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超500倍 近6年减贫8239万人

2019年09月27日 07: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星

  收入,是最直观判断人民生活水平的指标,70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人民的收入也在持续攀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我国绝大多数人口都是靠农耕为生的农民。1949年数据显示,我国农村人口占全国的89.4%,由于收入来源单一,收入结构不平衡,人民的收入水平长期以来无法得到提高。

  ——上世纪80年代初,在我国的大部分地方,各个工厂和单位实行的还是“八级工资制”:以1983年的上海为例,当时,一级工的工资为39~42元,即使是最高的“八级工”,工资也只有103~123元。

  ——进入21世纪,不少企业已经能开出比肩发达国家的高工资。华为董事、公共及政府事务部总裁陈黎芳曾表示:“我们从14万到17万元起薪,最高到35万元每年,工资就是零花钱。”阿里巴巴也曾在春季高校招聘中宣称,将吸引最优秀的90后人才加入,年薪最高可达60万元。

  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6.1%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下了世人瞩目的经济增长奇迹,人民的收入水平也发生了质的飞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49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49.7元,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28元,名义增长566.6倍,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9.2倍,年均实际增长6.1%。

  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带动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28元,比1978年实际增长24.3倍。

  在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高收入人群的数量也不断扩大。长期以来,年薪12万元以上的人群被普遍认为是高收入群体,对于大多数工薪族来说,实现“月薪过万”就意味着迈上了高收入群体的台阶。

  今年5月14日发布的2018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数据显示,在非私营单位中,有几个行业的年平均工资超过了12万元,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与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与2017年的数据相比,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从业人员首次出现在“月薪过万”的队列之中。

  与此同时,在国内各个一线城市,“年薪上十万”也成为一件不再罕见的事。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该市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详细情况,当年北京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45766元;深圳市公布的数据则显示,2018年该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10304元。

  随着收入较快增长,居民消费能力显著提升,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明显。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9853元,比1978年实际增长19.2倍;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4%,降低35.5个百分点。家电、汽车等耐用消费品拥有量大幅增加,居住条件显著改善。2018年,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家用汽车、彩色电视机拥有量分别达41.0辆、121.3台,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家用汽车、彩色电视机拥有量分别达22.3辆、116.6台,比改革开放初期大幅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面对各种考验,我国灵活运用多种宏观政策,不仅稳定了经济,而且扩大了就业,使得人民的收入水平持续提高。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举例称,进入2008年,我们碰上了国际金融危机。对于中国来说,经济还是一枝独秀,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复苏也作出了贡献。

  “为什么中国当时有这样好的表现?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当时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发挥了作用。2008年,中国首次运用社会政策和经济政策两个政策进行反周期调节,这两个政策的效果都是比较好的,对迅速稳定就业和扩大就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这样对记者强调。

  农村收入增速超过城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就业水平在之前的基础上继续取得长足进步,社会保险制度也不断完善,走向更加均衡和统一,这一系列因素的共同作用,使得人民收入站上了一个新台阶。

  经过长期努力,我国基本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2017年末全国就业人员达7.76亿人,比1978年增加3.75亿人。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私营和个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2017年末私营企业和个体从业人员达3.41亿人,占到城乡就业人员的近一半。

  同时,城镇新增就业再上新台阶,连续5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110万去产能职工得到妥善安置;高校毕业生人数年均突破750万,年底总体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的较高水平。2018年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3%,6月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4.8%,均处于近年来的低位水平。

  国家统计局介绍称,党的十八大以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全面深化实施,重点群体收入增长措施持续发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深入推进,对城乡居民的收入增加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26467元增加到2018年的39251元,年均实际增长6.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9430元增加到2018年的14617元,年均实际增长7.7%。

  值得注意的是,近6年来如火如荼推进的脱贫攻坚,也彻底改善了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的收入水平和生活。

  在今年2月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表示:“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减少到2018年底的1660万,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减少了将近9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简单计算后发现,根据欧青平提供的数据,6年来完成脱贫的人口,约占2012年底农村贫困人口的83.23%。也就是说,在极短的时间里,我国已有超过八成的农村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

  记者还注意到,近年来推行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也为人民收入不断提高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例如,2018年新修订的公务员法确立了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对于这一制度在改善收入分配方面的意义,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评论称:“在公务员工资制度方面,推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改革,打破那种“只有升官才能加薪”的格局。即使不当领导,只要努力工作,资历也比较深,能力比较强,特别是绩效很突出,就能够得到组织的充分肯定,获得比较好的收入。”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超500倍 近6年减贫8239万人

2019-09-27 07: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