股权于2019年1月24日被司法冻结。

  对此,深交所要求金洲慈航对资产及银行账号被查封、冻结等权利受限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并说明公司资产及银行账号被查封、冻结等权利受限事项的具体情况。

  《决定书》还显示,金洲慈航2018年将从金融机构借入黄金业务由表外核算纳入表内核算,但未按相关规定调整2018年资产负债表期初数据。深交所要求金洲慈航说明从金融机构借入黄金的业务经营模式、收入确认会计政策以及所处行业监管政策等情况,并按要求及时调整2018年资产负债表期初数据。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金洲慈航说明公司相关资产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公司是否对相关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并需结合目前融资环境、公司资产变现能力、在手可动用货币资金、现金流情况、融资能力等量化分析公司短期和长期偿债能力,说明公司的偿债计划、资金来源及筹措安排,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

  除了公司的资金和经营问题,深交所还提到了独立董事更换的进度。据悉,金洲慈航分别于2019年5月10日、5月13日披露了《关于公司独立董事辞职的公告》,其声称独立董事夏斌、胡凤滨已向公司申请辞职。此外,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议、第二十八次会议决议均显示,独立董事夏斌、纪长钦、胡凤滨针对审议的财务报告事项分别表示反对、弃权、弃权,主要原因是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半年度(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对此,深交所要求金洲慈航说明是否为独立董事履行职务提供了必要的履职条件,要求提出异议的相关人员详细说明提出异议的原因,并结合岗位职责说明是否尽到勤勉尽责义务,并督促金洲慈航尽快完成独立董事更换工作,保证董事会正常运作。

  ?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令整改!实控人被出具警示函!金洲慈航曝出四大违规事项

2019-11-07 13:21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