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凯撒旅游上半年扣非净利降7成 海航旅游屡遭被动减持丢大股东宝座

2019年09月26日 08:16    来源: 长江商报     曹雪娇

  9月24日,凯撒旅游(000796.SZ)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海航旅游又遭被动减持1245.00万股,导致海航旅游从公司的第一股东变为第二大股东。

  今年以来,海航旅游多次被动减持凯撒旅游的股份,此前3月和6月,海航旅游就曾分别被宏信证券和东吴证券处置507.27万股和304.00万股股份。截至目前,海航旅游今年累计被处置2056.27万股所持凯撒旅游股份,占减持前海航旅游持股总数的8.12%。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大股东不断被动减持,凯撒旅游的业绩也不好看,上半年几大业务板块毛利率全部下滑,扣非净利润锐减7成,经营性现金流也剧降906%。

  被动减持后第一大股东易主

  9月24日,凯撒旅游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海航旅游质押给宏信证券有限公司(以下称“宏信证券”)的上市公司股票因涉及违约被采取违约处置,9月20日-9月24日期间,被动减持达1245.00万股。

  本次交易完成后,海航旅游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31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8.73%,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而凯撒世嘉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33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8.98%,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同时,凯撒旅游表示,本次交易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未来不排除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进一步发生变更的可能。

  而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这已经是海航旅游今年以来的第三次被动减持。今年3月,凯撒旅游披露公告称,因海航旅游与大集股份质押于宏信证券的公司股份涉及违约,宏信证券处置涉及违约的部分质押股份达507.27万股。

  6月初,海航旅游又因与东吴证券进行的约定回购式证券交易违约,东吴证券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卖出海航旅游持有的304.00万股。截至发稿前,海航旅游累计被处置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达2056.27万股,占减持前海航旅游持股总数的8.12%。

  而此前不久,9月16日,凯撒旅游还发布公告称,海航旅游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或者大宗交易的方式,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6.00%的股份。

  上半年扣非净利降7成

  控股股东不断被动减持,凯撒旅游的日子也不算好过。据其最新披露的半年业绩报告显示,2019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4.49亿元,同比减少8.6%,净利润6244.08万元,同比减少18.54%。而扣非净利润为1751.41万元,同比下滑76.74%,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99亿元,同比大减906.50%。同时,公司主业旅游业务实现营收29.24亿元,同比下降8.61%。

  凯撒旅游表示,主营业务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子公司天天商旅剥离影响,导致华东地区营收大幅下滑。此外,由于公司加大了营销力度,着力拓展营销渠道,使旅游业务整体毛利率为12.09%,同比下滑1.27%。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凯撒旅游确实在增加旅游业务之后增加了大笔的销售投入。

  数据显示,2014年,公司的销售费用仅为2.27亿元,2015年,海航旅游入主增加旅游业务后,销售费用增加至3.69亿元,同比增长62.99%。之后三年,销售费用越来越高,2016年-2018年分别为5.28亿元、6.22亿元和7.22亿元。销售费用较2014年翻了3倍。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凯撒旅游的其他行业毛利率也在下滑。据了解,凯撒旅游的经营范围包括配餐业务、旅游服务和物业租赁业务,而除旅游行业外,另外两个行业的毛利率也在下滑。今年上半年,配餐业务和物业租赁业务的毛利率分别是39.80%和72.67%,同比分别下滑5.65%和8.63%。这意味着,凯撒旅游上半年几大业务板块毛利率全部下滑。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凯撒旅游上半年扣非净利降7成 海航旅游屡遭被动减持丢大股东宝座

2019-09-26 08:16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