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企业亏损过会且“风险置顶” 发行定价环节该如何接招

2019年11月02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张 歆

  日前,首家以第五套标准实现科创板过会的企业出现,并距离首发上市几乎仅剩“一个注册”的距离。笔者认为,亏损企业的定价发行,将考验科创板市场定价智慧。

  10月30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 40次审议会议于审议同意苏州泽瓂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首发),科创板首家以第五套标准通过交易所审核的企业出现。所谓的第五套标准,具体而言是指“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

  笔者注意到,该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上会稿)颇有些与众不同。在招股说明书“置顶”的“重大事项提示”部分,该公司以逾20页的篇幅进行风险提示,而同一日上会的公司该部分的风险提示仅5页。注册制试点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篇幅较多的风险提示一方面表明了企业经营面临的高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也表达了对投资者负责的确定性。

  那么问题来了,科创板申报企业提示了风险,并按照相应标准过会,如果其顺利获准证监会注册,科创板市场的发行定价环节将如何接招?事实上,亏损企业发行上市,一方面将考验A股市场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投研能力、申购经验和风险承受力;另一方面,也在进一步考验科创板市场的包容性。

  10月20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资本市场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上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具有较强的开创性和突破性,“企业类型更加多元。科创板设置了多套上市标准,允许未盈利、特殊股权结构和红筹等类型企业发行上市。目前,在审企业中已有10家未盈利企业、2家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1家红筹企业,相信不久就会有相关企业上市交易”。

  笔者认为,科创板市场在接招之前至少应做好三方面的投资心理准备:

  其一,看淡当下业绩、看清申报企业前景与“钱景”。

  科创板淡化了盈利指标,并不代表放任亏损,而是与时间做朋友,给予企业合理的时间实现逆袭。在相关的审核与问询中,监管部门与申报企业互动问答,可以展示企业核心竞争力与盈利前景,这需要投资者仔细甄别、研判。

  其二,A股市场传统的市盈率估值法对于科创板市场并不十分适用。虽然市盈率指标可以作为部分科创公司发行估值参考,但是对于亏损公司而言,该指标可能更加失真。市场需要寻找到更多维度、更具针对性的估值方式进行解读。同时,科创企业和市场都需要对于科创板“业绩容忍期”等规则深入了解,降低风险。

  其三,个体不能代表市场方向,科创板投资者应保持耐性与理性。

  无论首家亏损过会的科创板申报企业,在发行定价环节的最终估值如何走向,投资者不应简单类比和推演至后续公司,必须坚持具体企业具体分析的方式,扎实进行市场化报价。在高风险匹配高收益可能的科创板市场,耐性与理性可以说是投资风险控制的底线。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企业亏损过会且“风险置顶” 发行定价环节该如何接招

2019-11-02 07:0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