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国庆俞渝互撕:一场缺乏婚前协议的股权之争

2019年10月24日 17:05    来源: 第一财经     吕倩

  “往事浓淡,色如清,已轻;经年悲喜,净如镜,已静。”这是今年2月份,当当网原CEO、联合创始人李国庆宣布离开当当网时的公开信部分内容。

  戏剧性的转折是,八个月后,当当网董事长兼CEO俞渝发布开头为“我要抓破你的脸”的评论,当当网夫妻店模式内部多年暗藏的矛盾终于被激化到台前灯下。

  10月24日午间,李国庆再发微博称:“1、当当网是我李国庆创立和管理;2、目前俞渝要求我接受25%股权就和平离婚,我拒绝同意,我要求平分,平分后公司谁管理尊重全体股东决议;3、俞渝不惜触犯法律,触犯道德底线的不实爆料私生活,她不是病了,希望影响公众舆论,为离婚分割股权给法院制造压力;4、请大家等待法院判决。”

  这场双方在社交平台上隔空互撕的闹剧终于开始显现矛盾的核心本质——股权之争,以及缺乏婚前协议对公司将造成的巨大危机。

  难堪家务事

  10月23日晚22:00,俞渝在李国庆的一条四日前的朋友圈下发表评论,指责李国庆从家里拿走1.3亿现金,并非净身出户;李同性恋傍家马铭泽;看《雍正王朝》是二十年前的事情等。第一财经记者据此向李国庆方面求证,截至发稿,暂未得到回应。

  10月23日深夜23:26,李国庆在其个人微博账号发文公告其与俞渝之间的离婚进展,宣称10月17日李俞双方收到法院离婚传单,但俞渝以感情未破裂为由不同意离婚。

  除了微博内容,李国庆在个人微信朋友圈转发自己的微博内容并表示:“狗急跳墙,工作撕逼虚构事实,私生活撕逼更是意淫。变态,精神病患者。我为儿子忍受23年。”

  10月24日00:42分,俞渝在朋友圈发布:“家门不幸,顾客无碍,当当更好。”

  10月24日1:45分,李国庆再次发布微博长文。他表示,“俞渝对我私生活做出的诽谤和诬蔑,我只想在这里回应一句话:等着收律师函吧。”

  李国庆与俞渝夫妻之间的矛盾早已为业界所知,只是如此高调而不顾体面地将家务事公之于众还是首次。今年2月李国庆宣布退出当当网时,当当公司即发布内部公告称,2019年1月开始,李国庆不再担任当当网的任何职务,仍是公司股东。董事长俞渝女士兼任公司CEO,当当网的日常管理决策由俞渝带领公司高管完成。

  去年年底,因为公开点评刘强东性侵风波,李国庆第二天就遭遇当当网“打脸”——2018年12月24日,当当发布声明称李国庆是当当网联合创始人,但他离开当当网管理层、决策层已有一段时间。此外,当当网已经要求李国庆将当当logo,从他个人微博号等处删掉。

  不可否认,李俞二人之间的隔空互撕归根到底还是夫妻二人的家务事,俞渝微信评论开头“我要抓破你的脸”,实际抓破的是企业高层夫妻之间的体面。

  天眼查数据显示,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已为俞渝,持股比例为64.20%,李国庆持股比例为27.51%。而2010年12月当当上市时,李国庆股份为38.9%,妻子俞渝股份只有4.9%。被改变与颠覆的除了实际持股量,更是双方在公司管理层面的话语权。

  天价教训警示婚前协议

  关于李国庆与俞渝治下当当网的夫妻店模式,业界与李国庆自身一直颇有非议,今年2月20日,李国庆发布内部信宣布卸任当当网CEO、入局知识付费行业,宣告了当当网“夫妻店”治理模式的结束。彼时李国庆接受媒体采访时反思当当网“夫妻店”模式弊端称,“夫妻创业老是折中,应该更有魄力、更有胆量融更多的资,同时给现有人才更多的股权激励。也许早期夫妻店治理结构挺好,抵挡了来自资本、来自合伙人的各种算计。但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结束夫妻店治理。”

  也正因此,李国庆表示再次创业会改变夫妻店模式的合伙人制度,他称,真正合伙制是更多人持股、分散型,管理团队、用户都可以成为股东。“如果给更多人股权激励,那当当将成为更伟大的公司。”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王明玲律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对于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共同创业所建立的公司、企业,并不像家里的一般财产一样,两人分割即可。一个企业往往影响着成百上千员工及其背后的家庭。公司控制人、股东、高管的离婚,会导致公司进行股权调整,债权、债务整合,资源、渠道分流等等,甚至有时还会导致企业走向分立和衰落。因此,在我国现行的司法体制框架内,进行书面婚前财产约定,或者婚后的书面财产约定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保障公司、企业运行的相对稳定。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当属贝索斯离婚。今年8月,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文件,文件内容显示,贝索斯已经根据双方离婚协议,将约1970万份亚马逊股票转让给前妻麦肯齐。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推测,麦肯齐拿到的股份占原夫妻两人共同持有的亚马逊股份四分之一,当时的总价值约为370亿美元,可使麦肯齐成为亚马逊第二大股东,在全球富豪榜上排第23位。

  早在今年1月9日,贝索斯便在推特上发布了夫妻二人的共同声明,宣称其已与妻子麦肯齐离婚。4月5日凌晨,麦肯齐也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她将把其持有75%亚马逊股份及所有股份的表决权给予贝佐斯,以继续支持贝佐斯为公司、团队做出贡献。

  王明玲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离婚双方当事人在没有财产约定的情况下,所有财产均应依法分割,但当事人亦有做出让步和赠与的权利。实际上,无论是在英美法系还是在大陆法系的中国,财产所有人均有权对自己的财产进行处分。依法分割、赠与或者说为了离婚所做出的财产让步,都属于财产处分的合法方式。

  即使是被业界诟病多年的贾跃亭,此前被爆料称已于2019年10月11日在成都锦江区法院申请与甘薇离婚,两天后贾跃亭在美国申请个人破产重组。而在今年2月28日与7月23日,贾跃亭分别向甘薇转账40万美元与11万美元,“家庭费用”前后总计300万元。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李国庆俞渝互撕:一场缺乏婚前协议的股权之争

2019-10-24 17:05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