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年扣非净利锐减七成 凯撒旅游核心业务板块毛利率悉数下滑

2019年10月19日 07:39    来源: 投资时报    

  《投资时报》研究员 时雨

  巴赛罗那安东尼奥·高迪的作品巡演、马德里的海鲜饭,当然也少不了地中海西岸“阳光之城”瓦伦西亚的海滩……

  来自GQ实验室的统计显示,西班牙已成为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中一线城市白领朋友圈九宫格的第一主打。而来自中国国内的最新数据显示,仅国庆节假期前6天,中国出入境人员已达1045万人次,这其中逾五成以上为出境游游客。这个数据其实一点也不奇怪,因为仅从携程平台看,2019年上半年,通过该平台报名跟团游的出境人数,同比就激增43%。

  在投资者看来,每逢节假日,相关“航空股”“旅游股”乃至“电影股”都将录得一波行情。不过,凡事有例外,比如凯撒旅游(000796.SZ)。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自2018年开始,凯撒旅游的业绩增长开始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净利润更出现近五年来首次下滑,且下滑幅度达到12.03%。至2019年上半年,凯撒旅游实现营业收入34.49亿元,较去年同比下降8.46%,净利润6244.08万元,同比减少18.54%。而其扣非净利润只有1751.41万元,同比剧烈下滑76.74%。在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近日推出的《2019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扣非净利降幅榜》中,这一指标排名较为靠前。

  第一大股东易主

  凯撒旅游前身宝商集团成立于1996年,主营业务是宝鸡市黄金地段的商场零售。2005年宝商集团开始亏损,于是,重新引入股东、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募集配套资金、更名等动作在此后的十年中陆续有来,就此也成就了今日的“凯撒旅游”。

  不过最近几年,凯撒旅游的数次资本运作多以失败告终。

  资料显示,2016年,凯撒旅游对首都机场的并购中途夭折;而后对浙江天天商旅进行的对赌收购也因外部环境变化导致后者没有完成业绩,商业布局再次失败;至于此后其对易生金服的投资,截至目前也仍未传出利好的消息。

  并购失败、业绩下滑等种种原因也导致凯撒旅游主业失焦增长乏力。有分析人士指出,现在不能排除控股股东对凯撒旅游忍痛割爱的可能。

  9月24日,凯撒旅游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质押给宏信证券有限公司的上市公司股票因涉及违约被采取违约处置,9月20日—9月24日期间,被动减持达1245.00万股。

  本次交易完成后,控股股东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31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8.73%,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而凯撒世嘉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33亿股,约占总股本的28.98%,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凯撒旅游同时表示,本次交易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未来不排除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进一步发生变更的可能。

  正因如此,凯撒系创始人陈小兵受到市场持续关注。作为凯撒中国的创始人,现任凯撒旅游总裁,在中国旅游业的富豪榜上,陈小兵位居第二位。

  2019年9月28日,凯撒旅游发布了包括全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等在内的13份公告。市场注意到,原凯撒系核心,即陈小兵、陈威廉叔侄及马逸雯等人均重新获得新一届董事会入选提名,而现任董事长张岭则不在名单中。

  有券商分析师就此认为,原凯撒系核心重掌凯撒旅游的实权,能够降低公司二级市场估值风险,同时发挥公司出境旅行社业务的主动性。不过,《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亦有分析指出,如果控股股东果真退出,仍会对凯撒旅游未来的业绩造成部分影响。

  扣非净利跌七成

  事实上,在消费升级以及出境游普众化的大背景下,凯撒旅行曾经经历较长一段“黄金岁月”。尤其是在2014年—2017年的4年间,该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保持较大增长幅度,年均增长率甚至高达127.46%,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也达57.61%。但自2018年开始,凯撒旅游的业绩增长开始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当年其营业收入增长率仅有1.67%,达81.8亿元;净利润更出现近五年来首次下滑,且下滑幅度达到12.03%。

  至2019年上半年,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国际局势大幅摇摆及汇率波动影响,凯撒旅游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4.49亿元,同比下降8.46%,净利润6244.08万元,同比减少18.54%。而其扣非净利润只有1751.41万元,同比剧烈下滑76.74%。在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近日推出的《2019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扣非净利降幅榜》中,这一指标排名较为靠前。

  此外,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99亿元,同比大减906.50%。同时,主业旅游业务实现营收29.24亿元,同比下降8.61%,主要原因为受子公司天天商旅剥离影响,导致其华东地区营收大幅下滑。

  同时,《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因国内航空公司降本增效,对下属部分航线进行转型并调整航食配餐标准,致使航食业务营利下滑。数据显示,凯撒旅游食品业务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2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37%,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5.65%。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中国民用航空、行李国内运输规定》第56条,降低飞机餐标准乃至取消飞行时间在70分钟以下航班的供餐,或成为本土几大主流航空公司未来长期执行的政策。

  而凯撒旅游其他业务的毛利水平也表现不佳。报告显示,2019上半年,公司旅游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9.24亿元,同比下降8.61%,整体毛利率为12.09%,同比下滑1.27%;配餐业务和物业租赁业务的毛利率分别是39.80%和72.67%,同比分别下滑5.65%和8.63%,这也意味着,凯撒旅游上半年几大业务板块毛利率悉数下滑。

  此外,《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凯撒旅游的三费水平近几年来也是水涨船高。自从2015年增加旅游业务后,其销售费用增加至3.69亿元,同比增长62.99%。之后三年,销售费用越来越高,2016年—2018年分别为5.28亿元、6.22亿元和7.22亿元。截至2019年上半年,凯撒旅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达到3.52亿元、1.07亿元、0.61亿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半年扣非净利锐减七成 凯撒旅游核心业务板块毛利率悉数下滑

2019-10-19 07:39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