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州数码再次“惹来”内幕交易 相关人员罚没金额接近870万

2019年09月09日 14:12    来源: 第一财经     袁子懿

  违法所得216.8万元,被罚没金额接近870万元。

  9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宣布了对王驾宇内幕交易神州数码(000034.SZ)一案的行政处罚,对内幕交易人王驾宇采取没收216.8万元并处以650.4万元罚款的处罚。

  这是时隔一年后第二起涉及到神州数码的内幕交易案。就在一年前,许海霞就曾因内幕交易神州数码、泄露内幕信息被处以30万元的罚款,另外一位涉及内幕交易的严谨也处以15万的罚款。

  常德鹏表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领域是内幕交易的高发地带,也是证监会管控、惩治内幕交易违法行为的重点。

  此次内幕交易案的开端要追溯回2年前。

  2017年5月,时任神州数码董事长郭为正在与广东启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启行教育)接触。之后一个月,郭为与启行教育股东代表罗某广、经理黄某等人见面,进行了初步交流。2017年7月,郭为与罗某广、黄某、启行教育董事长李某签署了关于收购的合作协议,但未明确由神州数码、神州信息、神州控股中的哪一家与启行教育合作。

  郭为很快做出了决定,2017年7月13日,郭为决定由神州数码与启行教育重组。2017年9月28日,郭为通知神州数码董事会秘书安排停牌事宜。

  2017年9月29日,神州数码发布公告称,拟筹划购买资产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当日开市起停牌。

  证监会表示,内幕信息形成时间不晚于2017年7月13日,公开于2017年9月29日。郭为系内幕信息知情人。

  通过证监会调查,王驾宇与郭为是中欧商学院同班同学,存在日常联络接触。本案内幕信息形成后至公开前,王驾宇与郭为通话6次,其中2017年7月25日通话1次、26日通话2次,8月23日、9月19日、9月26日各通话1次。

  另外,王驾宇实际控制“王某莉”“杨某”的证券账户在2017年8月7日至8月10日之间分别多次买入神州数码股票,一年后,再将所持股票相继全部卖出。

  对于证监会的处罚,王驾宇进行了申辩。王驾宇及其代理人提出了三方面的陈述和申辩意见。

  首先,认定内幕信息形成不晚于2017年7月13日,是单方证据且与其他证据冲突,不能作为定案依据。第二,王驾宇在涉案期间与郭为通话未涉及内幕信息。

  其次,王驾宇方认为交易行为不具有异常性,一是资金情况不异常,二是持仓金额和交易量水平符合其交易习惯,三是买入前的联络时点与买入指令时间相距甚远。第四,其在买入前长期关注研究该股及相关公司,在买入后继续跟踪研究,交易有合理理由。

  不过证监会则表示,在内幕交易信息形成认定上,有神州数码出具并经郭为和公司董事会秘书签字的情况说明、相关人员笔录等多份证据,且相关证据相互印证。

  另外,关于通话联络,郭为在接受证监会调查时未能回忆起通话内容,却在听证环节出具关于通话具体内容的明确说明并称通话未涉及内幕交易,该说明不具有说服力。

  其次,证监会对于交易行为异常进行了四方面的具体分析。

  最后,证监会表示,王驾宇提出的交易理由不足以合理解释交易的异常性,不能排除其内幕交易嫌疑。

  事实上,并非所有内幕交易案都会盈利,2018年的许海霞、严谨在神州数码的内幕交易案案中不仅未获利,还赔了30多万。

  结合神州数码两次内幕交易案不难发现,神州数码自2016年3月借壳上市以来就一直寻求新的并购项目,并希望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业务扩张与增长。

  不过神州数码的“收购路”并不顺畅。此前,许海霞一案涉及到的神州数码并购目标之一为北京快友,最后以并购失败告终。而对于启行教育的收购也未能成行。2018年神州数码11月晚间发布公告称,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神州数码曾计划收购广东启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79.45%的股权,交易对价为36.95亿元。但该并购重组事项未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神州数码再次“惹来”内幕交易 相关人员罚没金额接近870万

2019-09-09 14:12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