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英农业拟出售肉鸡板块增资鸭产业 羽绒产品毛利2亿两年增5倍

2019年10月09日 08:33    来源: 长江商报     李顺

  华英农业(002321.SZ)一边筹划出售肉鸡产业,一边增资鸭资产,对鸭可谓相当偏爱。

  10月8日,华英农业公告拟通过河南中原产权交易有限公司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控股子公司河南陈州华英禽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陈州华英”)100%的股权及控股子公司河南淮滨华英禽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淮滨华英”)73.84%的股权。

  而在一个月前公司拟以产房、土地等资产合计评估值1.06亿元对全资子公司河南振华鸭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华鸭业”)进行增资,这一进一出源于公司近年来盈利点的转移。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三年公司的鸡及其副产品毛利占比逐渐减小,而鸭及其副产品盈利能力不断增长,其中2016-2018年公司的羽绒产品毛利分别为0.35亿元、1.49亿元、2.09亿元,两年增长4.97倍,目前公司利润贡献最大的板块为鸭苗、羽绒、鸭毛,今年上半年这三块毛利占到了公司总毛利96.17%。

  拟转让肉鸡板块增资子公司振华鸭业

  10月8日,华英农业公告拟通过河南中原产权交易有限公司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控股子公司陈州华英100%的股权及控股子公司淮滨华英73.84%的股权,同时根据淮滨华英股东会决议,河南农投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淮滨华英的 26.16%的股权一同挂牌转让。

  根据财务报告显示,陈州华英2017-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424.99万元、-213.99万元、-111.24万元,同期淮滨华英净利润分别为382.25万元、339.64万元、906.49万元,虽然陈州华英一直亏损,但淮滨华英盈利情况似乎有所好转。

  公告中称,陈州华英和淮滨华英为公司鸡产业运营的两大基地,主要从事白羽肉种鸡养殖、孵化、商品鸡养殖、饲料生产、成鸡回收加工等系列化生产。近几年来,由于企业规模、在行业所在位置等因素的影响,两个企业的表现平平,华英鸡产品在市场话语权不强,影响力不大。

  公司称,本次转让陈州华英和淮滨华英股权是公司战略调整需要,有利于公司盘活资产、优化资源配置、降低运行成本、集中精力发展主业,为公司今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而转让这两家鸡产业基地的同时,公司上个月还筹划增资鸭类资产扩大鸭产业。

  9月7日,华英农业公告,为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华英农业拟以下属禽类屠宰加工一、二厂相关土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等资产、加工三厂(三厂的污水处理厂的设施及其相应的土地使用权),以及饲料二场土地使用权(含不动产及厂区内砼道路、围墙等)等资产的评估值合计1.06亿元,对全资子公司振华鸭业进行增资;同时拟以公司禽类屠宰加工三厂(不含污水处理厂的设施及其相应的土地使用权)资产的评估值4912.96万元对全资子公司河南信华禽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华禽业”)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振华鸭业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增加至1.16亿元,信华禽业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增加至5912万元,评估值多出部分计入资本公积。

  公司称,本次增资均以实物资产形式对全资子公司进行增资,是公司内部资产的调整,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事实上华英农业这一“不爱鸡偏爱鸭”的举动源于鸡产品毛利占比逐渐减少,从2016年开始就表现明显下滑,到今年上半年鸡产品毛利占比相对来说已相当小,上半年冻鸡产品、鸡苗、鸡蛋毛利分别为-1599.02万元、2438.21万元、-4.91万元,毛利占比分别为-8.85%、13.50%、-0.03%,其他毛利来源产品主要为鸭及其副产品。

  羽绒产品两年毛利增长近5倍

  华英农业的主营业务为种鸭/鸡养殖、孵化、禽苗销售、饲料生产、商品鸭/鸡屠宰加工、冻品销售、熟食、羽绒及羽绒制品生产和销售。

  2019年上半年,华英农业实现营业收入26.23亿元,同比增长2.7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667.17万元,同比增长6.76%。

  虽然说公司主要产品是鸭和鸡,但公司冻鸭和冻鸡产品并不赚钱,上半年公司冻鸭产品、冻鸡产品营业收入分别为9.28亿元、1.14亿元,毛利分别亏损4393.38万元、1599.02万元。

  事实上近几年冻鸭和冻鸡产品虽然营业收入不断增长,但毛利却下滑明显。2016-2018年冻鸭产品营业收入分别为10.64亿元、11.92亿元、14.56亿元,同期毛利润分别为1.51亿元、8729.87万元、134.97万元,同期冻鸡产品营业收入分别为3.05亿元、4.15亿元、4.4亿元,毛利分别为3234.04万元、1698.90万元、544.68万元。

  而目前为华英农业利润贡献最大的产品为鸭及鸭的副产品,上半年鸭苗、羽绒、鸭毛营业收入分别为2.62亿元、5152.34万元、3732.58万元,毛利占比分别为46.99%、28.52%、20.66%,毛利总占比96.17%。

  这得益于公司从2016年开始业务方向的转变。2016年公司募资8.57亿元用于补偿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之后完成了总部新塘羽绒、新蔡华英、成都丰丰、 山东泽众等10余家并购及投融资项目,特别是总部新塘羽绒加工项目,已形成集祖代种鸭繁育、父母代种鸭、种鸡孵化、羽绒加工等系列化于一体的工厂化养殖鸭产品加工企业。

  近三年华英农业的利润点已经从冻鸭产品和冻鸡产品转变为鸭苗、鸭毛、羽绒和羽绒制品,2015年公司羽绒产品营业收入仅为0.12亿元,毛利亏损617.63万元,而2016-2018年公司的羽绒产品营业收入分别为5.08亿元、13.98亿元、17.79亿元,毛利分别为0.35亿元、1.49亿元、2.09亿元,羽绒产品毛利两年增长4.97倍,成为公司去年毛利最大的板块。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正是由于此前公司利用一些融资租赁和保理资金实施了一些上下游企业兼并业务,投入了较大的资金,但此类融资款项还款周期较短,期限错配,短债长用,影响公司流动性,而金融机构信贷环境趋紧后,公司借款续贷较为困难,出现流动性紧张情况。8月10日公司曾回复深交所问询称,经对公司有息债务进行全面梳理,逾期金额约 1.74 亿元,均已达成和解。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英农业拟出售肉鸡板块增资鸭产业 羽绒产品毛利2亿两年增5倍

2019-10-09 08:33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