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发科技降本增效净利增幅45%超营收 负债率63%升至历史高位但总体可控

2019年10月21日 08:48    来源: 长江商报    

  26年,一家区域性企业成长为全球性企业。这就是金发科技(600143.SH)创造的辉煌。

  26年前,袁志敏、宋子明、李南京三人出资2万元,在广州一间简陋屋子里拉开创业序幕,研发、生产及销售改性塑料产品。直到1999年8月,公司厂区已历经5次搬迁,饱尝颠沛流离之苦。

  然而,当初不起眼的微型企业,如今已经成为行业翘楚。金发科技在财报中称,其是全球化工新材料产品种类最齐全企业之一,同时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为齐全的改性塑料生产企业。目前,公司已经构建了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营销网络,产品远销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1000多家知名企业提供服务。

  截至6月底,金发科技资产已暴增至278.30亿元。去年,公司营业收入253.17亿元、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6.24亿元。上市15年来,累计分红32.88亿元。

  金发科技实现快速发展源于技术创新与服务。近三年,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超28亿元,已累计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456件,PCT专利181件。

  需要警惕的是,金发科技财务压力较大。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长短期债务合计达127.02亿元,而货币资金只有25.42亿元。对此,公司的答复为在可控范围内。

  毛利率净利率双升

  金发科技的经营业绩延续了去年快速增长之势。

  今年上半年,金发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23.42亿元,同比仅增长3.21%,而净利润为5.10亿元,去年同期为3.51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45.30%。

  净利润增长速度远远超过营业收入,与公司毛利率、净利率上升密切相关。今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4.92%,较去年同期上升0.89个百分点。净利率4.19%,去年同期为2.96%,同比上升1.23个百分点。

  与净利率上升直接相关的是期间费用。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分别为2.84亿元、3.20亿元、4.78亿元、2.69亿元,合计为13.51亿元。去年同期,这四项费用依次为3.06亿元、3.25亿元、4.24亿元、2.39亿元,合计为12.94亿元。在营业收入增长的背景下,前述费用总体上减少0.57亿元。

  对比发现,除了研发费用、财务费用有所增长外,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均明显下降。

  在这背后,是研发实力在支撑。财报披露,金发科技构筑了产业护城河。首先是产品技术及质量领先,公司是国内改性塑料龙头,并持续进行新材料领域突破。东北证券研报称,10年前,公司就对生物降解塑料、特种工程塑料等进行研发储备,目前已获得重大突破。

  金发科技具备较强研发实力。截至去年底,公司专业研发团队达1088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6.12%。研发团队由13名院士领衔,130多名博士、600多名硕士组成,公司还自主培养了2名广东省重点培养两院院士后备人选和5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为此,公司频频加大研发投入。2014年至2018年,其研发投入分别为6.31亿元、7.43亿元、8.47亿元、9.38亿元、10.14亿元,2014年、2017年,公司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但其研发投入依旧在增长。近三年,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超28亿元。

  目前,金发科技的主要产品改性塑料、完全生物降解塑料、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特种工程塑料、轻烃及氢能源、环保高性能再生塑料等六大类,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用电器、现代农业、轨道交通、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能源、通讯、电子电气和建筑装饰等行业。在完全生物降解塑料、特种工程塑料和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板块,其产品技术及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负债率升至历史高位但可控

  26年来,金发科技实现了快速发展,但偿债压力也在上升。

  金发科技成立于1993年,2004年6月23日登陆A股市场。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总资产为278.30亿元,较上市首年底的16.57亿元增长了261.73亿元,增幅约为16倍。

  与之对应的是,公司的负债也在快速增长。2004年底为8.07亿元,今年6月底为175.94亿元,增长约21倍。

  目前,公司财务压力较大。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短期借款76.3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1.98亿元、长期借款28.74亿元、应付债券9.99亿元,合计为127.02亿元,其中,一年内需偿还的短期债务合计为88.29亿元。同期,公司账面货币资金只有25.42亿元。去年同期,公司长短期债务合计为66.36亿元,几乎翻了一倍,其中短期债务为45.26亿元。对比发现,今年上半年,短期借款净增加37.16亿元。

  截至6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3.22%,达到上市15年来的最高位。

  此外,金发科技实控人、董事长袁志敏也存在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半年报披露,其所持公司5.10亿股股份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针对金发科技的财务压力,交易所也发函问询。公司解释称,短期借款大幅增加,主要是支付材料采购款10.84亿元、约7亿元完成宁波海越剩余51%股权收购,同时,宁波海越7.80亿元短期借款纳入合并范围等。

  金发科技称,公司日常经营与销售回款正常,主营业务稳定发展,经营性贷款的还款来源有充分保障。项目类贷款的发放与还款计划按照项目现金流测算匹配。前述债务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有限。

  今年上半年,金发科技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0.39亿元,去年同期为5.78亿元,同比增长79.72%。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发科技降本增效净利增幅45%超营收 负债率63%升至历史高位但总体可控

2019-10-21 08:48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