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苏试试验2.8亿收购同行 “蚂蚁搬家”或掏光公司现金

2019年10月08日 17:21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27日晚,苏试试验发布《关于收购宜特(上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公告》,以2.8亿元现金收购宜特(上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本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也不属于关联交易。

  这已不是苏试试验第一次用大额自有现金收购,此前公司已实施和筹划中的类似并购事项已有数起,可以说是“蚂蚁搬家”式的对外进行现金收购。无论从标的盈利情况、信息披露透明度、收购频率还是现金使用金额等,都值得投资者关注。

  为提高盈利能力 2.8亿现金收购盈利下滑标的

  苏试试验公告称,为拓展公司在检测领域的技术广度、提升市场占有率,提高公司盈利能力,拟支付现金收购宜特(上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交易作价2.8亿元,按总价款的90%和10%分两次付清股权转让款。

  不过,收购标的有几点值得注意。

  首先是标的公司股东。根据公告,宜特上海的几个重要股东都注册在国外。其中,股东Integrated Service Technology Inc.注册地在赛舌尔,成立于2017年11月,至今不到两年。其母公司Integrated Service Technology Inc.(IST)注册地在萨摩亚,而IST的母公司宜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注册在台湾。

  其次是标的公司盈利能力。公告显示,宜特上海从事检测相关业务,与上市公司业务相近。2018年,标的公司营业收入1.79亿元,净利润1249万元,净利率7%,2019年上半年,标的营业收入9467万元,净利润仅296万元,净利率骤降至3.1%。

  需要注意的是,作为收购方和同行的苏试试验,2018年净利率为11.4%,2019年上半年净利率为11.0%。收购标的盈利能力不仅下滑,而且远低于上市公司。

  第三是收购估值。按照本次交易的评估方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资产评估报告》,采用收益法评估的结果,宜特检测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27522万元。经协商,宜特检测100%股权对应的交易价格为人民币28000万元。而这一价格,相对于标的公司2.15亿元的最新净资产额溢价30%。

  宜特上海股东注册在海外、盈利能力远低于上市公司且仍在下滑,同时以溢价30%的水平现金收购,足以引起投资者关注。

  不仅如此,实际上苏试试验在之前就已现金收购或正筹划收购多起类似事项。

  “蚂蚁搬家”式的现金收购

  2019年8月26日,苏试试验与青岛苏试海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少数股东杨文鑫、胡泉分别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收购青岛海测少数股东持有的49%的股权。参照收益法评估值,公司收购青岛海测49%股权对应的交易价格为2385.77万元。该次股权收购属于公司董事会审批权限范围之内,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2019年6月11日,苏试试验与木华资本管理(昆山)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刘衍蓉、魏彬、张勇、刘伟分别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收购重庆四达试验设备有限公司78%的股权。根据中威正信(北京)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重庆四达试验设备有限公司股权价值咨询项目估值报告》及甲乙双方协商结果,重庆四达78%股权对应的权益价格为5513.04万元。该次股权收购同样属于公司董事会审批权限范围之内,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2017年9月23日,苏试试验与周晓英、夏红干、薛承财及上海表尚投资有限公司(担保方)签署《关于台科视讯系统(苏州)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合同》,收购台科视讯系统98%的股权,交易价格确定为8036万元。相对于2017年7月31日当时最新的标的公司2385万元净资产,溢价达到237%。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在当时的收购公告中,没有披露标的台科视讯的营收和利润等业绩情况,收购完成后,台科视讯更名为苏州苏试环境试验仪器有限公司,不过在苏试试验随后的年报中也没有披露标的公司的业绩信息。

  多次现金收购即将掏空上市公司资金

  屡次现金收购,使得上市公司苏试试验账上的资金越发捉襟见肘。

  中报显示,苏试试验账面货币资金2.08亿元,没有理财等相关资产,而正在筹划实施的三起现金收购耗资却高达3.6亿元。不但会耗尽公司的账面现金,而且还不可避免的需要对外增加借款,以便筹措足额的收购资金。

  与此同时,公司短期借款不断提高,从2015年的0.03亿元大增至2019年中的2.73亿,不到四年增幅高达91倍。

  

  苏试试验近几年短期借款额

  新浪财经还注意到,根据wind数据,上市公司近几年偿债能力总体呈明显的下滑趋势。流动比率从2015年的2.83降至2019年中的1.65,速动比率从2015年的2.08降至2019年中的1.26,偿债压力不断加大。

  在此情形之下,苏试试验仍连续筹划多笔现金收购,且多数没有对赌业绩等约束条款。资金压力之下,未来公司又能否整合好这些资源、达到并购目的、顺利释放出业绩,还需要密切关注。

  (公司观察 文/昊)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苏试试验2.8亿收购同行 “蚂蚁搬家”或掏光公司现金

2019-10-08 17:21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