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燕京啤酒中年危机:连续6年销量萎缩 上半年净利仅增1%

2019年09月09日 08:3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披露半年报后,“80后”燕京啤酒(007729.SZ)的中年危机已无法遮掩。

  半年报显示,燕京啤酒主营业务啤酒销量仍不断萎缩,上半年净利更是仅增长1%。而另外4家啤酒企业,包括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珠江啤酒、重庆啤酒,其净利润在上半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燕京成为唯一一家业绩增长在单位数的头部啤酒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早在2014年,燕京啤酒的销量就已经开始下滑,今年上半年已经是其销量连续下滑的第六年。

  此外,燕京啤酒虽然多次宣传发力高端产品,不过目前来看,市场上的燕京啤酒仍是以中低端产品为主,高端产品抢占市场略显吃力。

  燕京啤酒将如何阻止销量持续下滑?燕京啤酒一直大力宣传的高端产品在其营收中占比如何?长江商报记者就相关问题向燕京啤酒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得到相关回复。

  连续6年啤酒销量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燕京啤酒成立于1980年,是正宗的“80后”产业,不过最近几年,这位“80后”企业也遇到了自己的中年危机。

  8月31日,燕京啤酒发布半年报告,2019年上半年,燕京啤酒实现营业收入约为64.62亿元,同比增长1.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2亿元,同比增长1.13%。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双双遇阻,增速均维持在1%左右。 而同期,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珠江啤酒、重庆啤酒的净利润增长分别为24.10%、25.21%、35.92%和13.75%,业绩变化高下立见。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近十年财报发现,在经历2015年的“腰斩式”的业绩三连降之后,燕京啤酒元气大伤,虽然在2018年扭转了业绩下滑的趋势,但其当年净利润较之前仍大幅减少。

  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燕京啤酒净利润分别实现5.88亿元、3.12亿元、1.6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9.07%、46.90%和48.30%。2018年,虽然公司净利润恢复至1.80亿元,同比增长11.47%,不过相较于十年之前,已经不足四分之一。

  而燕京啤酒在财报中多次将业绩波动归因于市场竞争激烈、需求动力不足等多种因素影响。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此前在2012年,燕京啤酒就经历过一次较大幅度业绩下滑,后来三年,虽然业绩有所提升,不过因下滑较多,始终未能提升到2011年下滑之前的水平,因此,再遭遇净利3连降,燕京啤酒的业绩只能越来越差。2012年,燕京啤酒的净利润实现6.16亿元,同比下降24.60%。

  “中年危机”的一方面是业绩增长遇阻,多次下滑或增长放缓;另一方面燕京啤酒的啤酒销量今年已经是连续第6年下滑。

  数据显示,2014年-2018年,燕京啤酒的啤酒销量分别是532.11万千升、483万千升、450.36万千升、416.02万千升、392万千升,同比分别减少6.88%、9.23%、6.76%、8.96%、4.39%和0.67%,距离销量下滑前一年的571.4万千升,已经减少超过3成。

  今年上半年,燕京啤酒销售257.85万千升,同比减少0.67%,虽销量下滑幅度减少,但是销量下滑的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而其主品牌、"1+3"战略品牌销量这些年来也几乎跟随啤酒销量同步下滑。

  此外,记者发现,2013年,燕京啤酒曾以公开发行的方式向社会公众进行募资,当时的股票发行价格为5.76元/股,而截至9月7日下午收盘,燕京啤酒股价为6.10元/股,5年多过去,股价只增长0.34元。因此,燕京啤酒也多次被投资者质疑吃老本。

  发力高端产品效果不佳

  而燕京啤酒之所以出现业绩放缓,销量减少的情况,有业内人士表示,与其高端品牌发力较晚有关。

  2012年,燕京啤酒顺应啤酒消费需求的变化,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在北京等市场推出了鲜啤,在四川、广西、河南等市场新建或扩建易拉罐、纯生等中高档啤酒生产线,正式发力高档酒。此后,每年的年报中都会表示,高档酒销量稳步增长,但是高档酒在燕京啤酒占有的业绩份额却一直没有明确说明。

  高档酒究竟在营收中占有怎样的份额?长江商报记者就相关问题向燕京啤酒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

  燕京啤酒在财报中表示,公司的产品结构目前已形成“以清爽酒为基础、以中档酒为主突破、以高档酒提升品牌价值”的战略,公司陆续推出燕京U8、燕京7日鲜、燕京八景文创产品等中高端个性化新品。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其官方旗舰店发现,3种高端酒并未在旗舰店上线售卖,网络渠道销售仍是以传统中低端纯生、10度鲜啤听为主。而其线下渠道区域性较强,营收来源主要依靠华北地区和华南地区,华中地区占比约8.5%左右。不过记者走访武汉市几所大型超市,包括沃尔玛、家乐福及中百超市等,均未见到燕京啤酒的影子。而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的各类型产品倒是每家超市都摆满了整个货架。

  虽然高端产品的研发稍显落后,但燕京啤酒对于产品推广却十分积极,多年来多次通过赞助体育赛事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以今年为例,通过赞助国际篮联世界杯,拓展足协赞助权益、共享燕京啤酒冬奥会官方赞助商权益的方式,持续支持国家足球发展战略、升级北京市场燕京啤酒花园形象设计等多项举措,增强了消费者体验感,提升了公司高端、个性、时尚的品牌形象。

  不过多场赛事的赞助也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2019上半年仅广告宣传费就达1.68亿元,同比增长10.05%。而近年来,燕京啤酒的广告费用一直居高不下。

  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仅广告费用就分别是3.59亿元、3.99亿元、3.80亿元、3.58亿元、2.82亿元、4.33亿元和4.14亿元,累计26.25亿元。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燕京啤酒中年危机:连续6年销量萎缩 上半年净利仅增1%

2019-09-09 08:39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