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复星医药分拆上市再进一步 复宏汉霖IPO募资有望超30亿港元

2019年09月20日 07:2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会玲 见习记者 许 伟

  

  9月25日,香港联交所将迎来9月份的首家上市公司。

  据9月19日主板上市公司复星医药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复星医药将分拆旗下控股子公司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复宏汉霖”)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预期的上市时间为9月25日,最终发售价定为每股49.6港元。

  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的十年甚至二十年,注定是中国生物医药公司的黄金十年、二十年,相信复宏汉霖一定会努力成为其中最优秀的一员,为中国每年四百多万的癌症新发患者、为全球每年一千多万的癌症新发患者贡献高质量、低价格、高疗效的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复宏汉霖是复星医药旗下的生物药平台,于2010年由复星医药及海外科学家团队合资组建,主要专注于单克隆抗体药物的开发,产品覆盖肿瘤与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领域。

  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复宏汉霖实现收入742.1万元,净亏损5.08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复宏汉霖实现收入92.4万元,净亏损1.58亿元。可以说,复宏汉霖能够顺利登陆港股主板,有赖于联交所于2018年4月份推出的面向生物科技公司的上市新规。

  据了解,联交所新规显示,允许符合规定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具体的要求主要包括:第一,公司的产品受主管当局监管;第二,生物公司的产品已通过概念开发流程;第三,公司最少有一名资深第三方投资者做出相当数额的投资。

  新规实施后,歌礼生物“首吃螃蟹”,此后陆续有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申请在港上市。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当前港股生物医药板块,若公司尚未盈利,其IPO募资额大多集中在10亿港元-20亿港元的范围内,鲜有公司能跨过30亿港元的募资门槛。其中,在今年上半年,有3家未盈利生物药公司在港上市,募资额都未能超过20亿港元。相较之下,此次复宏汉霖的IPO募资金额则有望突破30亿港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若按照每股49.6港元的发行价计算,哪怕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复宏汉霖上市后的市值也将达到267.41亿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十年前,复星医药就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布局创新网络,如今已在中国、美国、印度等地建立了国际化研发团队,并打造了一批以复宏汉霖等为代表的创新研发平台。目前,复宏汉霖已建立起丰富的生物类似药及生物创新药产品管线,研发成果陆续进入商业化阶段。

  例如,复宏汉霖旗下的首款产品汉利康(利妥昔单抗注射液)已于今年2月份获批上市,成为首个国产生物类似药,并于5月份开始商业化销售,是中国首款根据《生物类似药指导原则》获批并以商业形式推出的生物类似药。

  此外,HLX02(注射用曲妥珠单抗)为国内首个开展国际多中心3期临床研究的生物类似药,用于乳腺癌及胃癌的治疗,现已成功获得中国、欧盟上市申请受理(被NMPA纳入优先审评程序),有望在近期进入市场。同时,复宏汉霖另一款产品HLX03也已获得新药上市申请受理并被纳入优先审评程序。

  在快速推动重磅生物类似药进入市场的同时,复宏汉霖在创新药领域也崭露头角,围绕公司自主开发的抗PD-1和PD-L1等产品,在国内率先推出免疫联合疗法,前瞻性布局了一个多元化、创新单抗及肿瘤免疫联合疗法管线,打造出研究、开发、商业化生产的综合性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平台。

  事实上,随着汉利康的上市,复宏汉霖的利润情况有望好转。

  复星医药总裁兼CEO吴以芳曾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汉利康在新患者用药中的占有率已达到30%左右,最近一期的单月销售量已突破一万支大关。

  此前,就复宏汉霖的亏损问题,吴以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汉利康目前已经上市产生销售收入,目前复星医药的销售团队在协助汉利康的销售,因此汉利康会有部分利润体现在复宏汉霖,复星医药则通过并表体现全部利润。此外,若进展顺利,汉霖2号单抗产品将在明年上市,该产品的领先优势更明显,而且市场比汉利康更大。同时,未来复宏汉霖将产生国际许可业务。

  吴以芳表示,“我们期望复宏汉霖能在5年内实现盈利,不过复宏汉霖还在上市过程中的敏感期,准确的信息都要以相关公告为准”。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复星医药分拆上市再进一步 复宏汉霖IPO募资有望超30亿港元

2019-09-20 07:2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