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9亿扩建项目8个月仅完成2% 清水源为何主营衰理财旺

2019年09月11日 07:12    来源: 投资者网     王庆超

  正在建设中的“年产18万吨水处理剂扩建项目”,对于河南清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清水源”,300437.SZ)来说意义重大,据公司预测,待到建成投入的那一天,清水源将一跃成为国内水处理剂行业的龙头。只是,清水源在如此重大项目上的投资进度上过于“懈怠”。

  8个月投资进度仅2%

  清水源的年产18万吨水处理剂扩建项目早在2018年5月份就已立项,于10月19日正式开工,计划2021年建成投产,预计项目总投资额达4.9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可使清水源的产能由现在的9万吨增加到27万吨,届时该公司将成为国内水处理剂行业的又一龙头企业。

  据了解,截至2018年末,水处理剂行业排前4的企业的产能合计约为54万吨/年。

  可以说,该项目是清水源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再加上公司的持续宣传,一年多来吸足了投资人的目光。

  但结果却令人意外,清水源在2019年半年报上披露了该项目的投资进度。公告显示,截至6月25日4.9亿元募集资金全部就位,并设立专户进行管理,截至本报告期期末投入金额为“零”;自有资金共投入1021.57万元。

  从去年10月份开工到今年6月份,共8个多月的时间,清水源在这个项目上的投资进度仅为2%。如此低的进度,原因何在?

  《投资者攻略》多次联系清水源相关工作人员了解项目进度等相关问题,但一直未收到任何说法。

  募来资金忙理财

  对于就位后的4.9亿元专项资金,清水源分成了四部分。

  一部分用来置换回先前投入的自有资金,一部分用来增资承担年产18万吨水处理剂扩建项目的全资子公司济源市清源水处理有限公司,一部分放在专户里,还有一部分用来“理财”。

  公告显示,清水源拟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投资产品,单个投资产品的投资期限不超过6个月,最高额度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

  有保本约定的投资产品未必真能保本。去年4月27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明确规定,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出现兑付困难时,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就算在《意见》出台之前,所谓的保本也往往有较大水分,保本是指保本金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撇开保本型理财产品不谈,和8个月投入1000万元、投资进度仅为2%相比起来,清水源用在理财上的1亿元可谓是大手笔。

  水处理业务占比下滑

  靠着水处理剂业务,清水源积下了不错的市场口碑。尽管对扩建项目的热情远不如理财,但清水源仍不断向外界传达着其对水处理剂行业的信心。

  在今年6月27日河南辖区上市公司2019年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上,清水源董事会秘书宋长廷表示,随着全球水资源短缺问题日益严重以及人们对环境保护的关注程度逐步提升,全球对水处理药剂需求持续增加。

  然而,梳理近三年的财务报告发现,清水源的水处理剂业务占比已大不如前,往日的主导地位已经岌岌可危,盈利能力也在逐渐变弱。

  2017年,清水源的水处理剂及衍生产品实现收入5.7亿元,占全年总营收的67.9%,2018年该业务板块收入虽然增长至7.9亿元,但占全年总营收的份额仅为46.2%,下降了21个百分点。2019年上半年下降势头仍没有止住,3.4亿元的水处理剂及衍生产品收入占总营收的份额再次下降至44.7%,同时比上年同期下降0.7亿元。

  销售成本却是另一种相反的表现。2019年上半年,清水源的水处理剂及衍生产品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17.1%,而成本降幅仅为11.5%,其根本原因就是销售成本表现坚挺所致。

  收入下降而成本坚挺,使得清水源的水处理剂及衍生产品的的毛利率由2018年上半年的36.6%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32.3%,这也是近三年来的最低。(投资者攻略出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9亿扩建项目8个月仅完成2% 清水源为何主营衰理财旺

2019-09-11 07:12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