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鼓动力净利增八成现金流增8亿 营收增58%销售费原地踏步

2019年09月12日 08:1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陕鼓动力(601369.SH)实现了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今年上半年,陕鼓动力实现营业收入36.40亿元,同比增长57.74%,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3.46亿元,同比增长83.3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2.24亿元 ,同比增长175.20%。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高速增长,与之相关的经营现金流也在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6.17亿元,同比增长191.90%,而现金流净增加额达到7.96亿元。

  陕鼓动力成立于1999年,今年刚好20周年。公司致力于成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系统服务商,近年来,一直在努力。

  今年上半年,陕鼓动力经营业绩异常亮丽,主要来自两方面原因,其一是公司研发与创新方面取得突破。公司研发的 760型 TRT 新叶型技术,透平功率提升15%,是公司 TRT 技术里程碑式进步。另一方面 ,公司在降本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虽然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近六成,但对应的销售费用原地踏步,财务费用同比减少近半,只有管理费用在增加。

  陕鼓动力于2010年上市,2013年至2016年是其困难时期,净利润连续4年下降。2016年,扣非净利润陷入亏损。但是,从2017年起,公司实现经营业绩加速增长。

  上市以来,陕鼓动力未进行再融资,仅在首发上市时募资16.93亿元。而在这期间,公司累计派发现金红利38.40亿元,是其直接融资金额的2.27倍。这一比例,在A股公司中排名第264名。

  半年净利接近去年全年

  陕鼓动力的业绩增速刷新了记录。

  半年报显示,今年前6个月,陕鼓动力实现营业收入36.40亿元,去年同期为13.32亿元,同比增长57.74%。对应的净利润达3.46亿元,去年上半年为1.89亿元,同比增加1.57亿元,增幅为83.35%。扣非净 利润为2.24亿元,相较上年同期的0.67亿元,增加1.57亿元,增幅为175.20%。

  对比近10年数据看,今年上半年,陕鼓动力的净利润并不是最多的,但是同比增速却是最大的。

  公开数据显示,早在2008年,陕鼓动力实现的营业收入就达到39.43亿元,净利润4.57亿元、扣非净利润3.88亿元。此后4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增长,到2012年,营业收入达60.42亿元,净利润 10.26亿元。

  但是,在2013年至2016年,陕鼓动力跌落。在此期间,营业收入连降三年,2016年为36.07亿元,而净利润则连续4年下降。2016年,其净利润下降至2.40亿元,而扣非净利润则为-0.15亿元,首次陷入亏 损。从2017年开始,陕鼓动力业绩进入上升通道。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3.46亿元,与去年全年的3.50亿元仅有400万元的距离。而扣非净利润2.24亿元,是去年全年0.67亿元的3.34倍。

  纵览2008年至今,无论是半年业绩还是全年业绩,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的同比增幅都是最大的。

  从财报数据看,今年上半年,虽然存在1.91亿元转回的信用减值损失,为公司利润增色不少,但公司实际业绩确实有大幅上升。

  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41.37亿元,同比增加5.85亿元,存货24.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05亿元,合计增加10.90亿元。与之对应的是,公司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51.57亿元,同比增加 8.03亿元。

  此外,上述同期,公司预付账款17.70亿元,同比增加2.71亿元。公司预收账款为52.13亿元,同比增加11.12亿元。

  上述数据表明,陕鼓动力的产品市场竞争力有了明显上升。至于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的增加,可能存在账期问题。

  上半年,陕鼓动力经营现金流净流入6.17亿元,这一数据,是公司自2012年以来,无论半年还是全年,都是最高的。

  当然,今年上半年,公司利润大幅长,与降本增效措施实施也存在关联。上半年,公司期间费用率(含研发费用)为9.45%,去年同期为14.04%。其中,销售费率9.48%,较去年同期的14.07%下降了4.59 个百分点。

  研发技术取得里程碑式进步

  经营业绩亮眼、预收账款猛增逾11亿元,这与陕鼓动力研发技术取得突破、产品竞争力提升密切相关。

  陕鼓动力在半年报中称,公司研发的760型 TRT 新叶型技术,在某公司高炉 TRT 机组性能提升改造项目中应用,经现场运行验证透平功率提升 15%,是公司TRT 技术里程碑式的进步,为存量市场小型TRT技术改造、性能提升树立了典范。公司开发的大型 TRT 新叶型技术,应用于印度某公司 TRT 改造项目,目前该项目配套机组已经完成生产制造。公司开展的高压比轴流压缩机开发研究,已进入模型试验机 制造阶段。此外,公司完成了轴流压缩机基本级试验台位建设,今年6月完成了第一条外特性测试曲线。公司称,此次试验成功,意味着公司从此翻开了轴流压缩机先进新技术试验研究的新篇章。

  公司称,今年上半年,公司在小型 TRT 气动性能优化研究、高压比轴流压缩机关键技术及样机研发、轴流压缩机高效基本级开发、轴流试验台位建设、EIZT 基本级开发等领域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投入达1.24亿元。

  陕鼓动力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一直不菲。去年,其研发投入为2.14亿元,较上年下降2.22%,主要是调整新产品开发方向,致新产品试制投入相对减少,但研发投入仍然占当年营业收入的4.20%。

  在研发人员方面,截至去年底为710人,占当年底公司员工总数的24.31%。

  或许是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上市以来,陕鼓动力的董监高并未进行减持套现。相反,在2013年、2014年,公司经营陷入低谷之时,董监高密集增持。截至目前,除三名独董外,公司董监高有16人,其中 有11人持股。

  陕鼓动力在回报投资者方面较为稳定,且颇为大方。

  上市9年来,陕鼓动力累计净利润55.33亿元,累计派发现金红利38.40亿元,分红率达69.40%。9年来,公司未进行过股权再融资,也未通过实施发债等途径成功实施融资。公司现金分红金额是股权融资金 额的2.27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陕鼓动力净利增八成现金流增8亿 营收增58%销售费原地踏步

2019-09-12 08:19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