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富春环保马不停蹄现金收购 溢价4倍收控制方亏损资产

2019年10月11日 14:31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30日,富春环保发布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1亿元收购富春江集团持有的山东中茂圣源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茂圣源”)100%股权。同日,公司与富春江集团签署了《关于山东中茂圣源实业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中茂圣源是公司控股股东富春江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富春环保继公告8.5亿元收购铂瑞能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下称“铂瑞能源”)85%的股权之后,又一现金收购,时间间隔仅月余。如此短的时间需拿出近10亿的现金,现金流能否支撑?此次收购的中茂圣源之前一度难以维持经营选择停业,恢复生产后依然连年亏损,富春环保从控制方收购的究竟是包袱还是新的盈利增长点?

  而如此一家连年亏损,按目前亏损速度将很快资不抵债的不良资产,坤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给出的评估值高达1.12亿元,较账面净资产增值率442.58%,之前在富春环保收购铂瑞能源时,同样是坤元资产对即将关停公司给出了5.6亿元估值,相关资产估值是否公允?富春环保两次都给出了与主业协同发展的收购目的,但为何不选择直接购买相关协同资产,而选择股权收购,收购方式是否最优?

  而且此次收购中茂圣源,增值主要来源于土地使用权,但富春环保并不是一家房地产企业,购买目的更多的是为拓展业务,由于热电行业的市场具有高度区域性特征,地处山东的中茂圣源和地处浙江的富春环保,都只能辐射厂区周边,并无任何竞争冲突,消除同业竞争难免牵强。同理,高度独立的区域业务之间的协同程度或也不高。如无明显的相互促进作用,标的本身还连年亏损,那交易的意义何在?

  标的企业一度停产且连年亏损

  资料显示,中茂圣源位于山东省德州市陵县经济开发区,注册资本1.1亿元,占地面积约707亩,是一家以发电、供热和纸浆生产为一体的企业。

  2004年8月,公司投资1.4亿元的一期两台75t/h次高温次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配1台C12(12MW)抽凝发电机组的热电厂正式投产,年供电能力为1.2亿千瓦时,年供热能力为60万吨。

  2005年7月,投资近3亿元的年产5.1万吨商品漂白化学机械木浆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于2006年6月进行试生产,2007年2月正式投产。

  由于市场环境等原因,实际经营中公司产业协同不足,纸浆生产成本较高,生产效率和产能利用率较低。因此,公司连续多年亏损,纸浆项目于2015年10月停止运行,2018年11月恢复生产。热电联产项目项目于2011年4月停止运行,2018年4月恢复生产。

  

  从财务数据也能明显看出,虽然只披露了2017年至今的财务情况,但2017年、2018年和2019年H1分别亏损2354.82万元、3049.96万元以及1631.59万元,两年半时间合计亏损高达7036万元;之前年度虽未披露详细经营情况,但根据股东权益来看,截至2017年12月31日,股东权益为6739.84万元,减去实收资本1.1亿元和资本公积1.65亿元,累计亏损达2.08亿元。

  多年累积下来,账面亏损累计高达2.54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账面所有者权益仅剩2058.29万元,按目前的亏损速度,将很快成为一家资不抵债的企业,这或许也是控制方急于“甩”给富春环保的原因之一。

  间接承接2.97亿元关联负债

  值得注意的是,中茂圣源的其他应付款中欠富春江集团高达2.97亿元,基本构成是借款和利息,也就是说富春环保不仅接过了母公司的“包袱”,还间接接过了2.97亿元的关联债务。

  要知道大部分不良资产的处置,收购方按惯例都会要求将关联方债权债务免除或者剥离,而富春江集团此次不仅将一家账面仅剩2058.29万元并可能很快资不抵债的企业溢价4倍卖给了富春环保,还能将中茂圣源自身恐无力偿还的借款由上市公司间接承接,或许这也是不选择资产收购而选择股权收购的考虑之一。

  收购后或成业绩包袱

  富春环保从控制方手中接过连年亏损的中茂圣源,由于其与富春环保同属富春江集团控制,会计处理上将按同一控制下合并纳入合并范围。

  根据会计准则,同一控制下合并按其在最终控制方的合并报表金额并表,所以此次溢价收购并不会形成商誉,溢价部分将冲减资本公积;同时入表的中茂圣源将与现在披露的报表一致,也就是评估增值的资产并不会增值,依然按原账面值入表。

  同理,如收购后中茂圣源业绩不能好转,现在的亏损,将一分不少变成上市公司的亏损,成为富春环保一个沉重的业绩包袱。

  连续现金收购资金承压

  需要投资者关注的是,富春环保如此马不停蹄现金收购,短时间掏出近10亿元的现金,从其账面来看,现金流将面临巨大压力。

  从富春环保2019年H1的现金流量表来看,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3.48亿元,上半年净增加了5.59亿元,但其中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高达5.62亿元,也就是主要是筹资带来的现金增加;而筹资流入主要是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根据资产负债表显示长期借款仅仅只有0.88亿元新增,显然2019年H1的新增的主要是短于一年的借款。

  如果以目前账上的自有资金收购,富春环保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将大幅减少到不足4亿元,考虑到还有高达18.45亿元的短期借款以及3.49亿元的应付票据需一年内偿还,资金缺口预估将高达18亿元。

  仅靠富春环保一年5亿左右的经营活动现金流根本无法覆盖短时间如此巨大的现金流出,不知到时富春环保将如何给面临巨大缺口的现金流解压。(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逆舟)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富春环保马不停蹄现金收购 溢价4倍收控制方亏损资产

2019-10-11 14:31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