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中数控易主湖北首富阎志 湖北校企改革步入实质阶段

2019年10月29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华中科技大学旗下上市公司华中数控(300161,SZ)将迎来新的实际控制人。10月27日晚间公告显示,自湖北首富阎志及其控股的卓尔系通过多次增持成为华中数控第一大股东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原则同意公司进行资本运作。

  由此,华中数控决定提前举行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换届后,公司控股股东将由武汉华中科技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科集团)变更为阎志及其一致行动人卓尔智能制造(武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尔智能),实际控制人将由华中科技大学变更为阎志。

  卓尔系持股比例达20%

  阎志及卓尔智能投资华中数控,并没有长期潜伏,2019年1月,开始在二级市场买入华中数控股票,今年4月份,进行了第一次举牌,持股比例达到5%。随后三个月,阎志及卓尔智能继续增持,至7月11日持股比例达到20%,成为华中数控第一大股东,超过了华科集团的持股比例19.06%。

  阎志为湖北知名民营企业家,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阎志以605亿元身家,蝉联湖北首富。阎志控股的卓尔智联(02098,HK)已上市,从事B2B交易平台矩阵的构建和运营,提供金融、物业、物流、跨境、供应链管理等服务。

  湖北首富的资本动作自然格外引人注目。鉴于湖北国资此前多次发起上市公司控制权保卫战,市场猜测华中数控也将出现控制权争夺的情况。不过,此次华科集团却没有作出应对增持的举动。

  由于股东结构发生变化,10月27日晚,华中数控公告表示,拟提前进行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阎志及卓尔智能提名陈吉红、范晓兰、田茂胜、朱志红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华科集团提名王晓北、武明飞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另外,两大股东和合计持股5%以上股东均提名了一位独立董事候选人。

  从推荐情况来看,9名董事会成员候选人中,阎志及卓尔智能推荐了5人,如经股东大会选举通过,其表决权能够决定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的任选,将取得华中数控控制权。

  上市公司目前陷入亏损

  在7月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后,阎志及卓尔智能明确表示有意取得华中数控的控制权,核心原因是积极参与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并看好上市公司所在的智能制造行业未来发展前景。

  资料显示,华中数控主营业务为机床数控系统、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配套等。其中,机床数控系统为其核心业务,产品包括为高速钻攻中心、加工中心、五轴机床等机型提供华中8型高档数控系统,以及针对普及型数控车床和数控铣床等提供系列数控系统,120/180/160系列伺服驱动等。目前,华中数控在智能制造领域拥有较大的技术优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能力承接国家科技项目和专项项目。

  不过华中数控的业绩表现不尽人意。2019年前三季度,华中数控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226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0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多年来华中数控的归母净利润实现了盈利,但扣非净利润从2012年亏损至今,主营业务盈利情况堪忧。目前来看,较高的政府补助正是华中数控保持盈利状态的重要因素。

  阎志入主后,能否改变华中数控主营业务亏损的局面,仍需进一步观察。

  华科集团逐步减持

  退出华中数控控股股东地位,是华科集团在资本市场的大动作之一。

  事实上,2019年以来,华科集团就一直在减持旗下上市公司的股份。目前,华中科技大学旗下三大上市公司分别为华中数控、华工科技(000988,SZ)、天喻信息(300205,SZ)。2019年3月,华科集团为筹集经营发展资金,计划减持华工科技股份不超过4000万股,即不超过华工科技总股本的3.98%。9月30日,减持计划期限届满,华科集团实际减持2011万股。

  2019年4月,天喻信息控股股东武汉华工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工创投)公布减持计划,拟减持不超过21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88%。至10月9日计划期限届满,实际减持430万股。

  华工创投为华科集团控股子公司,均受华中科技大学控制。

  华中科技大学官网信息显示,华科集团在2019年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推进校企改革为今年的工作重点。“通过推动所属企业清理规范,提质增效,促进高校聚焦教学科研主业……也促进高校企业减轻负担,更好地发展。”华科集团负责人如此描述。

  如今,华科集团放弃华中数控控股权,在校企改革上取得了实质进展,另外两家上市公司是否会跟进也被外界广泛关注。8月30日,华工科技在业绩说明会上被问及校企改革的进展时表示,华中科技大学不是(高校体制改革)试点高校,但符合政策规定的改革范围,相关工作如有进展,公司将及时进行披露。

  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天喻信息也于9月30日回应了关于校企改革的进展,“公司正在学校、集团的统一部署下推进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中数控易主湖北首富阎志 湖北校企改革步入实质阶段

2019-10-29 07: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