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振芯科技由盈转亏 二股东大幅减仓

2019年10月31日 08:2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振芯科技日K线图

  聚焦川股三季报

  ■本报记者 杨成万

  在2019年三季报披露“大限”来临之际,振芯科技(300101)于10月29日发布了2019年三季报。今年1-3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2亿元,同比下降1.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0.75万元,同比下降69.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10.29万元,而上年同期为1082.06万元,同比由盈转亏。公司原二股东上海果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第三季度减持公司股份1486.49万股,减持幅度为86.57%。

  多项经营指标下滑

  振芯科技专注于卫星综合应用“元器件—终端—系统—服务”的一体化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运营。

  尽管从事的研发项目“高大上”,但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总资产、净资产等指标同比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

  1-3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2亿元,同比下降1.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0.75万元,同比下降69.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10.29万元,而上年同期为1082.06万元,同比由盈转亏;基本每 股 收 益 0.0147 元 , 同 比 下 降69.2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0.88%,同比下降1.98个百分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2亿元,同比由正变负。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15.15亿元,比上年末下降2.02%;净资产9.28亿元,比上年末下降0.32%。

  在今年第三季度里,上海果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减持公司股份1486.49万股,减持幅度为86.57%;三季度末,其持有公司股份230.5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1%%,由今年二季度末时的第二大股东下滑至第七大股东位置。

  控股权存不确定性

  2018年3月,成都高新区法院受理了公司控股股东国腾电子集团股东莫晓宇、谢俊、柏杰、徐进诉讼请求判令解散国腾电子集团一案,并于2018年9月14日,一审出具《民事判决书》,同意原告解散被告国腾电子集团的请求。

  2018年10月,国腾电子集团股东何燕不服成都高新区法院的一审判决结果,已向成都市中级法院提起上诉。2019年5月,成都市中级法院出具《民事裁定书》,裁定本案发回成都高新区法院重审,目前尚无结果。

  如二审法院作出“维持原判”的判决结果,国腾电子集团将进行解散清算,其持有16586万股的振芯科技股票,将按何燕、莫晓宇、谢俊、柏杰、徐进五人在国腾电子集团的股权比例进行分拆。

  国腾电子集团股份被分拆后,公司将不存在单独持股比例达到20%以上的股东,公司将不存在控股股东、亦无实际控制人,即公司将由现在的“控股股东为国腾电子集团、实际控制人为何燕”变更为“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任何单一股东均无法决定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席位,无法对公司股东大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国腾电子集团持有振芯科技29.71%,是公司控股股东。而国腾电子集团的股份分别由何燕持有51%;莫晓宇持有28%;柏杰、谢俊、徐进各持有7%。因此,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何燕。

  振芯科技表示,诉讼事项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但存在影响公司实际控制人认定的风险。但有知情人士却认为,公司发生了今年初的“反恶意收购”议案,虽然后来已经终止了,但实际上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是不利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振芯科技由盈转亏 二股东大幅减仓

2019-10-31 08:2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